陆生纳健保 蓝绿有“异见”(图)

发表:2012-10-13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大陆在台学生希望加入健保

台湾行政院日前通过《两岸条例》修正草案,让在台陆生得以纳入健保体系。行政院强调,陆生纳保不会造成健保财务的负担,但民进党立院党团要求,应全面检讨陆生、外籍生、侨生保费制度,若纳保需缴全额保费。

依照台湾全民健保规定,加入健保须有”居留”身分,但现行大陆学生在台湾念书的身分是“停留”而非“居留”,因此不能纳保。目前陆生就医只能仰赖当初教育部帮陆生签订的商业保险,来替代健保方案。

行政院周四通过《两岸条例》修正草案,将大陆学生在台身分从现行“停留”修正为“居留”。如果立法院尽速完成修法,在明年1月实施,在台湾居留满半年的陆生,就可获得健保医疗保障。符合纳保资格的陆生为在台攻读正式学位的学生,不包含1年以下的短期研修生、交换生,第一批大约有1800位陆生可参加健保。

行政院长陈冲表示,《两岸条例》的修正将在台就学的大陆学生比照外籍生及侨生,纳入全民健康保险的范围,展现台湾政府人道关怀及对人权的重视,也创造友善的生活及学习环境,有助两岸青年交流往来。

卫生署健保局长黄三桂表示,未来陆生纳保比照外籍生,每个月保费扣除政府负担台币500元,陆生自付749元,每年自付保费8988元。而目前台湾20岁至24岁年龄层,每人年平均使用的医疗费用为台币9084元,外籍学生6200元,侨生更低,仅4000元,因此陆生纳保对健保财务不会有影响。

蓝绿各持己见

其实,民进党立委,同时也是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子弟兵的吴秉睿,曾在八月率先提出陆生纳保,但苏贞昌公开呼吁不要躁进,让吴秉睿几度道歉并自承太鲁莽。近日民进党大老谢长廷登陆访问并会面大陆高层官员,外界不断形容民、共二党破冰、建立沟通平台,透露绿营的两岸政策出现微调的契机。不过,落实的政策执行面上,却显然不是如此。

苏贞昌表示,目前健保亏损严重,政府应全面评估健保财务困境,不能一次只解决一个问题,这样“见树不见林”,不能解决健保越来越严重的问题。民进党团干事长潘孟安则说,党团基于人道立场支持陆生加入保险,但要求全面检讨陆生、外籍生、侨生的保费制度,让他们自由选择。若要纳入全民健保就应该负担全额保费,不应让没缴税的陆生分享台湾医疗资源;不然也可以选择加入商业保险。

另外两个在野小党的意见则完全相反。台联认为,陆生或外籍生都不是国民,都不应纳入全民健保,应强制纳入商业医疗保险,避免造成全民负担。不过,亲民党主张在台陆生及外国籍学生待遇一致,都可以纳入全民健保,但要全额负担保费,避免冲击健保财务。

国民党团书记长吴育升则质疑,应先就根本修正陆生纳保的资格,至于负担费率,没必要把所有外籍生都拖下水,如果陆生外籍生全额负担纳保,会冲击外国学生赴台就学的意愿。

陆生渴望纳保

台湾于1995年实施的全民健康保险属于一种社会保险,被形容“价廉物美”,但医疗开支大幅增加,远超过原核定保费所能支应,累积亏损相当严重,前卫生署长杨志良为保障健保制度永续经营推动二代健保改革,因未符理想而请辞,而预定明年实施的折衷方案,社会仍多有不满。

根据台湾大学大陆同学会一份六十一名在台陆生填写的问卷结果,有八成四的陆生认为有必要参加健保,生活多点保障,在台求学会安心许多。许多陆生表示,即使全额负担保费也愿意纳保,以免突然重病,医药费负担沉重。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