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薄熙来──政治局发出追杀令(图)

作者:金钟 发表:2012-10-02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治局为薄熙来作了罕见的政治判决,彻底清算,罪不可赦。且有犯罪线索待查,倒薄派显示势不两立追穷寇的气势,接下来将如何?】

在九月的最后时刻,传来中共十八大及薄熙来案的官方消息,二十八日下午六点新华网发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当天开会的决定:

十八大将于十一月八日召开,对薄熙来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移送法办。同时公布对薄的罪名的具体指控。

这样,历时半年的这件“世纪大案”终于“水落石出”。中共当局显然有意选择政治局正式决定的权威性取代满天飞的小道消息,在九月底这个日子以少见的明快手段,宣布十八大日期与薄熙来的罪状,看来也是拖不下去了:历次党大会都在至少一个月前宣布,而薄案更是有太多传言不利于当局的部署,盛传中央部门已因局势不明处于“停滞和半停滞状态”,甚至影响进出口的经济决策(大公报报导)。国庆大假在即,指望这一宣布可以安定人心。

罕见的彻底清算的个案

薄案的资讯爆炸,创六四之后高潮,已有令人疲劳之感。然而,这份官方报导仍然引起高度的惊讶——不仅推翻了十月中旬召开十八大的传媒共识,会期推迟了一个月。而且关于薄熙来的处理与罪行的严重,也显示中共内部斗争的复杂与激烈程度,远非人们可以想像。政治局开列了如下六项指控和罪名:

一、在王立军事件和谷开来谋杀案件中,有严重错误,负有重大责任;
二、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收受巨额贿赂;
三、利用职权,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四、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
五、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用人失察、用人失误,后果严重;
六、尚有其他涉嫌犯罪问题线索。

以上六宗罪最严重是第一宗,谋杀海伍德,原是谷开来判刑的唯一罪行。当时没有涉及薄熙来,现在他有份。“重大责任”暗示不是一般涉入,有指使、预谋的共犯之嫌。第二、三宗是经济犯罪,一般贪官皆以此获罪直到伏法处死。薄获两个“巨额”指控,极为严重。

而性关系没有提及强奸等罪责,可视为道德问题;用人失察失误,也未及刑事罪。第四、五宗,比较次要。

第六宗是一个重要伏笔。暗示还有重大罪 嫌在调查中,估计已有相当证据在握。

回顾对谷开来、王立军的审判,可见逐步升级的策划,谷只涉及杀人;王涉及叛逃、受贿、枉法、窃听四罪。薄则涉嫌谷王共犯及贪污腐化和拉帮结伙之罪,时间追溯到二十年之久。显示除政治路线(唱红打黑)外,薄已陷多重和屡犯罪,这些罪行既可最高判至极刑,也可使其声誉尽毁。这是毛时代之后无先例的一次大清算的个案。

“双开”处分,不仅踢出党,也从体制内除名。开除公职不同于撤职,即成为权利没有保障的一介草民——这意味着薄已被中共彻底抛弃,不留余地。毫无疑问,他已在严密关押之中。

倒薄派与保薄派激烈较量

从三月人大温家宝公开批评重庆的文革之风,四月薄熙来被免职,到七月底审谷开来,九月习近平失踪两周,复出后审王立军到今日政治局处理薄熙来,这半年事态颇为诡异。

和常被援引的陈希同、陈良宇被整肃相比,虽都是政治局委员,位居要津(北京、上海),但二陈远无薄案之复杂与戏剧性。薄是太子党的首领人物,有“大陆马英九”的明星光彩,有党内外左派毛派和一定利益集团的支持(九月反日潮中有人打出“钓鱼岛是中国的,薄熙来是人民的”标语),而案涉谋杀一名英国人,时间又在十八大前夕——这些背景不能不投射到中共高层权力斗争之中。

很多迹象与资讯反映中共高层有倒薄派与保薄派的对立,一般倾向于温家宝、习近平、贺国强、胡锦涛是主要的倒薄派,周永康、李长春及江泽民、曾庆红等江系大员是保薄派。在五至七月期间,没有官方消息,而周永康频频出镜,军方刘源等涉薄将领亦脱出,到八月初判谷开来,与薄“切割”之说甚嚣尘上。及至八月北戴河高层会商,更传出薄将有处分止于党内,“软着陆”的传闻(本刊曾予报导)。

在这场罕见的政治丑闻与权力博奕中,众所周知,由于中共对新闻传播的严厉控制,民间与官方倒薄保薄两派都充份利用互联网和海外及西方媒体,释放内部消息,许多传闻也获得证实。有些则尚在备考之中。

终结薄案最后一段路不平坦

行家们研判,中共虽已没有邓小平式的强人,但是习近平在江李、胡温两代“婆婆”的阴影笼罩下接班,压力之大可以想见。薄熙来就是他上台的第一个绊脚石,不扳倒他,后患无穷,因此倒薄是他的必然选择,木已成舟的换代接班大计受挫谁能负责?倒薄派终于占上风,这应该是政治局断然决定向薄熙来发出“追杀令 ”的背景。

薄案曲折演变至今,尚未闭幕。政治局已明示有线索待查,而薄熙来本人和党内外他的支持者的必然反弹,不容低估。由于案发于党治高于法治的环境中,引发种种争议,也是应有之义。因此,十八大前这段路未必平坦。

以中共的行为方式看,薄案的大局已定,大反复料不可能。原先估计薄案将在十八大之前“沽清”,看来断无可能。现在重庆已经罢免其人大代表资格,但党内处分要待七中全会追认,七中会期已订于十一月一日,开完,十八大登场,若司法程序要在党内处理完结之后,那么,薄案的最后结局,势必在十八大之后。夜长梦多,新人的控制力何在?有待观察。

无疑的,我们乐见一个开历史倒车的、无法无天的、贪腐成性的中共高干的倒台,也希望看到对薄案公开公平的不以权力斗争为导向的审判。更乐见中共当权派以薄熙来案件为训,部署真正的符合民望的政治体制改革,铲除产生大大小小薄熙来的土壤,将各界呼吁、党内外具有相当共识的诸如实行干部财产公开的阳光法案、废除劳教制度、开放网络自由这样一些势在必行的政策,优先推动。这要比搞掉一个薄熙来更值得肯定。

来源:《开放》杂志2012年10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