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为何被称为“天上谪仙人”(图)

发表:2012-10-01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难于上青天"的蜀道一。(网络图片)

李白又被称为“天上谪仙人”,意思是指因犯错而从天上被贬降到人间的仙人。这是著名诗人贺知章对李白的称誉。

李白初到长安,遇上了贺知章,两人一见如故,十分投契。李白拿出《蜀道难》这首诗请贺知章指正。

蜀道难

李白
噫吁戏 危乎高哉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蚕丛及鱼凫 开国何茫然

尔来四万八千岁 始与秦塞通人烟

西当太白有鸟道 可以横绝峨眉巅

地崩山摧壮士死 然后天梯石栈方钩连

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 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

黄鹤之飞尚不得 猿猱欲度愁攀援

青泥何盘盘 百步九折萦岩峦

扪参历井仰胁息 以手抚膺坐长叹

问君西游何时还 畏途巉岩不可攀

但见悲鸟号古木 雄飞雌从绕林间

又闻子规啼 夜月愁空山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使人听此凋朱颜

连峰去天不盈尺 枯松倒挂倚绝壁

飞湍瀑流争喧豗 砯崖转石万壑雷

其险也如此 嗟尔远道之人

胡为乎来哉 剑阁峥嵘而崔嵬

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

所守或匪亲 化为狼与豺

朝避猛虎 夕避长蛇

磨牙吮血 杀人如麻

锦城虽云乐 不如早还家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侧身西望常咨嗟


诗人并未亲历剑阁蜀道,唯以丰富的想像、夸张、援引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等浪漫手法,描绘蜀道山川之险峻,慨叹蜀道之艰难。诗风宏伟壮丽,句法灵活多变,韵散兼用。

贺知章一边吟诵,一边赞叹:“好诗!你真是天上谪下的仙人啊!只有天上的神仙才能写出这样绝妙的诗句!”贺知章并解下身上佩戴的金龟换了酒,与李白一同畅饮。自此,人们就称李白为“天上谪仙人”,而李白也自称为“青莲居士谪仙人”。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