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家”孔府有五奇!(组图)

作者:道井然 整理 发表:2012-09-28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集华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时已被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是当时社会上最博学者之一。后人尊孔子为孔圣人、至圣、至圣先师、万世师表。孔子和儒家思想文化对中国和朝鲜半岛、日本、越南等地区有深远影响。

孔府,原称衍圣公府,位于山东曲阜城孔庙东邻,始建于宋仁宗宝元年(公元1038年),是孔子嫡系子孙居住的地方。汉元帝封孔子13代孙孔霸为“关内侯,食邑800户,赐金200斤,宅1区”。这是古代帝王赐孔子后裔府第的最早记载。宋至和二年(1055年)封孔子46代孙孔宗愿为“衍圣公”,宋徽宗时封为世袭“衍圣公”,孔府也就称“衍圣公府”。

孔府是中国仅次于北京故宫的贵族府第,号称“天下第一家”,占地200多亩,有楼轩厅堂463间,院落九进,布局分东、西、中三路。孔府内有五奇,分别为“奇联”、“奇画”、“奇碑”、“奇树”、“奇兽”。


孔府是中国仅次于北京故宫的贵族府第,号称“天下第一家”。(网络图片)

奇联

曲阜孔府大门最值得关注的是悬挂在两旁明柱上蓝底金字的楹联,相传为清代才子纪晓岚撰写。其上联“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邸”,下联“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大气磅礴,工整对仗,意蕴不凡。上联意思是说,福禄吉祥与国家同在,平安富贵尊崇荣耀的衍圣公的府第。下联意为,和上天共存的文章,道德永冠天下的圣人之家。

妙中之奇在于,纪晓岚写上联的“富”字时少了顶上一点;写下联的“章”字又将下面“早”字下部的一竖通到上面的“立”字。这既不是他无意的笔误,也不是刀笔匠的疏忽,而是纪晓岚的巧妙用心。

《论语.学而》记载: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说的是,一个人不会因为富贵,而骄奢淫逸,不会因为位高而傲气凌人,不会因为权大而飞扬跋扈,他依然是内心快乐富足,彬彬有礼,知足常乐的君子。

“富”字少了一点寓意“富贵无头”,因衍圣公官职位列一品,故孔府的富贵没有顶点,而这个不露头的富字,也寓意孔府后人,只有遵循孔子富而好礼的祖传,才能子孙永远荣华富贵。

“章”字中多一笔寓意“德侔天地、道冠古今”,圣人之家的“礼乐法度”,与天地并存、与日月同光。


孔府内有五奇。(网络图片)

奇画

在孔府花园的西南隅,有一幅出自清末不知名画家之手的壁画,画面上有一条大路,一排高树,朝观者而来,景色奇妙无比。原来画家巧用边与角的效应,使观者无论站在哪个方向,只要能看到画上的路,就会感到其正对着自己的,令人称奇。因此有人为画提名:“人人有路”。

奇碑

孔府二门内侧下立有石碑6通,东西各3通。最引人注目的是明洪武六年“朱元璋与孔克坚、孔希学对话碑”,俗称“孔府门里对话碑”。

这块其貌不扬的碑石,上面镌着明太祖朱元璋对孔子55代孙孔克坚的当面戒谕,这碑文上通篇都是“你”、“我”、“快活”、“好人”、“少吃酒”等白话、粗话,活现放牛娃出身的朱元璋的性情。
对话也显示出朱元璋对孔子儒家文化的尊重,要求孔克坚写书教育后代,传承儒家文化,并希望他孔家在当朝再出一个孔子那样的“好人”。

奇树

在孔府北部的孔府花园中心位置,有一棵近400年的“五君子柏”。所谓“五君子”,乃尧、舜、禹、汤和孔子之合称。

这棵柏树的树身不知缘故一分为五, 五株“各成体统”。后在五枝共享的树干中间居然又生出一株槐树,也长得枝繁叶茂,构成“五柏抱槐”的自然景观,奇迹天成。有诗赞曰:“五干同枝叶,凌凌可耐冬。声疑喧虎豹,形欲化虬龙。曲迳阴遮暑,高槐翠减浓。天然君子质,合傲岱岩松。”

奇兽

孔府宅门的内壁上绘著一个状似麒麟的大动物--“犭贪”。“犭贪”是传说的一种天界之兽,龙头、狮尾、牛蹄、麒麟身,造型古怪,它不仅吃尽山中的飞禽走兽,吞尽人间的金银珠宝,最后还想吞食天上的太阳。

衍圣公将此贪婪之兽绘在内宅门里墙上,为内宅出入必经之路,警示子孙不要贪赃枉法。


孔府宅门的内壁上的“犭贪”壁画。(网络图片)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