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对美国逃兵关上大门

发表:2012-09-30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9日,几十名反战分子在多伦多举行十一小时的示威,希望加拿大移民部废除对美国女逃兵金伯利-里维拉(Kimberly Rivera )的遣返令,但反战分子的最后一搏未能奏效,第二天,里维拉在美加边境的千岛湖地区被捕,随即被押往纽约上州的一处军事基地,等待军法审判。同一天,里维拉安排丈夫及四个孩子从多伦多离境,以免孩子们看到她被捕的情景。这个结局不仅是里维拉争取留在加拿大的冗长法律战的终结,也意味着越战时期左翼自由派总理特鲁多推崇的庇护美国逃兵的传统,被现任保守派总理哈珀废止,加拿大从此对美国逃兵关上了大门。

哈珀内阁首次遣返美国逃兵是在08年7月,被遣返后在科罗拉多州美军法院被判处十五个月徒刑的罗宾·朗(Robin Long),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被加拿大遣返的美国逃兵,之后又陆续有六名逃兵在获庇护无望的情况下自愿或被迫回到美国接受军法审判。温哥华《反战支持运动》主席鲍勃(Bob Ages)批评哈珀政府的做法打破了加拿大自废奴时期形成的传统,加拿大不再是庇护国。

为了使里维拉免遭罗宾·朗的厄运,国际社会纷纷对渥太华施加压力,国际大赦组织认为里维拉因良心而拒服兵役,如果她被捕将被视为良心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南非大主教图图在里维拉被遣返前3天公开致信加拿大政府,要求停止遣返。图图认为里维拉逃避建立在谎言基础上的伊拉克战争,她通过自己在战场的亲身经历,证明入侵无关所谓的大型杀伤性武器,而是给伊拉克人民带来苦难。尽管哈珀承认伊拉克战争是彻头彻尾的错误,但当里维拉向他求救时,他没能通过这个高标准的道德测试。

目前加拿大保守党政府和当年的自由党一样,对美国的对外战争持不赞同立场,但采取的行动迥异,特鲁多展开双臂欢迎美国的越战逃兵,公开宣称“加拿大应该成为军国主义受害者的避难所”,他采取“美国逃兵不必通过个别审查即可拥有居留权”的做法鼓励了更多可能被强迫服兵役的美国年轻人流亡加拿大,人数之多到现在还莫衷一是,加拿大政府说是3万到4万,也有人称多达12万,图图认为是5万多。

伊拉克战争逃兵比越战少得多,据加拿大反战组织统计,自03年3月战争爆发以来,已有近200名美军逃兵滞留在加拿大,其中包括因面临被遣返而在09年9月躲进温哥华第一联合教堂的沃森(Rodney Watson)。美国逃兵招来美加两国保守派势力的批评,加拿大阿尔伯达省保守党议员曾质疑“为什么他们不在美国的法律体系内进行斗争,反而跑到加拿大寻求难民身份”;美国电视评论员比尔•奥赖利说,如果加拿大允许逃兵避难导致美军力量被削弱,美国人将抵制加拿大。

出生于82年的里维拉06年在伊拉克服役时感到绝望,07年2月趁休假来加拿大申请难民,成为加拿大的首位美国女逃兵,她的丈夫及两名孩子一同前往,之后他们在多伦多又生了两个孩子。09年1月,加拿大难民事务委员会下令她及家人离境,里维拉提出上诉。09年,加拿大众议院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的议案,敦促政府允许美国逃兵留在加拿大,但保守党政府对此不予理睬。今年8月,上诉失败的里维拉被加拿大移民部限令9月20日前离境。

加拿大移民部长肯尼相信包括里维拉在内的美国逃兵都是“虚假的难民身份申请人”,“他们只是一些在民主国家里自愿服兵役的人,因为一时改变心愿而做了逃兵,仅此而已,他们不是难民。”根据加拿大移民法,逃兵必须证明自己是难民才能继续留在加拿大,但获得难民身份越来越难,因为只有“被遣返回国,面临生命危险或会遭受拷打、遭到残忍且非正常的对待或惩罚”时,才能获得难民身份。而逃兵回美国,显然不会面临这样的处境。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