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总登上中国富豪榜 企业坏运连连

发表:2012-09-26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王燕编译】《金融时报》9月25日(周二)刊登了Stefan Wagstyl的文章“进入中国的富人榜:对企业是坏消息(China’s rich list: bad for business)”。以下是译文:

长期以来,中国的亿万富翁和百万富翁们一直在怀疑,进入中国的胡润富豪榜对企业不利。他们担心高调的排名,往往随之而来的是税务部门高调上门,或者情况更糟。

现在,中国的学者们已发表证据表明,这些富人的担忧是对的。进入胡润富豪榜的企业家相比他们没有上榜的竞争对手更容易被捕 – 不论他们是否会被带走问话,单纯这种恐惧可能会打击他们的股价。对于投资者的教训就是 – 得抛掉老总进入胡润百富的企业的股票,购进没入榜的企业股票。

上海的作家何先杰(Xianjie He 音译)、Oliver Rui和肖土生(Tusheng Xiao 音译),在一篇38页的文章中,给出了他们的研究结果:“在中国成为亿万富翁的代价:基于胡润富豪榜的证据”。

结论是明确的:“我们发现,当富豪榜公布时,投资者对由上榜企业家控制的企业反应负面,它们的市场价值在随后三年内显著下降,政府不愿协助这些企业家及其公司,甚至会对这些公司更严密的监视。此外,上榜的企业家更可能比其他企业家遭到调查、逮捕和起诉。这些企业家就往往通过负盈余管理来隐瞒盈利,以避免公众的关注。”

对1999至2007年胡润排行的大量数据分析支持这一说法。这些研究人员研究了排名前50名的企业家,样本集中在117家公司,59家在中国大陆,46家在香港和12家在美国。

他们发现,在这些公司老板进入排行榜的消息公布后,该公司的股票在一天内平均下降了1.70%,三天内下降了1.96%,八天内下降了3.08%。

对长期价值的影响也很糟糕。用一个叫做托宾Q法的公式,以企业股票市场价值和账面净值之间做比较, 作者发现,“(胡润排行)产生的不利影响是长期的,永久性的”。

在进入胡润排行榜后的第一、第二、第三年,托宾Q法的平均值从上榜前的3.22下降到上榜后的2.23。这意味着下降了29%。

与此同时,遭到调查和逮捕的风险成倍数增加。该报告说,被起诉、调查或逮捕的企业家,其比例从不上榜的7%猛增到上榜后的17%,该风险,正如作者用的学术性语言:“显著提高”。

作者们还发现,在上榜后,政府的补贴趋于下降,这些企业家就会加倍努力,低估或隐瞒自己的收入(从而避免在榜上排名升高)。

最后,作者们比较了大陆、香港和美国上榜的公司,发现美国的投资者们对胡润排行的担心低于中国的投资者。香港的投资者介于当中。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