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夜咳可改善

作者:洪素卿 发表:2012-09-24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儿夜咳常令家长担忧!最近一期小儿科(Pediatrics)期刊上的一篇研究显示,当孩子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夜咳睡不好的时候,睡前喝一杯蜂蜜水,或许可以缓解咳嗽问题。

这篇研究对象为因上呼吸道感染而夜咳的1到5岁孩童。研究让孩子在睡前30分钟、饮用10公克蜂蜜或是安慰剂,再由家长填写评量表回报其咳嗽及睡眠等状况。

结果发现,在家长并不知道自己孩子喝的是什么的情况下,不管孩子喝到的是安慰剂、或是蜂蜜,家长都觉得孩子的咳嗽有好转、睡得比较好;但其中又以喝到蜂蜜的小朋友、其家长感受特别明显。此研究共使用了3种蜂蜜,研究也发现,不论使用的是哪种蜂蜜,家长回报的问卷并无太大差异。

其实,过去即有研究认为,以蜂蜜来缓解孩童因一般感冒所引起的咳嗽、可能比一般不含可待因的感冒糖浆还有效。不过,先前的研究不是只用了一种蜂蜜进行试验,就是没有做到双盲设计。

最新小儿科研究 可缓解咳嗽

对此,马偕医院小儿科主治医师黄瑽宁指出,小朋友咳嗽时,应该先找病因,再来看如何处置。以这个研究来说,研究对象便先排除了因为气喘等过敏所导致的夜咳,只针对一般感冒引起的咳嗽。换句话说,如果确定是一般感冒,医师没有给咳嗽糖浆,那么可以给孩子喝一点蜂蜜水

那么是不是表示,咳嗽应该可以吃甜食呢?他认为,蜂蜜水跟甜食不能直接划上等号,甜食中常含有色素、香料等人工添加物,这些添加物却可能是诱发过敏性咳嗽的原因。此外,他也特别提醒,一岁以下的小朋友不能吃蜂蜜,以免感染肉毒杆菌。

医师︰应先找病因

长庚中医部杨贤鸿医师认为,一般人以为吃甜会引起咳嗽,其实指的是因为甜食造成胃酸逆流等导致的咳嗽。感冒时,如果有喉咙发炎等症状,来点蜂蜜水,因其凉性可降发炎,喉咙也会感到比较舒服。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