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白露养生秘诀(图)

发表:2012-09-24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入9月,开始从壬辰年戊申月向己酉月过渡。9月7日是24节气中的白露节气,天气渐渐转凉,早晨草木上有了白色的露水。此日起进入农历八月,己酉月。今年壬辰年,壬水坐水库,雨水很多,此时壬水暂时走完,告一段落。所以,7月21号大暴雨的情景,秋季里是不会再有了。八字丙丁火日主的人,工作不顺心的状态在白露过后,会有所好转。八字木旺的人,这段时间,就更应该注意脾胃的保养了。

秋季五行属金,对应肺。所以在养生方面,主要是养肺。

《黄帝内经》曰:肺者,气之本,魄之处也。其华在毛,其充在血脉,为阳中之太阴,通于秋气,秋主肺也。而“肺者,相傅之官,治节出焉。位高近君,犹之宰辅”说的则是肺在人体中的重要性。

己酉月,白露后天气凉爽,但比较干燥,干燥的气候最易伤肺,而肺气损伤也会引起胃气下降,肺肾两虚者尤其需要注意。土金相生,土乃金之母,葡萄,板栗,柿子等“秋燥”易伤胃的食物不可多食,瓜果类的食物也要少吃,以避免“秋瓜坏肚”而产生的食欲降低和脾胃方面的疾病。所以此时的饮食重点是润肺、护胃、养肾。秋属金,金色白,所以白色的食物在秋天的时候应该多食用。较为合适的水果有梨,甘蔗,龙眼,柚子,石榴等。但是都需适量。

秋金五味属辛,与辣味属性基本相同,合起来就是我们俗称的辛辣。辛味发散,并且大都有行气行血的作用,而秋季宜收不宜散,所以入秋后要少吃葱、姜、蒜等辛味之品,尤其是气虚阴亏者。

山药,莲子,枸杞,百合,这些药食两用的食物,都有很好的养阴生津、滋阴润燥功效。俗语说“秋粥宜人”,冰糖银耳雪梨粥,沙参枸杞粥等等,都是很不错的“白露粥”。

清晨3点到5点是肺经运行,肺脏排毒的时间。按理说此时敲打效果最好,不过我想大多数的人还在睡梦中吧。那么大家有空的时候,经常敲打按摩肺经,配合上刮痧,对肺部的很多疾病,以及咽炎,上火都会有很好的疗效。肺经怎么找呢?很简单,贯穿你的整个手臂,但最主要的部分在下臂内侧,没事的时候,用半空拳从肘横纹,也就是当上臂弯曲时肘内侧出现的横纹处开始敲打,敲到腕上停止。每天坚持,一定会有效果。

白露时节常搓搓耳朵补养肾气,也是很好的养生方法。耳为肾之窍,传统中医认为“五脏六腑,十二经脉有络于耳”,因此,平时坚持搓耳、捏耳,就可强健身体。每日早、晚各1次,搓后顿有神志。

最后,大家有空的时候多伸伸懒腰,适当的早睡,都可以有效保持体力,防止秋乏。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