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独生子女政策已“病入膏肓”(图)

发表:2012-09-22 0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独生子女政策造成许多421家庭,加重养老负担

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已经实行了30多年,这一政策近年来似乎越来越引起关注和争议,尤其是随着中国老龄化现象日趋严重。

赞成计划生育政策的人士认为,该政策有效地控制了中国人口的增长及其带来的压力,保证了现代化的质量。

中国计生委官员自2008年起曾在不同的场合表示,独生子女政策使中国在30年中少生了4亿人,为缓解世界资源及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巨大贡献。

但这一说法受到独立学者的挑战,他们认为这个数字最多为一亿。

他们说,中国在1970到1979年的10年期间内,是中国总合生育率(TFRTotalFertilityRate)下降幅度最大的阶段。一胎政策是从1980年才开始正式推广的。也就是说,在没有实行独生子女政策之前,中国的生育率已经在大幅度下降。

香港科技大学人口学专家涂肇庆在接受BBC中文网记者跃生的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实行的一胎政策是“比较剧烈的,在人类历史上很少能够看得到的”政策。

一些人口学家强调说,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和教育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育观发生变化,生育率自然会下降。

他们说,中国完全可以通过说服和教育以及晚婚、晚育加间隔生育的方法,达到减少人口的目的,没有必要采取象强制堕胎以及节育等非人性的方法来控制人口增长。

独生子女带来诸多社会问题

人口学家,清华大学教授王丰在接受BBC中文网的采访时说,近年来人们对独生子女政策的态度也开始发生转变,从当初的比较同情和支持到现在的批评声音越来越高。

尤其是近年来中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人们发现人口的减少特别是独生子女现象也是引起诸多社会问题的来源,并将会给中国未来的发展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包括加速老龄化,421家庭的出现,性别失衡,失独老人,年轻劳动力短缺等。

上海复旦大学的人口专家彭希哲说,“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起到了减缓人口增长的作用,同时也产生了加快人口老龄化的负面效果”。

中国在实行了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以来,人口学家估计中国妇女平均的生育力已下降到1.5左右,即每位妇女平均生育不到两个孩子,而像北京和上海这样大城市的总合生育率更低,只为0.7。
通常来讲,如果一个国家的总合生育率超过2.1,才能达到替代父母辈的人口水平,人口才会出现增长,生育率在2.1人口则会保持不会。

其实,中国政府曾在80年代中期在全国四个地区设置了二孩试验区,其中以山西翼城最为出名。20多年以后,这四个地区的总合生育率都在2.1以下,有些地区更是达到了1.5。

421家庭养老负担重

家在北京的露露来自典型的421家庭,她和她先生本人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上面有4位老人将来需要他们2人的赡养,他们目前有1个小孩。

在谈到未来的养老问题时,露露说,她感到肩上的负担很沉重,因为上面有4位老人需要照顾,而她和先生又没有其他兄弟姐妹来分担养老的负担。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多挣钱,将来可以雇人来照顾老人。

另外一名家在哈尔滨的典型421家庭的子尼也对BBC中文网表示,如果将来有一名老人生病住院,他和太太还可以对付,但是如果有两位老人同时生病住院,可能就吃不消,玩不转了。

性别失衡

独生子女政策所造成的另外一个后果就是性别失衡。

传统上来讲,中国人有“养儿防老”的想法,由于一胎政策造成了许多人选择性堕胎,甚至扼杀女婴现象,尤其在农村地区。
这样做的长期结果,则造成了中国性别比例失调现象十分严重,中国个别省份的男女比例已经达到了130以上比100。

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显示,男女比例为118.06比100,而联合国的标准则为102-107比100。

据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可婚男性将过剩2400万,很可能会出现“隔代婚姻”和“姐弟婚姻”。

失独老人

李建荣是石家庄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计生委主任,如今她已经64岁,并失去了她唯一的儿子。当初,为了带头执行独生子女政策,她主动打掉了第二胎,并年年获得市级先进工作者的奖状。但现在有人问她,如果有机会会不会再生第二个孩子,她的回答只有一个字“生”。

据信,中国目前大约有像李建荣一样的失独老人共200万人,失独家庭100万左右。他们将来的养老成了问题。

这些失独父母呼吁政府和社会能够给他们经济赔偿,认可他们为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所做出的牺牲。

尽管有些地方政府对这些失独老人做出一些临时性补偿,但却是杯水车薪,很难满足他们长期的养老需求。

近年来国内的一些专家和学者多次呼吁政府能够放宽或是调整独生子女政策。

虽然,计划生育执行多年,许多城市居民已不愿多生,但据《中国青年报》今年所做的一次调查称,80%的人表示希望可以生两个小孩。

王丰说,独生子女政策虽然还没有“死”,但已经“病入膏肓”。

他说,中国在未来的3到5年内不可能还能继续维持一胎政策。

因此,对中国的决策者来说,调整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以及出台相应的具体措施,既有其必要性,也有其紧迫性。

原题目:中国独生子女政策问题的思考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