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事处吊销保钓人士船只执照

发表:2012-09-13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群活动人士周三透露,他们的船无力再驶回那些岛屿,若要对船进行维修,他们还面临着法律和经济上的双重障碍。由此看来,这群曾于上月造访有争议岛屿的活动人士不太可能立即再次前往,进而导致中日对峙进一步恶化。

即便没有人再次前往那些岛屿,中日之间的关系依然高度紧张。两国都声称对总面积略高于两平方英里的五个无人小岛拥有主权。这些岛屿在中国被称为钓鱼岛,在日本则被称作尖阁诸岛。在日本政府表示同意从日本私人所有者手里购买其中三个岛屿后,中国于周二向这些岛屿派遣了两艘海监船,并指责日本窃岛。

周三晚上,香港海事处(Hong Kong Marine Department)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海事处已于周二向保钓船只的所有者发出了书面通知,告知其9月1日的检查发现船只结构遭到破坏,部分安全设备也存在缺陷。海事处表示,有鉴于此,该船的测查执照——本质上就是关于该船是否安全适航的一纸声明——自9月1日起已被吊销,只有在船只经过维修并通过检查人员检测之后才能恢复。

海事处没有就其决策是否掺有政治考虑的问题做出直接回应,只是表示,“海事处认为该船状况不好,不再适合发挥原有用途。”

周三午饭时间,亲中国的活动团体保钓行动委员会(Action Committee for Defending the Diaoyu Islands)在交易广场(Exchange Square)底层附近举行了一场小型抗议活动。交易广场是位于香港市中心的一幢办公大楼,也是日本领事馆(Japanese Consulate)、证券交易所以及众多企业的所在地。抗议活动虽然引来了一大群警惕的警察,过程却是和平的。

保钓行动委员会发言人柯华(David Ko)在抗议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上月前往钓鱼岛的航行中,他们那艘老旧的“启丰2号”渔船的船体和发动机都受到了破坏。他将此归罪于日本海岸警卫队(Japanese Coast Guard)的船只,因为后者撞击他们的船只,试图阻止它靠近那些岛屿。

柯华表示,被撞之后,渔船轮机室里部分地方注满了水。水抽干之后,渔船才得以返回香港。

柯华表示,他们想让“启丰2号”横渡珠江三角洲(Pearl River delta),去内地的珠海找个便宜的修船厂,因为在香港修船的费用要高得多,他们无力承担。他说,香港海洋当局却禁止了这35英里长的航行,理由是船只不安全。他还补充说,他怀疑香港政府,十有八九是在北京方面的支持下,不想让船只得到维修,目的是阻止他们的活动团体再次前往钓鱼岛。

柯华在周三晚上表示,他们的渔船没有保损害险,因为即便是在去钓鱼岛之前,船的状况也很差,即使是例行的捕捞作业也没有保险公司愿意承保。他说,以船只目前情况来看,根本无法驶回钓鱼岛,但他同时坚称,驶往内地的修船厂还是没问题的。

柯华说,行动委员会正在同香港的一家律所商议,准备在北京向日本政府提起诉讼,要求赔偿启丰2号遭到的破坏。

上月,香港警方试图阻止该船前往钓鱼岛,但以失败告终。当时警方援引了一项法令,要求该船在离开香港水域前取得许可,但活动人士锁上了驾驶室、船舱和轮机室的入口,阻止警方进入。警方在船只就要驶入国际水域前撤离。

6月3日,当局下令禁止该船再次进行类似的航行,称它是一艘渔船,监管机构并未允许它进行任何其他种类的航行。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