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吃一顿不上火的火锅(图)

发表:2012-09-03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天吃火锅很爽,但火锅又常常与上火有不解之缘。怎样吃火锅才不容易上火?上火后如何处理?请看。

天气冷了,吃火锅的人越来越多,阿明和三五知己到某火锅城吃火锅。围坐炉边,火锅香气四溢,一边抽烟啜酒,一边品尝美味佳肴,谈笑风生,其乐融融。不料几天后,阿明觉得口干舌燥,还长出口疮,疼痛难忍,同时腹胀、大便干结,整天愁眉苦脸的,上班也没精打采。

火锅在广东称“打边炉”。广东地处亚热带气候,辛辣和肥厚油腻的火锅,会使脾胃消化功能失调,内生燥热湿邪,更容易引起上火。即便是体质正常之人,也容易由此诱发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口角糜烂、嘴唇燥裂肿痛和口腔溃疡,皮肤起红斑、瘙痒、干燥等症状。过食辛辣刺激的食物或进食煮不透的食物,还会造成腹胀、腹痛和腹泻等胃肠道急性炎症,这都属于中医的上火范畴。此时,可用金银花、甘菊花、槐花、葛花、绵茵陈、布渣叶各10克,甘草3克,三碗水煮成大半碗水喝,能解毒泻火。

其实,只要掌握合理的吃火锅方法,就不容易出现上火症状。

吃火锅时荤素适当搭配好。蔬菜可选用如西洋菜、生菜、大白菜、冬瓜、马蹄、莲藕等,中医认为这些蔬菜性质偏寒凉,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叶绿素和植物纤维,有消除油腻,补充维生素和祛火、通便、解毒的作用。

可加入适量豆腐。豆腐是豆制品,本身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又含有石膏成分,有清热祛火的作用。

可选加荷花(用骨渣袋装)、沙参、玉竹、马蹄、竹蔗等天然清凉滋润植物做汤底。调味料如沙茶酱、辣椒酱等,对肠胃刺激较大,有胃肠疾病或易上火的人应尽可能使用酱油、麻油等较清淡的佐料。

爱喝啤酒者可适当饮些啤酒,其有利尿清热的好处,不爱喝啤酒的人可饮一些果汁,吃火锅后喝杯清茶和吃些凉性水果,如梨、苹果、西瓜、葡萄或生吃莲藕等,同样可以获得清热的效果。注意不要在吃完火锅后马上喝浓茶,以免影响营养的吸收和发生便秘。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