谴责共产党史达林 俄民间热官方冷(组图)

发表:2012-08-30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斯科 - 民意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主张不应忘记历史,而应更多地讨论和谴责史达林时期的政治迫害。分析人士说,俄罗斯目前缺乏在国家层面上对史达林政治迫害和共产主义犯罪行为做出评价。

民调:更多人主张谴责史达林和共产党

​​俄罗斯主要民意调查机构“里瓦达中心”刚刚发表的一份民调说,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主张谴责和讨论史达林政治迫害,他们认为,不应忘记那一段历史。有将近一半,也就是49%的人坚持这种观点。相比之下,一年半前持这一观点的人为44%,而5年之前为42%。与此同时,仍然有37%的人认为,对那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最好不要重新提起。

谁应忏悔认罪 立场混乱


90年代初的戏剧海报,名叫”在镰刀和锤头之下”. 戏剧根据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俄国作家布宁的散文改编 (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在有关是否有人需要为史达林的犯罪行为忏悔和认罪的问题上,民调显示了俄罗斯社会的分歧,立场混乱。有28%的人强调无需忏悔认罪。有23%和 21%的人分别认为,曾经签署处决令参与政治迫害的共产党领导人,以及那些命令的执行者应该对此认罪。还有11%的人认为,所有的俄罗斯民众应对此承担责任。有8%的人认为,当今的俄罗斯政治领导人应对政治迫害行为道歉。还有7%的人认为,需要认罪的是当今的俄罗斯安全部门领导人和共产党领袖。

谴责犯罪 官方回避表态


拉钦斯基(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专门研究和调查史达林政治迫害问题的“纪念碑”人权组织的主要成员拉钦斯基说,俄罗斯领导人应该出面公开谴责史达林政治迫害,这样能减少人们思维混乱。

拉钦斯基说:“迄今为止,俄罗斯还没有一座由中央政府出面设立的国家级别的纪念碑,悼念史达林政治迫害的受害者。这个象征性的姿态十分重要,它能反映当今的俄罗斯政府对过去的极权专制体制的立场。这虽然是个象征性的举动,但可深深影响社会民意,能巩固对共产党专制政权犯罪行为的谴责。”

赔偿受害者 官方不愿评价历史

​​主持这项民意调查的“里瓦达中心”领导人古德科夫说,民众一直主张应更多地谈论史达林实施的政治迫害,不应回避历史。但目前的问题是,俄罗斯领导人或是其他有影响力的人士很少站出来公开谴责史达林的政治迫害,也不评价共产党统治的历史。古德科夫说,虽然人们都同意史达林政治迫害是国家犯罪行为,但仅有少数人能公开讲过去的共产党体制是犯罪制度。

纪念碑人权组织的拉钦斯基认为,在苏联解体之后的90年代初期,当时的俄罗斯议会曾通过专门法律谴责过史达林政治迫害。目前仍然健在的史达林政治迫害的受害者,或是他们的子女也可获得一些赔偿,或是社会福利方面的照顾,尽管这些赔偿和福利优惠现在看来都少得可怜。

不忘历史 民间竖立大量纪念碑


索洛维茨克石头。背景是前苏联秘密警察克格勃总部。在去年纪念史达林政治迫害受害者的仪式上,人们宣读受害者名单(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

​​​​拉钦斯基说,民间上俄罗斯社会中的许多人都在谴责史达林的政治迫害,人们积极研究那段历史,俄罗斯全国各地有许多同史达林政治迫害有关的纪念碑或其他纪念性建筑物。但在官方层面上,随着俄罗斯政治气候的变化,对史达林政治迫害的谈论和谴责越来越少。

拉钦斯基说:“在莫斯科就有不少悼念史达林政治迫害受害者的纪念碑或纪念物。比如在瓦甘斯克,在顿斯克公墓,在布特沃区都有纪念碑。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前苏联秘密警察克格勃总部前的广场上,竖立着从当年的索拉维茨克劳改集中营运来的石头。在莫斯科一些同史达林大清洗有联系的大楼的墙上,也有一些纪念牌匾。但这些纪念物都是民间发起设立的,同政府和官方都没有关系。”

反对派:普京领导俄罗斯倒退

​​批评普京的俄罗斯自由派政党“正义事业联盟”领导人格兹曼说,这个社会民调反映了俄罗斯仍然有很多人不理解讨论和谴责史达林政治迫害必不可少。他认为,自从去年年底爆发反政府示威后,普京当局加大了对反对派人士的镇压,许多人觉得,俄罗斯现在越来越倒退回过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