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冈卫士 - 难以遏制的中国环保运动(组图)

发表:2012-08-29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纪录短片《仇冈卫士》(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香港出生的美国华裔导演杨紫烨,去年以《仇冈卫士》一片,荣获美国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的提名。她在片中记录的安徽蚌埠市仇冈村环保抗争,正是中国各地环保抗议事件的缩影。

仇冈是离淮河不远的小镇,近两千位村民原以务农维生,没想到化工厂落户后排放大量的污水和废气,村民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寻求环保组织的援助,团结起来向政府请愿,最后成功把化工厂赶出家园。杨紫烨耗时三年多所拍的记录片《仇冈卫士》,透过埃森「亚洲基金会」的赞助,日前在德国发行光碟片,并由柏林《日报》举办公开的放映会,让中国风起云涌的公民社会,再度受到关注。

柏林工业大学中国科技文化中心主任艾娃·施特恩费尔德(Eva Sternfeld)博士,曾在中国国家环保总局旗下的研究单位工作八年,对中国的环境问题有深入的了解。她说,并不是每一个中国农村在环境受到污染的时候,都有能力反抗,然而仇冈村民自发性的组织和抗议,在中国并不是特例,而是具有相当的代表性。


淮河附近,小镇仇冈村民到市政府门口举起横幅抗议污染(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环境污染遗祸子孙

六十多岁的农民张功利是这部记录片的主角,他领导村民到市政府门口举起大字布条,“强烈要求政府铲除污染企业”,还主动接受记者采访,“如不搬迁,我们老百姓绝不答应”,把污染问题公开化。他和村民毫不畏惧厂方的暴力威胁,结合环保组织"绿满江淮"和媒体报导的力量,化工厂终于被政府下令停产和搬迁。

在片中可以看到,工厂污染让村民咳嗽不止,得癌症的邻居一个接一个死亡,小学生甚至必须捂着嘴才能到学校上课,村民的内心其实非常恐惧。艾娃说,村民为了健康勇敢站出来,也是因为环境污染的问题会遗祸到下一代, “村民关心自己的子女,希望子子孙孙有更美好的未来。”


六十多岁的农民张功利(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官方疲于奔命

过去几个月,中国发生多起大规模的群体抗争事件,都与民众对环境污染的恐惧有关。以七月在四川什邡和江苏启东爆发的示威为例,基层民众透过互联网集结上街头,场面失控,官方疲于奔命。

艾娃·施特恩费尔德认为,民众透过互联网和微博,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互通讯息和走上街头,中国政府对这样的发展相当不安,不知道该不该镇压,"如果类似的抗议事件在全国各地发生,情况恐怕就会变得棘手。"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