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间,该不该留私房钱?(图)

发表:2012-08-10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私房钱,原指旧社会女性出嫁压箱底的体己钱。在那时,女人没有谋生的机会,婚姻成为女人们赖以生存的保障,金钱不言而喻地能带给女人安全感,存私房钱就成了一种必须。

现如今,女性的地位早已今非昔比,绝大多数家庭都是妻子管账,不过仍有一部分女人习惯性地给自己开个“绝密账户”,存一点归自己自由支配的资金。与此同时,男人没了财政大权,自然就有了存私房钱的必要,以备不时之需。

不过,在大多数家庭里,无论妻子还是丈夫,攒私房钱大多属于地下行为,一旦被对方发现,往往会引发一些波澜,甚至考验彼此的信任。比如我的一位来访者,就在无意间发现丈夫攒有私房钱,为此感到既不安又生气。不安的是不知道丈夫此举的出发点是什么,难道是对自己、对家庭有二心?生气的是,自己一贯信任老公,想不到他竟然瞒着自己搞小金库!

要维持一桩婚姻,要想在婚姻里获得幸福,彼此信任还是十分重要的。你可以为信任设置条底线,可以存留适当的私房钱,但不能因此损伤了夫妻关系。此外,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的观念也日趋开放和宽容,很多以前不能接受的观念也开始有了被接受的空间,对私房钱的认识同样如此。实际上,今天的夫妻们完 全可以转换眼光,更宽容地来看待以及更透明地来处理私房钱。

私房钱,婚姻危机的无奈产物

从某种意义上讲,金钱是一个人获得独立和安全感的前提,存点私房钱可以让女人们应对不时之需。在旧社会,这种“不时之需”专指女人被婆家抛弃时,通过变卖私藏的首饰、衣物,可以获得一些经济来源,帮助自己暂度难关。

如今某些女人存私房钱,依然是这个目的。曾有个妻子在咨询时向我倾诉,说自己存了笔私房钱,已经有三十多万。三十万对于私房钱来说,的确有些过头,可她说自己这是无奈之举。

原来,她老公继承了家族产业,家里经济条件很不错。可婚后仅一年,她无意间得知丈夫在外面还有女人,甚至还给女人买了套房子。后来在双方家人的干预下,老公总算浪子回头,可她心里却踏实不起来了。老公的钱都是婚前财产,虽然现在她管账,可钱并不真正属于她。一旦离婚,自己就会被扫地出门。打那以后,她有意从丈夫的生意款项或者家庭开支里挪转扣留一些钱,两年下来就攒下了三十万。对此,她也很茫然,她并不想这样提防丈夫,因为她仍旧深爱着他。可是,她认为自己有必要存这样一笔钱,倘若丈夫背叛了婚姻,她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的利益,给自己一条退路。

女人为此攒私房钱实属无奈,但如果真的已经发现了潜在的危机,那通过这样的方式为自己争取一些保障还是必要的。当然,即便在这样的特殊时刻,女人最理性的选择也不是积攒私房钱,而是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千万不要让自己成为丈夫的附庸,离开了这段婚姻就失去了生活来源,而是应该始终保存自己谋生的能力,给自己选择一条独立的,可以长久发展的道路。

私房钱妙用:家庭保障储备基金

卡耐基对于女人积攒的私房钱,曾做过这样的阐述:女人的私房钱可以在应付突发事件时发挥巨大作用,实际上是家用储备基金。“取之于家,用之于家”,这无疑是私房钱最妙的用途了。

我很佩服前同事于渺,工作出色,而且还很顾家。她是家里的“财政部长”,家里大大小小的钱都由她来管。可即使拥有这样的大权,她把持的财政依然是“半透明”的,从结婚开始,她就悄悄设立了一个小金库,到如今已经存了不少钱。

不过,于渺存钱并不是为自己打算,她说这笔钱是她的家庭幸福基金。原来,于渺老公是个大大咧咧的男人,不懂得存钱,花钱也大手大脚。家里账面上的钱稍多一点,他就想来次大宗消费。虽然现在家里不缺这点钱,可于渺不敢保证日后生活都会一帆风顺,在经济宽裕时积攒些钱,日后总会有用得着的地方。而且,于渺是学经济学出身,还拿这笔钱尝试过小风险投资,居然 又进账不少。日后,她打算拿这笔钱购置产业,而且要署在他们夫妻名下,毕竟这是他们的共同财产。

能把私房钱“取之于家,用之于家”的女人,无疑是拥有大智慧的女人。而且,越是能够理性使用私房钱的女人,婚姻相对来说也更加稳定、和谐。两性相处之道,应该回到夫妻在家庭关系的处理上如何凝聚向心力,提高共处的质与量,而不是过分关注自己的私房钱,自己的婚后保障。当私房钱成为夫妻双方“谍对谍”的防御工事,说明你们的夫妻关系已经出现严重问题。所以,别挖空心思地想着如何充盈你的私房钱,“取之于家,用之于家”才是一个幸福家庭中私房钱的正当用法。当然,你也可以让私房钱在特殊日子大显身手,譬如 给老公、孩子买点礼物,对于增进夫妻关系大有裨益。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