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演vs.东海 国际迫台表态(图片)

越界/重惩vs.和平/倡议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2-08-09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海军于7月下旬在东海与那国岛附近演习时,由万吨级纪德舰引领的168舰队驶出防空识别区(ADIZ),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区近12小时((网络图片/看中国配置)

【记者万厚德分析报导】就在台湾总统马英九提出东海和平倡议之际,台海军同日突发布讯息,将严惩今年7月演训越界的舰队司令张凤强。该次越界一度触发日本空域侦察警戒与关切,虽未公开表达抗议,但对苦于应付当下险峻经济状况的台湾当局而言,确实引发不小的震撼。分析认为,马英九东海倡议与越界惩处案在同一时间点发生,很明白的显示著马政府其实承受了不小来自国际的压力。惩处案不仅在台湾岛内造成了维护海权与确保军纪上相当大的争议,也让两岸对昔日保钓大将马英九的护疆态度,同感怀疑。

台湾总统马英九于5日针对日趋恶化的东海钓鱼台议题发表看法指出,相关各方应自我克制,不升高对立行动;应搁置争议,不放弃对话沟通;应遵守国际法,以和平方式处理争端;应寻求共识,研订“东海行为准则”;应建立机制,合作开发东海资源。而于此之前,台外交部也曾再次宣示,依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日本降伏文书”、“旧金山和约”及“中日和约”,钓鱼台列屿应随台湾回归中华民国,属台湾属岛,为中华民国固有领土之立场。

对马的倡议,美日均给予了较为正面的回应,北京当局虽未直接表达看法,但学界与涉台官员也间接表达了看法。

倡议获中美学者肯定 日官方松口

美国智库学者容安澜7日对马英九所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表示,这是具可行性、务实的想法。倡议虽是聚焦在东海,但行为准则、设定外交机制为中心,建立各方遵守的规范等各种想法,都是好的建议,不但可远离主权纷争,避免冲突,并可处理领土归属的纠葛。他表示,虽然在当前紧张的东海局势下,某些国家可能会拒绝,但起码可以处理尚未有共识的资源议题。他强调,总得有人先带头尝试,事情才会有进展。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7日也做了回应。玄叶理所当然的先就主权一事,表达了无法接受台湾主张拥有钓鱼台列屿主权的官样看法,但也同时表示,将努力避免钓鱼台问题影响台日友好关系。至于共同开发东海一事,玄叶表示,为了东海的和平、安定,各种合作的可能性并非不能考虑。

至于日方媒体,则是十分关切此一倡议,部分日媒解读,台湾当局想借由东海问题当事者的角色,向国际社会显示台湾的“存在感”;也有日媒解读这是为了对日本宣布将钓鱼台国有化一事进行的牵制行动。

北京方面,官方至今未做出正式回应,倒是中国国关学系学者公开表达了“东海和平倡议具建设性、合理性、切合时机”的看法。该学者表示,钓鱼台是中、日长远战略、能源战略一环,各自也有较深的国民情感,同时,美日也是军事同盟,因此该区域隐藏的危机较其他地区更加危险。他表示,既然长时间无法解决此一问题,那么东海和平倡议的主张,自然能避免军事冲突,促成该区域和平稳定的发展。

针对中国媒体认为马英九的倡议与邓小平“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趋于一致的说法,北京对台办主任王毅表示,“大陆方面对东海立场,大家都很清楚……,为什么会有一致性,这是显而易见,不言而喻。”分析对此表示,身为东海争议要角的北京,对此倡议实无反对之立场,也仅能以学者高调的支持与涉台办官员的模糊对话,回应这个在国际外交上不为北京所承认,却又不得不对其表态的台湾当局。

演训越界 国际迫台对东海议题表态

分析进一步指出,马英九的倡议,实则是受到涉及东海利益的国际势力之影响,甚或是压力。过去这一阵子台湾当局的保钓言行,留给国际“联中抗日”的深刻印象,分析认为,其实台湾与中日之间微妙的关系,适足以扮演居间促使区域争议缓和的角色,更何况“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一直以来是北京传统外交界处理边界争议的圭臬,如果由与中日关系密切的第三方提出此一主张,自可让剑拔弩张的中日双方皆有台阶可下,争议自可缓和。换句话说,选边站应不是美日所期,扮演居间角色,成为一个平衡的着力点,才是好招。分析因此认为,马英九的五点倡议应非神来一笔,而是精心擘划的结果。

分析指出,之所以有如此推测,实因美大选之际,于日澳菲越等环太平洋国家军事动作连连,南海介入更是沸沸扬扬,搞的北京是怒火中烧。东海钓鱼台问题再不降温,终将导致中国左派声势再度高涨,甚或江系因此复辟,极不利于未来的国际情势发展。分析认为,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为了拉拢选民,在亚太议题上纷纷以中国为箭靶的举动,一旦过头,终将引火自焚,陷于与中国全面不分善恶进行对抗的泥淖。因此,东海降温就成了白宫现阶段亚太战略的必要战术作为,而台湾正适合此一居间角色,美方也就得以换取足以为总统候选人操弄选民而不至于过度伤害美中关系的选战空间。再者,日本官方出人意料的正向表态,也可一窥其究竟。不过,就在7月台湾海军的一场演训,差点毁了这个苦心策划的桥段。

台湾海军于7月下旬在东海与那国岛附近演习时,由万吨级纪德舰引领的168舰队驶出防空识别区(ADIZ),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区近12小时。日方空中预警机随即升空侦察,并向台湾驻日军协组提出关切与质询。日方事后虽未正式提出外交抗议,但熟悉日本政务的专家指出,日方肯定不会善罢干休,不过为免影响台日民间友好关系,私下动作必然少不了。此举同时更加深了美日对台湾当局在东海问题上亲中立场的疑虑。

台军反常大动作惩处 引发媚日与外力介入批判

台北报导指出,台湾军方随即做出了一连串的调查,并于7月30日公布舰队长张凤强惩处令,除记一大过外并予调职,静候军法处分,全案虽于军方内部报系《亲年战士报》于2日批露。然而直到8月5日,与马英九东海倡议的同一天,才由军方正式公开此一讯息,并一反往昔沉默因应的方式,破天荒的以大动作公开进行“深入”调查,其牵连之广,甚至到海军司令等高层,而舰队长张凤强遭究责之重竟达“抗命罪”。马英九当下未予安抚节制,直到引发台社会各界对当局如此处置实为“媚日”心态的激烈反应后,马英九方才于8日公开指示,应对本案“详实调查,毋枉毋纵,还原真相”,并依比例原则究责。

据台北方面的报导指出,张凤强第一时间实已向演训统裁部发出舰队动向与前往地点的座标位置,但吊诡的是,统裁部并未阻止,时间长达11个小时又30分钟。报导指出,张凤强所实施的战术,实为前任国防部长李杰任内所规划的“沿海机动”训练,即测试海军舰只如果航行到海空火力支援范围外的作战能力与战术,而当时负责演训规划的作战处长张凤强,当即规划数个“沿海机动”区,但都因超越演训海域而未能付诸实行,直到此次亲自实现此一规划,却未料遭此横祸!军事专家指出,台海军演训,不曾以ADIZ画地自限,此次判决实匪夷所思。

分析指出,整个事件是由军方的《青年战士报》于2日率先大篇幅揭露,此也一反该报报导常态,似乎有意为军方向所涉国际提出“惩处照会”而日本官方的反应,似乎也呼应了此一“照会”之说。不过海军司令对于各方“媚日”的指责,与两岸对昔日保钓大将马英九对本案的龟缩与低调的批判声浪,特别声明指出,这只是单纯操演纪律问题,没有外国施压,此案处理不可能是“配合政策”或“媚日求和”,“中华民国海军绝不会做这些事情。”但是时间的巧合,与军方下手处治之重,以及如此打击军心士气的公开作为,使得声明并未让台湾社会所普遍接受,外界对“外力介入”与对马英九个人保钓决心的质疑,更是因此而喧嚣甚上。

经济危殆自主低落 台受制国际

分析认为,马英九的东海倡议绝非一时兴起的突发事件,7月下旬的168舰队事件,到8月2日军方媒体一反往昔以主动醒目标题的揭露,至5日军方以公开下重手的大动作究责,以及马英九同步倡议东海和平方案等,几乎说明了涉足东海利益的强权,对此一连串事件必然扮演了主动推波的角色。分析认为,国际除迫使台湾必须对演训越界表态外,并顺势促台就范,扮演中日东海和解的中人角色。而台湾当局也日渐清楚,当前台湾经济的危殆局势已无法单靠两岸ECFA协商能够解决的现实,对于美日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自是更加处心积虑的经营,而迫在眉睫的美台经贸协定,自然就成了对方的胡萝卜。

究其实,马英九的东海倡议内容并无可议之处,如中日可先从资源共享的角度接受此议题,自也是区域之福,只是台湾当局“军事服务政治”的运作下,可怜了处心保疆卫土的将领。台湾经此风暴,军心必将更为涣散,日后更是不知为何而战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