鱿鱼通过“断腕”自救(图)

发表:2012-08-04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鱿鱼拥有另外一种自保技能,能够随意断裂自己触手分散捕食者注意力从而逃离危险。(网络图片)

如果你和我一样伴随着20世纪80年代的卡通片逐渐长大,你也许会看到过许多巨大的机器人用一种火箭推进的拳头攻击许多大怪兽。不幸的是,真实世界中没有火箭拳头,但是我能给你另一种最好的东西:一种鱿鱼能够用它闪光并且不断扭动的自断触手来抓住它的敌人。
我们正在谈论的是一种名为八腕鱿鱼的鱿鱼,这是一种长有钩型触手的红色动物。体长大约能长到5英寸。蒙特雷湾水族馆研究所的斯蒂芬妮-布什在过去的十年里一直在研究这种鱿鱼,她借助遥控潜水器来拍摄其中的84只,而且查阅了视频档案中另外21只鱿鱼个体。

鱿鱼通常拥有8条锥形的手臂,但是布什看到鱿鱼中的四分之一个体至少拥有一个又短又粗触手。有些鱿鱼则失去了几条触手。而且在几次潜水过程中已经看到从鱿鱼身体上整齐脱落下来的触手末端慢慢下沉。Fishermen杂志做过类似的报导,他们曾经捕捉到过拥有粗钝触角的八腕鱿鱼样本。

这些发现表明鱿鱼能够自主脱离它的触手,而且当布什把一些鱿鱼带回到实验室之后就确认它们拥有这种能力。即使是潜水器收集样本的时候,其中一只鱿鱼就断掉了两只触手。回到实验室之后,捕获到的11只鱿鱼中有7只做出了同样的反应。它们是一种拥有艺术表演天分的特殊个体。

它用触手上的钩子抓住承载它的容器底部,当它自断一部分触手时会翻着筋斗并且再次喷射出墨汁。这种断裂能够发生于触手上的不同位置,但是它们总是需要一些张力。或者是鱿鱼必须抓住某种东西,或者某种东西必须抓住它。一旦断裂触手至少会甩动大约10秒时间,而且从它们触手末端的发光器官散发出强烈的光芒。这种发光非常明亮以至于布什在灯火通明的实验室也能观察到。

很明显的是鱿鱼放弃了它的身体部分来迷惑并且转移捕食者的注意力。但是它也能够借助这种能力进攻。当布什用一个瓶刷威胁这些动物时,它们中的一些攻击了这个瓶刷。其中的五只在抓住瓶刷的时候断开了它们的触手。当鱿鱼逃离的时候,这些触手继续抓着瓶刷并且发出短暂的闪光。这种行为被称作“攻击性自身份裂”。我猜想如果你是一只鱼或者一个瓶刷的话,遇到这种情况会让你非常扫兴。

虽然一些鱿鱼有断裂它们触手的能力,但是八腕鱿鱼是我们第一种瞭解存在这种能力的鱿鱼物种。这种戏剧性的能力只是它防卫武器中的一部分,它还拥有伪装、喷射推进、墨汁以及它用于分散注意力的发光触手末端。

自我断肢似乎是一种相当极端的方式。虽然触手能够再长出来,但是它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实现。在此期间鱿鱼或许会存在捕捉猎物的麻烦(特别是它有可能把发光的末端用作引诱猎物上钩的饵)。为了使这些损失最小化,鱿鱼会进行被布什称作“经济性自身份裂”的行为,它只在它抓住或者被抓住的那个位置断裂。这对于章鱼来说是非常不同的,章鱼会在一个预置的位置断裂它们的触手。反而鱿鱼只需要断裂必须断裂的部分。

许多动物都能主动切断它们的身体部分。蜥蜴是最著名的案例,在被一名捕食者抓住的时候,它们中的许多物种都能断掉它们的尾巴。几个其它的物种包括某些蜘蛛的雄性和章鱼都能将它们的生殖习惯断裂在它们的配偶体内继续授精。

来源:腾讯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