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古城遗址有望揭开历法秘密(图)

发表:2012-07-21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玛雅人住处的门口,墙壁上的人物画可能是一名抄写员。在这座房屋内,考古学家发现了此前从未见过的符号。(网络图片)

在对危地马拉的叙尔泽(Xultzn)玛雅古城废墟首次进行发掘时,考古学家上演了一系列重大发现,有望揭开玛雅历法的秘密。发掘中,他们发现了一座古玛雅人住所,主人可能是一名抄写员。在住所内的墙壁上,他们发现了此前从未见过的图画、神秘符号以及与玛雅历法有关的数字。


一座年代可追溯到公元9世纪的玛雅人住宅,考古人员安格琳-巴斯正在清理墙面。在墙壁上,考古学家发现了神秘符号。(网络图片)


房屋北墙上发现的4个长数,与玛雅历法以及针对月球、太阳、金星和火星的计算有关,历法的时间跨度可能达到7000年。研究玛雅文化的考古学家还是第一次发现以这种方式将与历法周期有关的数字排列在一起。(网络图片)

100年前,危地马拉佩滕地区的工人发现了这片废墟。不久前,美国波士顿大学考古学家威廉-萨图诺领导的考古小组首次对叙尔泽废墟进行挖掘。他们在挖掘中发现了一座古玛雅人住所,主人可能是一名抄写员。房屋的墙壁上装点着独特的图画,其中一幅展现了一群身穿统一黑色服饰的男子以及数百个潦草的数字。此外,他们还在墙壁上发现很多与玛雅历法有关的运算。


危地马拉的古玛雅神庙。研究人员发现了装点着独特图画的墙壁,其中一幅展现了一群身穿统一黑色服饰的男子以及数百个潦草的数字。此外,他们还在墙壁上发现很多与玛雅历法有关的运算。(网络图片)


在叙尔泽玛雅古城的一座房屋的墙壁上发现的图画,类似这样的图画此前从未发现过。(网络图片)


危地马拉的古玛雅遗址,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科学家便对其进行研究。(网络图片)

此外,他们还在墙壁上发现了微小的黑色和红色符号,不同于此前在其他玛雅遗址发现的任何符号。一些符号可能代表玛雅人计算出的不同历法周期——260天的仪式历法,365天的太阳历法,584天的金星周期以及780天的火星周期。在北墙上,他们发现了排列在一起的4个长数,与玛雅历法以及针对月球、太阳、金星和火星的计算有关,历法的时间跨度可能达到7000年。在此之前,研究玛雅文化的考古学家从未发现类似这样与历法周期有关的数字。这些数字涉及与主要历法和天文周期有关的公倍数,7000年的跨度究竟意味着什么现在仍不得而知。


波士顿大学考古学家威廉-萨图诺,正在小心翼翼地清理大约1200年前玛雅人留下的绘画和文字。(网络图片)

此次考古挖掘的负责人、美国波士顿大学考古学家萨图诺表示:“这可能是我们第一次看到抄写员抄写的记录。他是玛雅社区的记录保管员,负责抄写官方记录。此次发掘工作感觉就像是电视情景喜剧《生活大爆炸》中的情节。古玛雅人在墙壁上写下一个怪异的数学问题。他们似乎将墙壁当成黑板。”

科学家表示尽管很多人信以为真,但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玛雅历法预言2012年就是世界末日,2012年只是玛雅历法周期中一个时代的结束。美国科尔盖特大学天文学与人类学教授安东尼-阿维尼表示:“历法周期就像是汽车的里程表,随着里程数接近最大值,汽车很快就要报废。玛雅历法周期中的2012就是这个最大值。”

在墙壁上发现的图画也是一个“第一”,在此之前,考古学家从未在玛雅人房屋的墙壁上发现类似图画。叙尔泽面积12平方英里,曾经有几千名居民。大约100年前,危地马拉的工人发现了这片废墟。上世纪20年代,著名玛雅文化研究专家西尔韦纳斯-莫利对这里进行了测绘并将其命名为“叙尔泽”。上世纪70年代,哈佛大学的科学家进一步对这片废墟进行测绘。萨图诺的考古团队发现的房屋是当时测绘中发现的56座建筑中的第54座。目前,叙尔泽仍有大量建筑没有被发现。

根据考古学家的挖掘发现,叙尔泽始建于公元前1世纪,一度非常兴盛,直到玛雅古典时期末期。这座遗址的最后刻碑年代可追溯到公元890年左右。萨图诺指出:“在叙尔泽,我们上演了一切可能的发现,这显得很怪异。在古玛雅帝国的低地地区,墙壁上的文字和绘画并没有完好地保存下来,尤其是在埋入地下只有1米的房屋内。”阿维尼称:“我们发现了古玛雅人在几百年前进行的有关历法的运算,这是此次考古发掘中最令人兴奋的发现。”研究发现刊登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和《科学》杂志上。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