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深深的不安(组图)

发表:2012-07-21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叙利亚霍姆斯市街景。

德黑兰——在这里,人们已经不再会说去年的“阿拉伯之春”是上帝赐予的礼物。

现在,有些伊朗人甚至开始担忧,在长期附庸于伊朗的叙利亚,一旦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垮台,接下来的情况会有多危急。到周四,大马士革街头已经连续五天发生激烈巷战。此时,这样的担忧听上去已经不再是杞人忧天。


一个17岁的反对派战士的葬礼。

阿萨德政府的垮台,将使什叶派统治下的伊朗失去在阿拉伯世界,以及通往地中海的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落脚点。通过最终瓦解德黑兰和大马士革之间延续了数十年的结盟关系,沙特阿拉伯和其他逊尼派阿拉伯国家将得以实现自己长久以来的目标:抗衡伊朗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同时,阿萨德政府的垮台,会进一步削弱伊朗身为中东革命者保护人的角色,这是温和派阿拉伯国家和美国长期寻求的目标。

长期依靠叙利亚和伊朗支援的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Hamas)已经向巷战中的叙利亚反对派表示,支持他们推翻阿萨德政权。

从德黑兰的角度来看,接下来发生的情况可能变得更糟。伊朗和叙利亚的最后一个革命盟友,在黎巴嫩处于统治地位的真主党(Hezbollah)将会失去武器和资金的来源。因而,黎巴嫩脆弱的宗派平衡可能会被打破,使该国面临另一次内战的威胁。

周三是叙利亚政府迄今为止最糟糕的一天。对此,真主党迅速做出反应,发表了无比强硬的声明,声称不会抛弃阿萨德。

在周三晚间的一场电视演说中,真主党的领袖哈桑·纳斯鲁拉(Hassan Nasrallah)情真意切地对三位在当日早间遇袭身亡的叙利亚高官表示了自己的哀悼。“这些牺牲的领导人是我们在对以色列斗争中的战友。我们相信,已经克服万难的阿拉伯叙利亚军队将会坚持到底,粉碎敌人的希望,”他说。

真主党2006年在黎巴嫩之战中对抗以色列,并宣称自己取得了胜利。此时,他将那次胜利的荣誉归于阿萨德及其政府。他还声称,在2009年以色列入侵加沙地带时,是叙利亚政府拯救了那里的民众。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中东中心(Middle East Center at 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主任法瓦兹·A·盖尔盖斯(Fawaz A. Gerges)认为这是一段令人震惊的证言。“对真主党而言,现在已经无法回头。”他说。演说当中,“真主党已经清楚阐明,叙利亚政权和真主党之间存在血脉相连的联系,这种联系有关二者生死。正如纳斯鲁拉所说,叙利亚和真主党是战友。”

伊朗也是叙利亚的坚定支持者。叙利亚当权的阿拉维(Alawite)少数派属于什叶派穆斯林的分支,后者则是伊朗的主导性教派。德黑兰方面继续公开声援阿萨德,并为其提供经济支持。而且,伊朗还有可能提供军事援助。

但伊朗内部有些人担心,随着反阿萨德运动日益壮大并且越来越得民心,支持他的人都将面临尴尬处境。

“我们正在支持某些起义,而忽略了其他的起义。”德黑兰的中东分析人士穆沙拉姆·沙姆斯瓦尔辛(Mashallah Shamsolvaezin)说。“阿拉伯人民不再相信我们。如果奉行现在的政治议程,我们会给人留下反面人物的印象。”

他说,伊朗1979年发生的伊斯兰革命曾是这个地区的榜样。然而,阿拉伯世界的革命者们现在都把目光投向埃及,因为那里正在进行一场伊斯兰社会民主化实验。沙姆斯瓦尔辛说,“我们非但没有获得更多的影响力,反而是眼睁睁地看着新的强国不断崛起,在未来,这些国家可能挑战伊朗。”

伊朗那些年迈的阿亚图拉们的革命曾是这一地区的榜样。但随着“阿拉伯之春”为年轻而有抱负的反对派分子树立了新的榜样,伊朗在这一地区的朋友越来越少。大多数阿拉伯人信奉逊尼派而非什叶派。长期得到伊朗军事支持的哈马斯的领导层公开声援叙利亚的革命者。甚至有信号表明,什叶派占统治地位的伊拉克也与伊朗渐行渐远,并对其他阿拉伯的新一代革命者表示同情。

纳斯鲁拉的演说试图努力让大家相信,“好像这段时间什么都没发生过,好像阿拉伯之春也没发生过。”贝鲁特圣约瑟夫大学(St. Joseph University)国际关系教授与分析家萨米·那迪尔(Sami Nader)说。

“这是阿拉伯历史上最重要的转变。”那迪尔说,“它证明了伊斯兰教和民主是兼容的。”

这场演说实际上证明了黎巴嫩真主党的生存完全有赖于阿萨德政权。贝鲁特《白天报》的专栏作家萨尔基斯·纳乌姆(Sarkis Naoum)说,“纳斯鲁拉在告诉叙利亚政府,他不会丢下阿萨德一个人。通过保护阿萨德,他将保护他自己的政党、他本人和他的族群,以及叙利亚和伊朗的利益。”

他说,“对真主党来说这是双输的局面。他们要么就如大多阿拉伯人所说,站在历史的对立面,要么就抛弃一个充当该组织与其他什叶派势力纽带的盟友,让自己处于孤立之中。”

当然,阿萨德的胜利将会改变这种看法,对此纳斯鲁拉 公开表示了他的信心。他说,“我们有信心,面对万难的叙利亚军队有能力、有决心、有毅力坚持下去,并挫败敌人的希望。”

这也是德黑兰官方的普遍观点。伊朗外交政策专家和政治家哈米德·礼萨·塔拉吉(Hamid Reza Taraghi)说,“我坚信,阿萨德政权将渡过难关。” 他的观点和伊朗政府的观点相近。

沙姆斯瓦尔辛不太确信这种看法。“很多年以前,伊朗很受欢迎,然而我们的道德判断给自己酿造了一场危机。”他说,“我们希望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都远离美国。现在,我们自己应当小心,不要被这些国家所摒弃。”

原标题: 叙利亚乱局困扰伊朗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