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口语的内容

发表:2012-07-1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认为英语口语的要素,粗分为两类:内容和形式。语音语调是形式,这个帖子讨论内容。所谓内容就是你能不能用英语把自己要说的意思说出来。老移民有正经营生的,经过多年的打拼,英语口语的内容一般都不成问题。比较成问题的是新人。

国内的英语学习者是比较倒霉的。因为口语的内容是最难见成效的部分,所以所有的英语学习法都会回避这个事情。不仅回避,而且用其他的乱七八糟来误导学习者。很多学习者以为,背会了《疯狂英语》的千八百个超酷超炫超地道的句子,口语就没问题了。这些人比红眼睛阿义还要可怜。就算生活中碰到的事情这千八百个句子就都能 cover,到需要的时候能就第一时间想起来用吗?比如你在街上看热闹,有人要跳楼,正好有个老外问你那个人为什么要跳楼。等你搜肠刮肚从这千八百个句子里挑出合适的,想出来怎么说,人都跳完楼拉走抢救去了。超酷超炫超地道屁用不顶。换成真正口语好的,不就是几句话,半分钟的事儿吗?老板扣薪,民工讨薪,投诉未果,以死抗争。

为了能迅速组织起说话的内容并且用基本合适的词表达出来,需要大量的练习。最好的练习方法,是利用实在无事可做的时间,比如坐公车,上厕所,躺下睡觉但还没睡着的时候,来把生活工作中的一些场景用英语在脑子里过一遍。

再一个办法是看美剧。不能够看完哈哈一笑就完了。肥皂剧里的剧情都是通过人物对话实现的。你能不能看完一小段,用你自己的语言把这一段的内容用全部第三人称复述出来。

另外写作也是和口语内容相辅相成的。我1999年第一次刚开始重学外语的时候,因工作需要给西门子的技术支持写了一封300字的英文信,写了整整一上午,差点把膀胱憋出毛病来。后来经过一定数量的练习,等2002年登陆加拿大的时候,写这样的信只需要十几分钟。这三年的时间里,很难说是写作帮助了口语还是口语帮助了写作。

来源:枫下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