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面临无法逆转的人口危机

作者:于海荣 发表:2012-07-11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丰7月10日表示,中国正陷入严峻的、无法逆转的人口危机。健全公共医疗、养老保障体系,推进制度性改革,比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短期见效更加重要和紧迫。

王丰在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2年会上称,目前中国20至59岁的适龄劳动人口与超过60岁的老龄人口之比是5:1,但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降至2:1。而且对中国家庭来讲,老年人中只有一个孩子的比例也会大大增加。

目前中国总和生育率明显低于正常更替水平,“提高生育率很难,甚至不可能。”王丰举例称,2001年新加坡政府投资1亿新加坡元鼓励生育,2008年这一数字升至16亿新加坡元,但是收效甚微。

中国也有这样的趋势,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中,30岁未婚的比例达到五分之一,“虽然与新加坡相比这一比例不算高,但与之前比有很大转变。”

王丰认为,这不仅会对劳动力市场产生影响,而且带来政治上的冲击,这需要制度创新。

中国的人口老化速度加快,但社会基础设施、人均生活水平还远远没有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与周边的日本、韩国相比,中国的人均收入仅为其在同等老龄化水平时的一半或者三分之一。

过去十年间,中国政府在社会保障、退休金制度等方面做出一些改革,覆盖面有所扩大,但王丰认为,还有很多承诺并未兑现,而且一些软性制度还需完善。他举例称,如养老保险体系并不统一,目前共有七种不同的养老金制度,且待遇相差很大。

王丰认为,虽然投资一些大型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很容易在短期内见效,但是,对中国而言,健全公共医疗、养老保障体系,推进制度性改革,更加重要和紧迫。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