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凉水都长胖”脾虚的要看(图)

发表:2012-07-10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君子汤

肢体乏力,慵懒无神,皮肤松弛没弹性,四肢浮肿、舌头边缘有齿印,出现这种状况的女性往往就是虚胖而水肿!中医认为,要解决以上所有的问题,一定要健脾祛湿,因为脾主运化水湿,脾功能不足,体内水湿运化不畅,体内水分无法正常代谢,都滞留在体内,加重身体的湿气,这才有了“连喝水都长胖”的囧事!

数一数脾虚你占了几条?

虚胖竟是脾虚惹的祸?!这是很多胖子们没有想到的问题。一旦人体发生脾虚后,就会导致体内水湿运化不畅,水湿停留而出现腹泻、便溏、水肿的状况。一般来说,你是不是有脾虚的状况,可以从以下四个特点加以辨认:

(1)清晨起床,刷牙时发现舌头上有齿痕。

脾与口唇有密切关系,口唇能反映脾胃的功能,如果唇色淡白,舌头边缘已经出现明显的齿痕,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口淡口苦,这说明体内有脾湿。

(2)上厕所后,发现大便黏在马桶上。

在夏季,贪凉吃些生冷寒凉的食物就会导致寒湿困脾,水湿不能正常被带走,寒湿向下注入大肠就会让大便带水湿,变成软而不成形稀便,或者黏着在马桶上。

(3)食欲差,吃一点就撑肚子。

虽然大多数人在苦夏里,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的状况,可是脾虚的人他们这种问题更为严重,不但吃得并不多,饭后还常常有饱胀的感觉。

(4)在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严重时会出现下肢水肿。

脾胃功能正常的人,能将体内多余的水分及时地转输至肺和肾,通过肺、肾的气化功能化为汗和尿排出体外。如果脾运化水液的功能失常,就可导致水液滞留,导致身体水肿。

给身体“脱水”:一燥二温三去湿

要解决虚胖,减掉身体里多余的水分,消除水肿,就一定要先健脾益气,让脾胃功能恢复正常,保证体内水湿运化通畅。刘国新指出,由于脾虚与水湿关系密切,所以应结合具体症状,给予燥湿、化湿、渗湿之品,以健脾祛湿。所以,常用的健脾理气之品,多数是具有辛香味,且具有发散、行气之功的药材,比如砂仁、陈皮等,适当配合理气药材,以益气健脾为主,如山药、薏米、大枣、扁豆等,此时切不可滥用苦寒泻下的药材,否则必然加重湿气。

基本方:

(1)四君子汤:人参(或党参)、白术、茯苓、甘草四味基本中草药为主的古方剂。益气健脾,适于脾虚诸证。

(2)参苓白术散:药方是在四君子汤基础上加山药、莲子、白扁豆、薏苡仁、砂仁、桔梗而成。健脾补气,本方是治疗脾虚湿盛证的常用方。

(3)薏米莲子粥:薏苡仁30克、莲子肉(去皮心)30克、冰糖适量。先煎薏苡仁,再放入莲子肉,等粥成后加入冰糖食用。健脾祛湿,是很好的药膳。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