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社交退缩症

发表:2012-06-2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焦虑的父亲,通过朋友约了谈谈他即将大学毕业的儿子的就业问题。本来说好了三个人一起谈的,局时,只有父亲到场,作为事件中心关键人物的儿子并没有出现。父亲谈起儿子就叹气,性格内向的儿子在就业和恋爱方面均无法施展出拳脚,“性格内向适合什么工作?该怎么职业规划?”

更多地了解情况后,我发现这不是一件职业规划的事情,儿子的表现与性格内向也没什么关系,而是一种青少年中常见的社交退缩症。

所谓社交退缩症是一种社交障碍,尤其在青少年中发生较多,甚至可以说,大部分人在青春期的时候,都会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社交退缩。社交退缩症的具体表现是:个体在他人面前感到不自在和受抑制、避免与他人接触的倾向。因为具有害羞、孤僻这样的特点,社交退缩症常常被一般人误读为:性格内向。

性格内向的人替存在社交障碍问题的人背了黑锅,会带来两种不同的行为误区。

一个误区是:真正有心理问题的人,被性格内向的概念遮掩,反而不能够正确地认知问题本身,以为天性如此,而忽略了对社交障碍本身的关注,没有及时纠正问题;另一个误区是:本来内向性格和外向性格一样,是一种正常的个性特点,现在被当成一种问题性格,在生活和工作中,受到某种歧视,甚至影响在工作中的发展与晋升。

性格的内向与外向,最早由心理学家荣格发现,他认为:个体的注意力会指向两个不同的方向。内倾型个体主要注意于内部的概念、观念、思想等精神世界;而外倾型个体主要注意于外部的人和事件。

内向的人,注意力集中在内部的精神世界中,不愿意受到外在的人或环境的影响,所以说,他们与外向的人相比,更需要安静地思考,而不是与他人抱团取暖。

内向的人较少与人交往,使他们减少了与人建立关系的机会,但他们具备注意力集中、独立思考、较有创造性的性格特点,因此,这类性格的人适合做:需要耐性和深度思考的事情;需要精确、细致处理的事情;需要创造性的事情。从图书管理员、数据分析员、审计师到作家、画家、科学家,各类的专家顾问,内向的人做起来更适合。

所以,在心理学家看来,性格内向与外向只是不同,而无好坏之分,他们有不同的特点,适合不同的职业。

但社交退缩症就不同了,这是一种心理问题,跟性格的内向、外向甚至没有关系。由社交退缩症所引起的不愿意与人交往只是表象,这类人的内心是非常愿意与人交往的,只是害怕不被接纳、不被信任、不被认可,而不敢与人交往,同时,他们缺乏与人交往的技巧,在与人相处时,经常会引起与他人相互之间不愉快的情绪,因而,影响人际交往效果。

相反,真正性格内向的人,他们只是不愿意过多与人交往,但在与人交往的时候,他们并不害怕,也不缺乏人际交往技巧,往往有着交往密切的朋友与圈子,所以,性格内向的人虽然朋友少、社交活动少,但不孤僻。

社交退缩症,在大部分时候并不可怕,甚至能够“自愈”,就像过了青春期,大部分人就不会在与人交往的时候害羞了。当然,也有矫枉过正的时候,一些人会由胆小不敢说话,变得“疯狂”说话。所以,这位父亲不应该替儿子咨询职业问题,而应该先带去看看心理问题,心理问题解决了,职业问题会迎刃而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