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土耳其对非洲如此感兴趣? (组图)

发表:2012-06-21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中国、印度和巴西之后,土耳其也加入了在非洲的利益角逐。这引发了欧洲的批评。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土耳其对非洲如此感兴趣?

中国和印度将非洲视为未来市场的重点已是众所周知。如今,另外一股力量--土耳其,也加入了在非洲大陆的角逐。土耳其在加入欧盟的谈判中遭遇挫折,现在则打算对非洲展开外交上的魅力攻势,巩固自己在这一地区的国家利益。

这是一次相当成功的公关举措:三月初,土耳其副总理博兹达(Bekir Bozdag)乘坐土耳其航空的班机飞往摩加迪沙。20年来,从没有著名航空公司的飞机降落在无政府状态下的索马里首都。而现在,土耳其的航班每周飞往该地两次。早在2011年八月,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就带领一个高级别商贸代表团出访该国。此后,土耳其在索马里设立了大使馆,并为其扩建了机场,并为索马里青年提供奖学金。

新形势:向非洲靠近


土耳其副总理博兹达(Bekir Bozdag)

土耳其在埃尔多安的正义与发展党(AKP)领导下,正悄无声息但目标明确地进攻非洲市场。该国外交攻势的最初信号为1998年的新非洲政策。2005年官方“非洲年”后,土耳其总理赴南非和埃塞俄比亚进行了第一次国事访问。此外,土耳其还获得了非洲联盟的观察员身份。德国汉堡全球及地区问题研究所(GIGA)的非洲问题专家艾德曼(Gero Erdmann)说:“冷战结束以后,土耳其政策的新定位势在必行,土耳其和非洲重新站在一起。在两极化世界格局终结之后,土耳其和所有其他的国家一样,必须重新认清形势。其中的一项策略就是,尽可能活跃在全球各个地区。”

艾德曼所发表的研究显示,2005年至2012年间,土耳其驻非洲的大使馆数量从4个增加到了15个。此外,通过土耳其官方的宗教事务部门,许多土耳其私人学校和伊斯兰教士培训项目进入非洲国家,侧重宣扬以土耳其为代表的开明的伊斯兰教。

现在,非洲已经成为安卡拉政府的要务。土耳其外长达乌特奥卢(Ahmet Davutoglu)更亲自管理涉及非洲的事务。一份早前的战略文件中的新非洲政策,正是出自达乌特奥卢的笔下。柏林自由大学奥托苏尔研究所(Otto-Suhr-Institut)的讲师居尔贝依(Gülistan Gürbey)解释说:“这是一份地缘战略纲领。它可以追溯到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的历史,也可以联系到穆斯林的宗教文化身份认同。这个纲领试图尝试整合这些因素,从而制定一份外交提纲。土耳其外交政策中的地缘政治范围被有效拓展,也使这个昔日的奥斯曼帝国成为几大洲间的中心国家。”


土耳其航空公司每周两次飞往摩加迪沙
谋求战略利益

土耳其对于非洲的兴趣也反映在贸易统计数据上:在正义与发展党的非洲外交攻势推动下,土耳其与非洲的贸易总额在2002年至2011年间翻了五倍。土耳其投资者的目标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型建筑项目,如在埃塞俄比亚和苏丹进行的项目。此外,他们也投资南非的纺织业和食品加工业。

不同于它的竞争者,土耳其首先谋求战略上的利益,自然资源政策则退居其次。艾德曼说:“土耳其首先想拉拢非洲在联合国投自己的票。它希望能再次取得一个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因此,土耳其试图获得大量的支持,向超过50个非洲国家拉票。这才是土耳其首要利益所在。其次才是经济上的利益。目前土耳其的经济利益并不聚焦在原材料上,虽然未来也可能会将其列入考量。当前对土耳其最重要的是使非洲成为本国产品的销售市场。”

土耳其通过极为明显的发展援助政策,试图赢得非洲国家在国际组织和机构中的支持,例如在旱灾期援助索马里。

土耳其--和平使者和好伙伴?

然而,土耳其政府的新非洲方针在土耳其国内和部分欧洲国家引发了批评声浪。在2011年于伊斯坦布尔举行的非洲会议上,自由派政治家和学者反对被认为亲阿拉伯和伊斯兰主义的倾向,并担心新奥斯曼主义的企图。其他的观察家则指责称,土耳其在申请加入欧盟的过程中,因为其损害人权、压制宗教自由,以及蔑视法制国家原则而备受抨击,可是现在却在非洲以人权保护者自居。

汉堡全球及地区问题研究所学者艾德曼则强调,土耳其没有参与非洲殖民史,它以和平调停者的姿态出现,而非新一轮争夺非洲资源竞赛的竞争者,这使它在非洲成为了富有吸引力的合作伙伴。

原标题:土耳其逐鹿非洲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