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泄导弹情报 俄教授因间谍罪受重刑(组图)

发表:2012-06-21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俄国两教授为中国当间谍被判刑


俄罗斯“布拉瓦”洲际导弹在最近发射成功。

俄罗斯一家法院以叛国罪判处来自圣彼得堡的两名大学教授超过十年有期徒刑。

这两名教授分别是阿法纳西耶夫和博贝舍夫。

法官说,这两名教授向中国递送导弹机密情报,充当间谍。

这也是最近涉及中国的一系列间谍案中最新的一起。

这两名来自圣彼得堡市的乌斯季诺夫波罗的海国立军事和机械技术大学的教授“因向中国特工部门提供机密资料”分别被圣彼得堡市法院判处12年半和12年徒刑。

俄国当局指控这两位教授利用去中国出差的机会,把资料交给中国有关军事情报部门以换取报酬。

这两名教授自从2010年3月被捕后一直被关押。

自1991年苏联解体后,中国和俄罗斯建立了所谓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同时也是俄罗斯武器的主要买家。

但近几年,俄国向中国武器出口有所减少,因为中国试图自己生产仿制俄式武器。

俄罗斯为新一代核潜艇所配备的“布拉瓦”洲际导弹在经历了几次试射失败后,终于在最近发射成功。

法院说,交给中国方面的资料与研制“布拉瓦”导弹有关,这些资料可以用于研制搜寻俄罗斯潜水艇的系统。

这两名被告的律师在宣判后说,他们将提出上诉。


美国之音:向中国泄露导弹情报 俄教授因间谍罪受重刑

莫斯科 - 俄罗斯法院判处两名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的俄罗斯科学家重刑。这两名大学教授向中国军事情报机构提供了有关俄罗斯战略导弹方面的机密情报。


圣彼得堡
​​
中国收集俄导弹、核潜艇情报

俄罗斯圣彼得堡城市法院星期三对两名被指控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科学家做出宣判。位于圣彼得堡的乌斯季诺夫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教授阿法纳希耶夫和博贝舍夫分别被法院判处12年半和12年的重刑。

法院的判决书说,阿法纳希耶夫和博贝舍夫在中国讲学期间,把从水下发射的“布拉瓦”洲际战略导弹的有关机密情报透露给中国军事谍报部门,两人为此分别获得了7千美元的报酬。


白杨-M战略导弹​​

控方的起诉书提到,中国情报部门还试图通过这两名教授获得俄罗斯其他尖端战略武器的情报,包括“白杨-M”战略导弹,“伊斯康德尔”战术导弹,以及“多尔格鲁基”级战略核潜艇的情报。

战略核潜艇邻近中国部署 情报泄露更易发现

部署在多尔格鲁基级核潜艇上的布拉瓦战略导弹主要为穿透美国的反导防御系统而设计,将构成未来俄罗斯水下战略核打击力量的主体。俄罗斯军方已计划把相当数量的多尔格鲁基级核潜艇部署在邻近中国的太平洋舰队,与此同时,俄罗斯军方对新式的布拉瓦战略导弹的试射也已接近尾声。

法院组织的专家鉴定结果说,中国获得的有关情报主要涉及布拉瓦导弹发射,这可帮助中国发现和追踪俄罗斯核潜艇。

中国加紧收集情报 俄发不满信号

主要撰写情报和间谍方面报导的俄罗斯独立记者萨尔达托夫说, 俄罗斯发生过多起涉及中国的间谍案件,涉案人员包括了俄罗斯科学者甚至中国公民。从处理这些间谍案件的方式可看出,俄罗斯对中国加紧收集有关情报感到非常不满。

萨尔达托夫说:“原则上来讲,如果间谍案件涉及美国或是英国,俄罗斯安全部门通常极力渲染,让媒体大量报导。安全部门过去通常都低调处理涉及中国的间谍案件。但近些年来,涉及中国的间谍案件也越来越多地被大量报导,这显然是俄罗斯官方的政治决定,这是俄罗斯向中国发出的不满信号。”

科学家否认为中国当间谍

两名教授拒绝接受法院宣判结果, 他们同时否认曾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辩护律师拉特舍夫说,他们将上诉。但他承认,推翻法院判决,打赢官司的可能性很小。拉特舍夫认为,控方提出的证据材料不可信。

拉特舍夫说:“我们在法官的宣判过程中都听到,这两名教授向中国提供的资料都是绝密情报。但如果按照法官和控方的这种逻辑,大量的科技信息都将被列入绝密范围,很多科学家都将面临泄密的指控。”

涉及哈工大 教授早被监控

两名教授工作的乌斯季诺夫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是俄罗斯军事技术领域的著名院校。这所大学主要从事航空航天、导弹、火炮、舰船领域的科研和人材培养。两人在这所大学的火箭与航天器教研室任教。

波罗的海技术大学与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有合作关系。双方经常举行学术交流和互访活动。被判刑的两名教授曾多次去哈尔滨讲学。中方给出的每一个星期的讲学报酬是500到1000美元。

两名教授在一次哈尔滨讲学活动结束回国入境机场时,俄国安全部门在两人的电脑中发现了导弹机密信息,两人在2010年春季被捕。

来源:BBC中文网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