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党代会仍称薄熙来为同志有深意(图)

发表:2012-06-18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党代会

外界希望从重庆的党代会观察中共对薄熙来的处理

重庆党代会周一(6月18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在讲话中表示,要把重庆的成绩“与王立军事件、尼尔·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严格区别开来”。

香港《南华早报》北京分社社长黄忠清向BBC中文网表示,身为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张德江在事发几个月后,仍然称薄熙来为“同志”,显示中共在处理薄熙来问题时将为了稳定大局而缩小范围。

“目前他(薄熙来)仍然是中共党员,他只有在被开除出党之后,才有可能受到刑事处理。”

重庆党代会原本宣布在今年五月召开,现在延期召开更加引人关注。

黄忠清分析说,因为中共中央对薄熙来的处理只有非常简单的宣布,因此本次的重庆党代会被视为观察薄熙来事件将如何处理的关键线索。
稳定压倒一切

张德江在讲话中要求,坚决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防止搞“小圈子”、凭个人好恶用人。

另外还要健全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决防止“家长制”、“一言堂”。

张德江还表示,重庆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大轰大嗡、虚报浮夸、弄虚作假等坏风气。

以上种种,似乎都在批判薄熙来当政时期重庆所出现的问题,也与温家宝在今年三月中国人大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要求重庆市委和市政府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和反思的讲话相呼应。

不过,黄忠清注意到,除了温家宝在那次记者会上提到的思想路线和党的基本路线问题,其后中共高层在薄熙来问题上有明显淡化路线斗争的色彩,也更多强调他的个人问题,而不再强调重庆市委等方面。

“我相信党内最高层达成了一个勉强的共识,那就是缩小范围,尽量缩小范围。稳定压倒一切,在十八大以前。”

在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被公开后,中国高层要求重庆方面统一思想,似乎显示中央对薄熙来的处理在重庆方面有相当的抵触情绪。

重庆党代会举行之际,黄忠清认为,重庆乃至全中国,官员和民众的思想都非常混乱,从领导层到下面都不统一,温家宝在三月人大记者会上的讲话与四月对薄熙来的处理就已经是两种声音。

“温家宝提到政治问题、思想问题、路线问题,现在把他(薄熙来)仍定论为同志就是说这都是他个人的问题。”


薄熙来仍被称同志双开判刑引猜测

香港-重庆领导人6月18日仍然把薄熙来称作同志,仍然沿用他“严重违纪”这一官方说法。有分析说,这显示有关调查还没有结论,他仍然是党员。但是过去有消息说,他会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甚至被判刑。

据美国之音记者丁力报导,在中共重庆代表大会上,市委书记张德江在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薄熙来时都称他为同志。他说:“王立军事件、尼尔•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给党和国家形象带来很大损害,给重庆改革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市委常委认为,“要把重庆近五年取得的成绩和广大干部群众付出的艰辛努力与王立军事件、尼尔•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严格区别开来”。

在这里,张德江没把王立军称作同志。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导分析说:“这说明薄熙来目前继续在接受中纪委的调查,调查结论仍未作出,他的党籍仍然被保留。”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他或许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有不少人估计,薄熙来问题会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公布处理结果。

RFA电台5月16日报导说:“据接近薄熙来家族人士称,最快将于下月举行的会议将通过对薄熙来开除党籍和公职的处分,并移送司法程序”,“极可能被判刑”。

今年6月香港《开放》杂志发表姜维平的文章说:“薄案的处理中共高层团结一致,不会软着陆,翻不了案。将会双开和重判,薄家族的严重罪行,还有惊人的内幕。扫除障碍后,胡温习李将开启政改新局。”

薄熙来主政重庆时大搞“唱红打黑”,所以网民们把西部城市重庆称作西红市。星期一,重庆领导人张德江在报告中没有提很有争议的唱红打黑,也没提“五个重庆民生建设”。但是另一方面,他肯定了重庆“直辖十五年的巨大成就”。对于弊端,他说“重庆的发展和市委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张德江的措辞比温家宝总理今年3月在记者会上对重庆的批评要温和。

记者在截稿时,在中国大陆新闻网站有关报导后面,没有看到有读者的跟帖评论。中国不少网站对敏感的薄熙来问题不开放评论。

在中共的话语系统中,在中共历史上,是否称同志,是否开除党籍,事关重大。在文革中,刘少奇在被“永远开除出党,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之前,早已不被称为同志了。而邓小平在1968年和1976年两次垮台,都保住了党籍,后来东山再起。

来源:BBC / DJ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