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5百万建五星级公厕 竟开通WIFI(组图)

发表:2012-06-15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空调,木椅,茶几,报架,饮水机……如果不是挂在门口的一块牌子,人们恐怕很难看出,这些都是成都市一座三星级公共厕所里的设施。

眼下,位于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内的这座三星级公厕,档次有望提高到五星级。有消息称,有关方面将出资500多万元,对杜甫草堂博物馆内的4座厕所进行改造,全部按照五星级标准打造。

按照成都市旅游局的规划,今年成都将改建或新建的五星级旅游厕所一共有20座。

消息一出,有人为成都改善城市环境的决心叫好,而更多的声音则在批评这是浪费人力、物力、财力,还不如省下钱多建几所普通公厕。

523.31万元建4座五星级公厕

6月13日,入夏的成都迎来了一个闷热的下午。不过,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南门内的一座仿古建筑里,人们感受到的却是凉爽和舒适。空调送出徐徐凉风,入口处的两边各摆放着一套仿古家具:两把木椅和一张茶几,有老人从茶几旁的报架上抽出一份报纸,坐在椅子上安详地读报。

再往里走,穿过一道仿古木质拱门,正前方是一个工作台和木格架,右前方是个洗手台,洗手台前的墙上贴着一面镜子。穿过拱门的左右两边,分别是男厕和女厕。

厕所内环境整洁,也闻不到异味。在男厕,一共有4个小便池,10个普通厕位,1个老年人厕位,1个残疾人专用厕位。如厕的游客不多,偶尔有三两个游客进出。

门口的标牌显示,这是成都市旅游局评定的三星级厕所。

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内,还有几个普通的公共厕所。虽不是三星级,但这些厕所看上去同样干净整洁。由于地处博物馆内的主要参观点,有的公厕的人流量反而比南门的三星级公厕还大。

6月5日,有成都媒体报道说,成都市将投资500多万元,今年内把杜甫草堂博物馆的4个厕所提档升级。报道引述杜甫草堂有关负责人的话说,这4个厕所都将按照五星级标准打造,有母婴休息室、饮水设备、热水供应等,甚至还有无线网络覆盖。

在成都市发改委网站上,记者看到了《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成都杜甫草堂厕所改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其中,“项目建设规模和主要内容”一栏显示: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厕所改建项目的总建筑面积549.13平方米,其中红墙厕所面积146.48平方米、梅苑厕所面积151.71平方米、铁门厕所面积115.41平方米、万佛楼厕所面积135.53平方米。

这份批复还显示,项目估算总投资为523.31万元,资金来源为市财政补助资金150万元,其余资金由项目业主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自筹解决。

6月13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向杜甫草堂宣传营销部负责人询问有关公厕项目建设信息,对方表示,此前媒体报道有不准确的地方,但她拒绝透露哪些地方报道不准确。

各地修建星级公共厕所的消息屡见报端

记者注意到,耗资数百万元的厕所改造计划不止杜甫草堂一家。

5月10日,《四川日报》招标比选网公布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景区厕所改造工程招标代理机构比选公告》。公告显示,该工程将对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内5处厕所进行升级改造,内容包括建筑结构加固、建筑风貌整治、内部装修改造、厕所设施(管网、洁具等)安装,总投资465.3万元。项目资金来源:部分财政专项资金,部分业主自筹。

6月6日,上述招标网站公布了《古镇五星级旅游厕所新建工程招标代理机构比选公告》。公告显示,项目业主为成都市双流县黄龙溪镇人民政府,建设地点为黄龙溪镇龙潭广场,项目规模为“新建五星级旅游厕所”,项目总投资398万元,项目资金来源为政府投资。

成都市旅游局下属的成都旅游政务网上,一条题为《我市今年改建或新建20个五星级旅游厕所》的消息称,为完善旅游城镇、旅游景区、旅游通道沿线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今年黄龙溪、街子古镇、彭州白鹿风情小镇等景区将改建或新建五星级旅游厕所20个。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

各地修建星级公共厕所的消息屡见报端,有的地方还出台诸如“星级厕所标准”、“星级公共卫生间设计标准导则”之类的规范性文件,引发了不同程度的争议。

有人认为,舒适的公厕是城市和景区环境的一部分,对于改善城市和景区形象有帮助。成都一位市民表示,把厕所修得舒适一点,是为老百姓做好事,应该肯定。

对于斥巨资修建豪华五星级公共厕所,也有不少批评的声音,批评的焦点在于没有必要花巨资建设厕所。网友“毛芋奶1118”说,厕所只要干净、卫生、整洁就可以,没必要搞得那么奢华,有几个人会在那里喝茶、上网?500万元可以建十所希望小学,有关部门为什么不做一些更有社会责任感的事情?

在成都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专题“市民话题”中,有市民发帖质疑:“一个景区的厕所修那么好,有必要吗?不过是厕所而已,干净、明亮不就行了吗?而且还不只修一个,还要修四个。”

其后的10条跟帖无一不是质疑或反对的声音。网友“一辈子都没有500W的人”评论说:这是在浪费钱,厕所干净宽敞就行了,要啥子Wi-Fi(无线网络——记者注)?我们老百姓坚决不同意这样的花费!必须要开听证会讨论下!

 

 

来源:网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