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加入美国籍数量连续三年下降(组图)

发表:2012-06-04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归化美国,获得美国国籍的数量连续3年下降,从2008年最高峰时的近5.4万人,降至2011年的4万余人。

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最近发布的报告,2011年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有32864人加入美国籍,成为美国公民,比2010年减少1100人,比2009年减少近4300人,比最高峰时的2008年更是锐减近7200人。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加入美国国籍的数量在2008年之前5年基本上呈现递增之势,但最近3 年逐年大幅递减。

来自台湾的移民加入美国国籍者,2006年曾达到8869人的最高峰,但近4年来亦从2008年的8711人,减少到2011年的5065人。香港移民入籍美国的数量也从2008年最多时4940人减少到2011年的2184人。

为什么会出现中国人入籍美国减少的状况?

首先,中国人入籍美国减少与外国人入籍美国减少的大趋势是一致的。外国移民归化美国,成为美国公民的数量在2008年达到空前的104.7万,这主要是因为2008年美国移民申请费用大幅上涨,许多有资格入籍的外国人赶在涨价前入籍,而美国移民当局当时也鼓励外国移民入籍,做个美国人。2009年,外国人入籍数量便大幅回落至过去10多年的正常水准,即每年60万人左右,2011年有69.4万外国人获得美国国籍,又比上年有所回升,增加了7.5万人。

最近美国加州圣迭戈有一个名为“入籍协调会”的民间团体统计,全美国有810万已经持有美国绿卡有资格入籍的外国人,迟迟没有入籍成为美国公民。

按照美国法律规定,持有美国绿卡的外国公民,获得绿卡后在美国连续居住5年以上,通过入籍考试和背景调查,即可申请加入美国国籍,成为美国公民。政府部门的职位一般只对美国公民开放,只有公民享有选举投票权。

据“入籍协调会”分析,外国人可以入籍而没有入的原因,主要是当事人不知道如何办理相关手续,又无钱聘请律师帮忙。这种情况在拉丁裔新移民中相当普遍,不少人持有绿卡已超过十年,但因英语不灵光,对能否迈过入籍考试的门槛没把握,所以干脆保留外国人身份。

中国人入籍减少还有其它因素,2008年以后美国金融危机,经济衰退,对外国移民的入籍意愿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是与中国经济依然快速发展相比,有些中国移民更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加入美国籍的意愿有所减退。有些持有美国绿卡的华人不入美国国籍,则是因为这样还可保留中国公民的身份,而享受原先在国内享有的福利待遇。

许多华人因为经商、探亲、学术研究、旅行观光的需要,每年往返中美之间多次,有的甚至需要在中国长住。因为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如果加入美国国籍,成为美国人,在中国生活和工作有许多不便利之处,拿绿卡则比拿美国护照方便得多,不但免去办中国签证的麻烦,还可以省下逐年上涨的费用。最近美国调整了外国非移民签证的申请费用,从每人每次140美元涨到160美元,相应的中国对美国人赴华签证费用也会对等涨价,拿绿卡就不受这个限制。

当然也有一些华人,有较浓厚的民族情结,将放弃祖国国籍视为“割裂祖宗根脉”,宁愿终生客居美国,也不成为美国公民。

另外,也有一些做大生意的人因为害怕美国政府追查其海外收入而征税,保留祖国国籍作为保护措施。去年以来,因为美国税收执法当局加紧海外帐户查缉,许多台湾移民出现放弃美国国籍的新动向。

随着中国大陆兴起新的移民热,过去3年获得美国绿卡的中国大陆移民逐年增加,从2009年的6.4万,增加到2010年的7.1万,到2011年增至 8.7万,基本上已恢复到2006最高峰时8.73万的水准。预计今后几年,获得美国绿卡的华人会越来越多,尤其是美国取消职业移民配额限制之后,入籍美国的中国大陆移民人数估计也会有所回升,当然这还跟今后几年中美两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状况密切相关。

根据美国2010年人口普查,美国现有华人近403万。研究发现,有6成以上华人已经入籍成为美国公民,亦即至少有240万华人有投票权,已越来越成为美国选举中不可忽视的力量,但2008年美国大选华人投票率只有55%,华人要想在美国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还需要有更强的主人翁精神。

来源:USA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