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秘籍-腐乳粉蒸肉(图)

发表:2012-05-16 1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腐乳粉蒸肉想必不用多说了吧,属于一看到名字就让人不自觉分泌口水的菜式。市售的米粉一般是调好味的,再加腐乳会太咸,所以不要偷懒,自己做点米粉吧,想吃原味的腐乳的香辣的粉蒸肉都没问题

蒸素菜的米粉我会磨得细一些,而蒸肉的米粉还是保留粗一点的颗粒吃起来更过瘾。并且我喜欢用糯米,感觉比大米更香。除此以外,蒸肉米粉还可以多留一些香料跟米一起打碎,让米粉口味重一些,更适宜荤菜。

我是吃粉蒸肉一定要有垫料星人,有时去餐馆点到没有垫任何配菜纯粹都是肉的粉蒸肉,绝对会心情不好莫名烦躁。那种感觉如同吃大盘鸡没有皮带面,吃烧烤没有冰啤酒,吃牛肉面没有辣椒油,让人深深的失落。
跟猪肉搭配的垫料我一般会选择红薯或芋头,不太用到土豆,倒是粉蒸牛肉跟土豆很搭。很小的时候吃过用烧饼和馒头做垫料的,也别有一番滋味,长大后再也没见过,貌似是外婆她老人家胡乱原创的。

做粉蒸肉的准备工作并不复杂,需时却很长,只因这道菜最怕火候不足,肉块没有足够的时间被蒸得酥软粘糯、肥油尽出、夹之欲碎就不算成功。当然可以用高压锅节省时间,但不敢用高压锅的人(比如本博主),又没有足够时间的话,就用排骨代替五花肉吧。五花肉中的肥肉部分若是蒸的时间短了,脂肪还封在里面,吃起来会很腻口,换成排骨可以稍少些火候。

原料:

五花肉500g,芋头300g,自制米粉5大勺约75g,腐乳1块(腐乳汁少许),生抽3-4大勺,老抽0.5大勺,料酒2大勺,姜一小块,糖半大勺,白胡椒1小勺

做法:

姜磨成姜茸,腐乳连腐乳汁捣碎,加入生抽、老抽、料酒、姜茸、糖和白胡椒调成腌汁待用
五花肉切成厚片,调入腌汁拌匀,抓捏一下,腌制20分钟
五花肉中倒入米粉拌匀,至米粉全部浸透湿润,如有干燥部位再加少许清水
芋头去皮,切成跟五花肉差不多大的小块,均匀的铺在蒸笼底部
将拌好米粉的五花肉均匀的铺在芋头上,入蒸锅,水开后蒸1.5-2小时,至肉和芋头都酥软即可

Tips:

肉先用调料腌制一会儿再拌入米粉更入味
腐乳生抽都有盐分,不需额外加盐
芋头和肉不要铺得太拥挤,否则难蒸透

米粉(蒸1kg菜或肉):大米100g,八角3个,桂皮1片,香叶2片,干辣椒3个,花椒1大勺

米粉做法:

大米洗净沥干放入锅内,不加油中火翻炒约10分钟,至米粒变得不透明,并微微发黄
将所有香料都下锅,小火炒2、3分钟至出香味,花椒变黑
炒好的米稍晾凉,拣出大部分香料,留下1片香叶,1个干辣椒,半个八角和1/3的花椒
将留下的香料都掰成小块,和米一起进料理机打成米粉即可

来源:Amanda的小厨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