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换和平 美秘密释放阿富汗高级战俘(图)

发表:2012-05-08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驻阿富汗指挥官艾伦(John Allen)在阿富汗喀布尔外交部一个会议上(AFP)

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持续了10年之久。如何尽快结束,实现美国从阿富汗的全面撤军是奥巴马政府面对的一项重要任务。

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监狱里关押着一些阿富汗反政府军的高级首领。为让阿富汗反政府组织能回到谈判中来,作为满足他们的一个条件,美国在近年从这所监狱秘密释放了几名叛军的高级俘虏。这一大胆的做法对美方来说也是充满风险。

“战略性的释放战俘

由于美国与塔利班的和平谈判一直未取得进展,这项“战略性的释放战俘”计划是美方采取的一项外交手段,通过释放有影响力的战俘作为条件,换取阿富汗土地上更大范围的和平。

实质上,这种释放战俘的行为就是一场赌博:这些被释放的叛军高官通常都是臭名昭著的武装分子,作为阿富汗军事犯,在正常的法律程序下,他们都不会被释放。在这项计划中,他们在被释放前必须保证放弃对阿富汗政权和美国军队的袭击,同时美国警告他们,如果抓到他们再次袭击美国军队,会再次关押他们。

可是绝对的保证是没有的。美官员也无法证实那些曾经被释放的高级战俘是否又重新回到袭击美国和阿富汗政府军的队伍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官员说:“每个人都相信这些被释放的人是有罪的,应该继续关在监狱里,他们都是坏蛋。但释放的好处大于风险。”

美方与叛军首领谈判

阿富汗战争已经长达十年之久,为尽快结束这场战争、从阿富汗撤军,奥巴马政府尝试了很多努力,释放战俘是其中的一项核心战略。美国曾经非常不情愿地从关塔那摩释放了五名战俘,以满足阿富汗反政府军同意进行和平谈判的先决条件。

美方与叛军首领的谈判被看做是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努力,这个战场已经夺去了将近2,000名美国人的生命。这项战略性释放战俘计划的另一个目的是当前的北约组织继续从阿富汗撤军,为减少其所控制区域内的动荡,释放战俘是美国采取的一个做法。但这项策略不会被美国经常使用在其与塔利班的谈判中。

与从关塔那摩释放战俘不同,从位于Parwan的关押中心释放战俘不需要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可以秘密进行。Parwan关押中心是美国设在阿富汗的唯一一所军事监狱。

放人换取停止战火或减少暴乱

美方的这项释放计划在数年前已经开始。美方官员不会具体给出在这项计划中被释放的战俘人数,以及计划从哪一年开始,但他们的确说这样的情况是比较罕见的。

在释放战俘的谈判过程中,美军方官员面对的是叛军司令官或当地的长者们。后者要做出保证,如果他们要求的叛军战俘从Parwan被释放,他们会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停止战火或减少暴乱的发生。

美国大使克鲁克说:“阿富汗人曾经给美方提供有助于加强该地区和平的信息。很多时候,我们会根据这些信息采取行动。”

通过这项秘密计划被释放的叛军战俘都是关在Parwan的战俘,在这里释放战俘不需要经过监狱审判的过程。对他们的释放是直接由驻阿富汗的美国最高司令和最高军事律师批准通过的。一位美官员说,这些属于“例外的做法”。

“释放他们比关押他们的好处多”

一位美国官员说:“我们所释放的战俘在叛军组织中具有影响力,他们对缓解整个地区的暴乱起到作用。释放他们比关押他们的好处多。”当某些地区的叛军要制造暴乱时,美方会通过释放某些战俘来缓解在那个地区聚生的压力。

有些阿富汗人说,尽管美国释放战俘有可能对停火起到作用,但这会削弱阿富汗人在推动本国和平进程中所起的作用。在实施释放计划时,阿富汗人会给美方提供情报,但最终做出决定的是美方。有时,叛军首领试图越过阿富汗军方,要求与美方直接接触。

放战俘促成与反叛组织和解

除了塔利班,阿富汗当地还有一个伊斯兰反叛组织,近年来也在不断袭击美军。这两个组织虽都属反叛力量,但他们都彼此独立,各自的领导方式也不同。驻阿富汗原陆军上校伍德说,凭美方在当地的资源和力量,同时对付塔利班和这个伊斯兰反叛组织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美方采用了另一种手段对付他们。

美国通过当地的政治人士和长者们,与这个伊斯兰反叛组织谈判。谈判在几周后取得了进展,这个组织还给美国提供了有关塔利班武装力量所在地的情报。没过多久,美国士兵和这个组织的士兵就开始联合行动,同坐一辆军车,同在一处宿营。

但就在双方合作取得进展的同时,叛军指挥官来找伍德,要求他释放一个关在Parwan的他们的一个亲戚,一个“很重要的人物”。之后伍德找到他的上级,一起制定具有战略意义的释放这名战俘的计划。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