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取消税费才能促进房价大幅下降(图)

作者:李浩翔 发表:2012-04-23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产能过剩的大黑洞了。”4月20日,香港大学首席教授郎咸平在华侨银行(中国)主办的春天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认为中国产能过剩问题已经十分严重,而由此造成的负面效果在股票市场里已经显现出来了。

陷入产能过剩大黑洞

郎咸平以高速公路为例称,4万亿元的高速公路投资到中西部,产生了新的产能过剩。尽管在建设高速公路的过程中,可以消化钢材、水泥等物资,但是当高速公路建好之后,这些市场仍然没有被消化完,相反还形成了高速公路的重复建设。

谈到我国目前产能过剩的实际情况时,郎咸平表示,我国的产能过剩已经十分严重,钢铁21%,汽车12%,水泥28%,电解铝35%,不锈钢60%,农药60%,光伏95%,玻璃93%。而制造这些物质的原材料,包括NDI37.5%过剩,TDI60%过剩,聚乙65%过剩,这会产生什么后果呢?这么多产能过剩的行业必然使得中国经济陷入一个长期的萧条。

逐步失去劳动力优势

“中国的工人将越来越贵”,郎咸平表示,中国的物流成本以及管理成本远高于美国,随着生产成本的大幅度上涨,我国将失去劳动力优势。

郎咸平透露,近年来我国工人平均薪水增长率为20%,效率增长率接近于零,中国工人越来越贵。再加上我国制造业产值仅有28万亿元,2015年,我国制造业将低于美国5%-10%,我国传统的制造业将丧失竞争。

他还指出,我国将三大环节——研发设计、渠道物流、以及关键的零配件让给欧美,失去了控制造业的定价权。“以iPhone为例,苹果掌控着第一个环节研发设计,第二个环节渠道物流,一个iPhone可以替苹果创造360美元的价值,美、日、韩硬件厂商掌控第三个环节,可以为它们创造187美元的价值。”郎咸平说:“所谓制造业大国的中国,以富士康为例,一个iPhone只创造6.5美元的价值。苹果拿到的是我们的55倍,美、日、韩的硬件厂商拿到的是我们的28倍,一个没有定价权的中国制造业创造的价值是全世界最低,如果扣掉所有的成本是否可以赚钱都是未知数。”

消费市场已形成“M”型

谈及我国目前的消费市场,郎咸平说,消费危机使我国消费市场形成了前所未有的“M”型消费。“所谓‘M’型消费,即14%的老百姓只买高端产品,使得高档产品市场一片火爆。而86%的老百姓更加贫穷,对中档产品购买不起,他们纷纷购买低档产品,使得中档产品开始萎缩。”

郎咸平指出,我国消费形态将进入一个高档好,中档萎缩,低档好的“M”型消费时代。他还举例说:以汽车消费为例,今年第一季度中档的国产汽车下跌3.8%,高档汽车中宝马增长37%,奔驰增长20%,奥迪增长41%,可以看出高档汽车一片火爆,但中档汽车开始萎缩。

取消税费是房地产调控关键

而对于目前的房地产调控,郎咸平表示,其调控的关键是政府取消税费,以此才能促使房价大幅下降。

他表示,我国的税费种类偏多,银行费用的多和杂是全世界唯一,而对于房地产,政府所收取的税费占到了房地产平均价格的70%。“政府的12项税费和56种费用,加上10%的构建成本,开发商的平均利润只有16%左右。”郎咸平称“房价下降唯一的办法是政府取消税费,房价就一定会大幅下跌”。

来源:城市导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