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脸”生气了!(图)

发表:2012-04-19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屏上,里奥的疤脸,是否也让你联想丰富?

伸手难见五指的黑夜,似有似无的乐声,倾盆大雨。路边,一辆车关掉大灯,车内坐着一位疤脸男人……

最近看到这则视频。片子一开头,散发出十足的“恐怖”味。

雨中,一位长发披肩的妙龄美女小跑着回家。打开门,放下包,斟满一杯红酒举到唇边。穿过雨帘,“疤脸”紧盯着美女。下车,叩响门闩。美女脸上现出惊诧,拉开门:疤脸……

看到这儿,你的联想是否也已经插上了翅膀?你是否觉得“疤脸”肯定是坏蛋?(影片的结局在文尾)

坏蛋的尊容

小时候看电影,总爱问谁是好人,谁是坏蛋。后来得出结论,高大魁梧、英俊潇洒者多为好人;獐头鼠目、鬼鬼祟祟者多为坏蛋。

经年累月的银屏熏陶,很多人可能都被“洗脑”了。片中出现一位新人,半边脸上刻着深深的刀疤,不开口、不动手,有意无意间,我们已然把他划入“坏蛋”圈儿。

现在,“疤脸”要挑战银屏上的这种偏见。

开头提到的那部影片长度只有一分钟,名叫“里奥”(Leo,疤脸男人)。其中的美女由当红电视名星扮演,里奥由烧伤毁容者扮演。

“里奥”一片是英国慈善机构“变脸”(Changing Faces)为配合“银屏上容貌平等”(Face Equality on Film)宣传运动而推出的。从4月13日起在英国各地750家Odeon影院播出两个星期。

“变脸”希望,100万英国人能够通过里奥与美女的故事,挑战心中的成见。

“懒惰地抄近”

从007的死对头“大钢牙”(Jaws)到“半夜鬼上床”的夫莱迪·克鲁格(Freddy Krueger),好莱坞大片中最著名的这些大坏蛋,一张脸足以让你心惊肉跳。

“变脸”今年3月委托YouGov展开一项调查,本周一公布结果。受访者表示,电影中,牙齿糟糕透顶、有刀疤、烧伤等面部特征的人最有可能“只会扮演”或者“大多扮演”坏蛋。观众眼中其他的银屏坏蛋形象还包括秃头、小胡子、说话有英语口音的人和胖子。

而残疾人(比如说坐轮椅者)、老年人、金发人、同性恋者和女人,则被受访者看作更多扮演“好人”。

“变脸”的总裁詹姆斯·帕特里奇(J Partridge)说,看上去,电影工业想刻画邪恶、凶险,给演员脸上画个刀疤、安个假眼、套个空袖管,齐了。观众立刻明白,小心,快该捂眼睛了!

“变脸”认为,这样“懒惰地抄近”是不妥当的。看惯了被毁容的人总是扮演坏蛋,是否就会淡忘,他们同样也可能是别人的朋友、是到学校去接孩子的父亲、是美女的情人……

“银屏上容貌平等”运动的负责人艾丽森·里奇(A Rich)在接受BBC采访时还说,电影中对被毁容者定格造成的“道德判断”无疑将蔓延到现实生活中。被银屏上的疤脸吓坏了,在公园内、招聘场上遭遇疤脸,心里是否也会哆嗦一下?

照着电影起外号

根据“变脸”的统计,每111名英国人中就有1人面部有缺陷。“变脸”说,经年历久,人们从电影中获得了不少给被毁容者起外号的灵感:夫莱迪,大象人(电影“大象人”)、疤脸(电影“疤脸煞星”)、独眼龙(电影“独眼巨人”)……

事实上,许多人是因为车祸、火灾、疾病毁容,或者先天容貌有缺陷。他们同样可能是律师、老师,可能为人父母,可能是反叛少年;同样担心工作、房贷;同样会出婚外恋……

最近大陆“面具妈”的故事还凸显,歧视的受害者,并不仅仅是被毁容者。3月底,大连闹市区,一位带着银色面具的女人举着求助牌哭诉。她来自内蒙,幼时因青霉素过敏导致鼻子残缺不全,在歧视中度过了30年。如今儿子要上小学了,为不让儿子跟着再遭歧视,她四处求医。

以貌取人,居然波及后代。

疤脸、美女是情侣

必须说明的是,一些好莱坞大片中确实也有过疤脸好人,比如《复仇者》中的尼克·弗里、《哈里波特》中的“疯眼穆迪”。

返回短片“里奥”。

美女开门,“疤脸”微笑。美女问,“怎么回来早了?”“疤脸”答,“路上车不多。”

拥抱。美女说,“饭还没熟呢!”“疤脸”递过手中的一瓶红酒,美女笑笑,“我早就喝开了。”

原来,“疤脸”不是入室抢劫,更不是蓄意做恶。“疤脸”美女是情侣!

不想等到去电影院就看“里奥”,请点击以下链接:

按键 http://www.changingfaces.org.uk/Face-Equality/Face-equality-on-film

(苏平,2012年4月17日,伦敦)

来源:BBC英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