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啸7年前后对比 清真寺仅露顶端(图)

发表:2012-04-18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2004年底,一场剧烈的地震袭击了印尼亚齐省,随后引发的空前海啸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上周,这里再次发生强烈地震的消息震惊了国际社会,人们再次将目光投向这片饱受创伤的土地。《国家地理》的年轻探索者时隔7年再次踏上这片土地,观察这里人们的生活。

逃往高处


逃往高处(网络图片)

周三,一场里氏8.6级地震袭击了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地区。因为担心可能发生的海啸,当地巴达亚齐省(Banda Aceh)惊恐的居民们争相逃往地势更高的区域。当时确实曾经发布了海啸警报,但是随后这一警报被解除,截止目前为止也尚未有因为海啸而导致的死亡或其它损失的报道。

贝卡·斯金纳(Becca Skinner)是一位年轻的《国家地理》探索者,他于2011年前往印尼亚齐省,对这片曾遭受海啸重创,并夺走20万人生命的灾难发生7年之后的情景进行考察。

斯金纳发现这里充满着欣欣向上的建设热情,人们也已经从痛苦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一些人相信那场可怕的海啸可能是上帝对人类的惩罚。在亚齐之行后,她说:“这是一次让人开阔视野的旅程,从那以后任何事情似乎都变得更加简单了。”

俯瞰灾难现场


俯瞰灾难现场(网络图片)

这是2005年1月8日在美国海军的直升机上拍摄到的海啸后的印尼亚齐省受灾场景。2004年底那场里氏9.1级地震及其引发的强烈海啸冲走了整片整片的社区,根据CNN的报道,那场灾难在一瞬间夺走了来自14个国家的超过20万人的生命。

今年21岁的斯金纳说:“看看今天报纸的头条新闻吧。这里的人们已经学会了再次面对这一灾难时该做什么,他们迅速向高地转移。而在2004年,这里的人们缺乏相关的教育和意识。”

在2011年的印尼之行中,斯金纳再次拍摄了在当年曾经被镜头记录下的一些地点。这项活动是《国家地理》资助的,旨在“唤起人们对于重大自然灾害之后文化恢复状态的关注”。

海啸的标志


海啸的标志(网络图片)

万(Wan)是这片稻田的主人,他手里拿着一张2005年拍摄的照片,这里曾经是一座清真寺,而现在只露出了建筑的顶端。斯金纳说,这张照片是她此行最喜欢的照片,她说:“整个建筑现在已经变成了某种意义上的一座纪念碑,一种对于海啸逝者的纪念。”她说:“每当夜晚降临,人们会点亮清真寺顶端的灯光,你可以从路上远远的望见。这是自然界强大力量的标志,也是一种怀念逝者的方式。”

已成废墟的城市
 


已成废墟的城市(网络图片)

这张照片拍摄于2005年1月12日,印尼巴达亚齐地区在海啸冲击之后成为一片废墟。很多那场灾难的目击者将亚齐的那场可怕灾难后的场景和二战中遭受原子弹轰炸之后的日本广岛进行对比。将近7年后,斯金纳说:“很多建筑被推倒了,现在这里已经几乎很少,或者根本看不到当年海啸发生的痕迹了。”

调查破坏情况


调查破坏情况(网络图片)

2005年1月14日,一架法国海军的直升机正在亚齐省受灾现场上空展开调查。根据报道,当年的印度洋大海啸在一些地区的最大潮高达15米。但在更多的地方,人们经历的仅仅是急速的洪流,就像一条发洪水的大河,而不是海潮的升降运动。
蜿蜒的河流


蜿蜒的河流(网络图片)

这是亚齐省2011年拍摄的场景,一条河流蜿蜒着流过这里。斯金纳说:“尽管这里海啸和地震不断,城区的大部分仍旧是傍海而建,就跟海啸发生前一样。”但尽管如此,在2004年那场灾难之后,美国红十字会和印尼红十字会相互合作,已经在这里的居民中进行了大力的宣传和教育工作。

生活还要继续


生活还要继续(网络图片)

2011年,亚齐省乌里·胡依(Ulee Lhuee),在曾经遭受海啸摧毁的一座医院废墟外,人们的生活继续着。但在医院废弃的墙内,到处都是丢弃的衣服,鞋子和其它当年那场灾难中的遇难者留下的物品。斯金纳说:“这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