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也最时尚的运动 保龄球(图)

作者:蓝山 发表:2012-04-16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摄影/爱德华

保龄球起源于哪里呢?众说纷纭。毕竟,这种游戏方式与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基本体育项目很相似。所以,有人认为此项游戏必然自古已有。可是,如何演变成今天保龄球的形式呢?

保龄球的发祥地 

英国考古学家Sir Flinders Petrie在挖掘出公元前5200年的埃及古墓时,在儿童坟墓中发现有9个石瓶和1个石球,与现代保龄球类似的大理石制作的球状物。据说,古埃及有将死者生前最喜欢或最重视的东西一起陪葬的风俗,因此,我们可以推测考古学家所发现的球与球瓶,应该是那儿童未出生前便已流行的玩具。游戏的玩法是用球投向石瓶,将石瓶击倒,与现代保龄球十分相似。若真如此,保龄球运动也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运动之一。

打击恶魔的宗教仪式 

我们虽然无法明确查出此游戏究竟是经由何种途径而流传到其他地方,但是,从某些文献记载上可知,保龄球第二次出现的时代是在公元3、4世纪的欧洲。当时在德意志帝国的教会里,有一种被称之为“打击恶魔”的宗教仪式曾风靡一时。所谓的恶魔,便是以圆棒来代替,将这圆棒当作恶魔置于走廊的角落,从规定的距离处投出一球状物,利用球体滚动的力量将圆棒撞倒。如果能将圆棒顺利撞倒的话,即表示操作者对上帝的信仰极为虔诚,反之,若无法撞倒,便表示其信仰不够忠诚。所以,对当时的人来说,与其说这是一种游戏方式,不如说是一种预卜自己命运的严肃宗教仪式。可是,“打击恶魔”这个仪式,在预习的时候,不可否认的确令人感到相当具有趣味性,于是渐渐地演变成与信仰没有关联的娱乐方式,最后终于脱离教会而成为以娱乐为主要目的的游戏,并且继续流传到英国、法国、荷兰等地方,以户外活动的方式受到大众的欢迎,盛行各地。

流行于欧洲的九瓶制保龄球 

从16世纪到17世纪这段时间,欧洲各国正面临许多革命性的宗教改革,这个风潮主要是因为1571年时,德意志人马丁路德公开责难天主教贩卖免罪券的行为而提出五项意见书所导致的革命。这位被称为“宗教革命之父”的马丁路德,事实上也可说是保龄球之父。今天我们所玩的十瓶制保龄球,乃是由九瓶制演变而来,而这九瓶制的保龄球就是马丁路德发明的。马丁路德将当时种类繁多的保龄球玩法,统一规定其瓶数为九瓶,并且排列成钻石形状(菱形),且制定各种游戏规则。如此一来,更增添了此项游戏的趣味性。于是,迅速地盛行。随着九瓶制保龄球的流行,从最原始的在户外土地上滚动的球状物,渐渐改良为抹石灰、铺地板做为投球台的形式,最后甚至加盖围墙及屋顶,成为现在的户内运动

流行于英国的草坪滚地球 

当九瓶制保龄球刚开始流行与德意志、荷兰时,英国也正盛行着草坪滚地球的游戏。这是在户外草坪上进行的一种游戏,以预先滚动于地面上的白球为目标,一只脚踩在固定的小型垫子上,投出手中的球状物,以最靠近白球的投球者为优胜。虽然此项比赛被视为高尚的娱乐流行与上流社会,但由于许多贵族因热中于此游戏而怠慢了武艺的训练,致使爱德华三世在1366年颁布禁令,禁止此项游戏,时间长达170年之久。直到亨利八世时才解除禁令,再次盛行。而今在英国“ONTHEGREEN”名称仍沿用于社会。“草坪滚地球”后来用瓶子取代目标物,在保龄球的发展史上亦可视之为演变之一,保龄球(BOWLING)的语源,相信也是由草坪滚地球而来的。

在美国的第一次黄金时代 

流行于欧洲各地的九瓶制保龄球,在1626年时,由于荷兰移民横渡大西洋到美洲,使这项娱乐也因而出现在美国。大约统一时期,与此类似的草坪滚地球亦已传至美国,这对美国拓荒者而言,正是最佳的娱乐方式,特别是九瓶制保龄球,因此这种游戏就像传染病一样迅速地传遍美国。1800年后,可说是九瓶制保龄球的第一次黄金时代。由于被渗入金钱赌博方式,而使人民为之疯狂的程度更是大为增加。因此,游戏遭到清教徒的猛烈抨击,终于在一八四一年,纽约州颁狄格州也颁布了同样的命令,其后各州亦陆续颁发禁令,于是九瓶制保龄球终于在美国销声匿迹了。

从九瓶制演变到十瓶制 

上述的禁令,对那些将九瓶制保龄球视为健康娱乐方式的人们来说,是相当令人遗憾的事。于是这些人便绞尽脑汁地将球瓶数增加一个,并排列成正三角形,以十瓶制保龄球的姿态出现。由于十瓶制保龄球受到那些保龄球迷压倒性的支持,1847年,在纽约州的古利尼吉小镇的一个地下室,便首先开设了一个保龄球俱乐部。第二年,又成立了全国保龄球协会(NATIONAL BOWLING ASSOCIATION——NBA),并将种类繁多、规格不定的球道距离、球体大小加以统一,并制定出比赛规则,这就是近代保龄球运动的诞生。1890年,由于美国业余保龄球联盟的成立。NBA的事务亦转移到此联盟上。

ABC的成立 

1895年,设立了代表现代保龄球总会的ABC(AMERICAN BOWLING CONGRESS),在规则方面亦有很大的改进,而更趋于精密。此外,ABC并决定每年定期举办淘汰赛。1901年在芝加哥的维鲁巴克大厦保龄球馆举行了第一次比赛。此后保龄球活动蒸蒸日上,并跻身于大雅之堂。随后在美洲、欧洲和亚洲各地流行。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