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迷信解毒餐 生机饮食

作者:林杰梁 发表:2012-04-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到处充满毒害污染,吃的、喝的、用的,几乎都难逃毒素污染,长庚肾脏科临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梁,是国内最权威的毒物专家,他从日常生活贯彻防毒之道,真的有一套!出生在嘉义朴子的林杰梁,父亲经营中药行,5个兄弟姊妹中有3个医生。

林杰梁就读医学院时罹患肾炎,这场莫名的大病几乎要了他的命,幸亏靠洗肾救回来,这场病让林杰梁决定钻研肾脏,当了肾脏科医师,看到很多中毒的人要洗肾,他才进一步研究毒物。对毒物越了解,林杰梁越清楚要从生活周遭防毒。

关于吃,他非常谨慎,几乎不外食,由老婆下厨,每天带便当上班。这一天,他中午带的便当,就是前一天的晚餐,菜色很简单!毛豆炒豆皮、半尾煎肉鱼、卤肉片一小块、葱花煎蛋、水煮绿花椰菜,配上白饭,就是健康营养又便宜的一餐。

早餐则是豆浆、馒头、麦片、白煮蛋等交替选择,他不鼓励吃面包,因为面包隐藏了太多油脂,甚至有害人体的反式脂肪。林杰梁认为任何种籽油都不错,他们家用的则是葡萄籽油,平日烹调尽量水煮、清蒸或微波减少用油量。

如何避免食物的毒素?他说:“我们家只吃当令食物。”丝瓜、高丽菜等,都是林家餐桌上常见的好菜。因为当季盛产的蔬果,价格便宜,且较不会有农药残留,青菜买回家,一定先用流动的清水浸泡十五分钟。水果也要彻底清洗,即使像有皮的橘子、香蕉、龙眼、荔枝,都得先洗过再剥皮,柳丁洗过才能切,比较特别的是枣子、莲雾,林杰梁都是削掉皮才吃。

碰到菜价飙涨时,林杰梁会选择冷冻蔬菜代替。在食材选择上,除了吃当令蔬果,林杰梁鼓励大家多吃当季盛产的小型鱼,台湾的鲭鱼、花飞鱼、四破鱼、竹筴鱼与秋刀鱼都是不错的选择。海水鱼优于淡水鱼,爱吃鲑鱼的人,最好择体型较小的野生鲑,大型深海鱼在食物链中累积了太多毒素,建议少吃。

至于肉类,他只吃鸡胸和鸡腿不吃皮,猪肉则选择有CAS标记的优良肉品。不吃生食、不吃内脏、不吃加工腌渍类食物如香肠、炸鸡等,少买进口蔬果、少吃带壳海鲜,多吃蔬果、一周至少吃两次鱼,是他的饮食原则

他的孩子从小跟着吃清淡饮食,炸鸡、汉堡、薯条对他们没有任何吸引力。这个不能吃、那个也不能吃,人生还有乐趣吗?林杰梁笑说,生活没必要过得战战兢兢,因为身体有自然的排毒功能,爱吃炸鸡、薯条、烧烤的人,一个月吃一次无妨,只要频率不是太高,身体都可以自然代谢,别怕健康被毒害!

1).避免腌制品、油炸与加工食物。少盐少糖少油。

2).鱼要吃巴掌以下的小型鱼,因大鱼吃多了小鱼,也会在体内累积毒素。尽量吃海鱼,不吃鱼头及内脏,每周吃四两。

3).食物以水煮或清蒸烹调,如此食物不会变质,营养流失最少。

4).尽量避免使用酿造酱油,因为少数酱油公司在酿造过程中可能产生黄曲毒素污染。

5).台湾潮湿炎热,食物容易发霉及产生黄曲毒素,五谷杂粮、面条、冬粉、中药需放在冰箱保存,一旦发霉立即丢弃。

6).购买最便宜的当季时蔬,因生长迅速、价格低廉,农人不用也不愿多花钱洒农药。不吃生菜,避免虫卵细菌寄生。

卫生署与猪农掀起大战,卫生署更遭猪农泼猪粪、砸臭蛋,双方战火一发不可收拾。毒物专家林杰梁不畏激怒当局,直指如吃了五公斤的瘦肉精猪肉,就逼近危险值!开放瘦肉精的政策因此踩了紧急煞车。

近年来,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梁俨然成了捍卫“吃的安全”的正义使者,挥舞着“专业知识”的大剑,为民众健康把关。身为毒物科医师,林杰梁吃得很谨慎。他的养生之道说来简单做来难!少盐、少糖、油适量,生鲜、当令食物最好,不迷信健康食品或生机饮食,便宜的蔬果吃来健康又愉快。

菜价狂跌 农民就不会洒农药

去年菜价起跌惊人,时为菜金时为菜土,菜贵时,林家就以冷冻蔬菜取代。他可不是受经济拮据所苦,他说,菜价好时,农民急着抢收,农药残留往往来不及消退。“当菜价狂跌,农民连洒农药的意愿都没有,正是吃的最安心的时候。猪肉也是一样,猪肉贵时,提前宰杀的猪只体内恐有抗生素残留。”

一条 10元四破鱼吃得新鲜开心  

这个冬天,林家经常吃的是一条 10元的四破鱼,四破鱼属于最小型的鲭鱼,而且鱼油含量丰富;花飞鱼更是新鲜又好吃;最近跌价至一颗20元的高丽菜,更是林家餐桌最近的常客    林杰梁说,他绝对不碰发霉的食物,例如豆腐乳、豆瓣酱、福菜、雪里红、咸白鱼、金华火腿等,“这些食物真的好可怕!”   

以豆瓣酱做汤底的红烧牛肉面,林杰梁碰都不碰。他的实验室曾经检验吃红烧牛肉面喝汤与不喝汤的分别,结果发现喝红烧牛肉汤者,体内黄曲毒素远远高于不喝汤者。“若爱牛肉面,还是选清炖的吧!”

肝硬化到肝癌恐是发霉食物作怪

“好多不曾感染B型肝炎、C型肝炎的病患,却出现肝硬化,最后走上肝癌一途,极有可能就是饮食中的发霉食物作怪。临床上,实在看了太多了!”为了孩子,林杰梁与太太以身作则,拒绝垃圾食物。他鼓励孩子多喝豆浆,他说,东方人乳癌较少,抽烟者罹患肺癌的机会也比西方人低,这些东方奇迹多与大豆食品有关,他建议,与其喝牛奶,不如多喝豆浆。

国内早年并无毒物科,林杰梁是肾脏专科医生,而过去中毒病患均由肾脏科医师治疗,在长庚医院看了20多年的中毒病患,林杰梁将毒物科做大,从农药中毒、安眠药中毒,扩及环境中的毒物、职业中的毒物伤害。

林杰梁的父母都罹患癌症,他在“防癌保健靠自己”自序中写道:“在短短三年内,令人难以置信的,双亲都罹患癌症,无数的夜晚和白天,妻与我陪着两位老人家,度过了不知多少化学治疗及放射治疗的晦暗日子,虽然身为医师,但为人子对癌症的无力感却是一种更深沉的‘痛’。”不必迷信流行解毒餐、生机饮食

至于流行的解毒餐、生机饮食,林杰梁说,“提倡排毒餐、解毒餐的人,真是坏透了,人家生病已经够可怜,还趁火打劫,杀人无数。”癌症病患化疗之后抵抗力很差,却听信街坊流言,开始吃生机饮食,却不知道寄生虫正会趁虚而入;或是糖尿病患狂吃红萝卜,血糖飙至五、六百。在专业的领域里,林杰梁不断放炮,他不以为意的笑说,“我大概是不受欢迎人物吧!但这个社会总要有人扮黑脸,开放的社会经过讨论,得利者始终是老百姓。”

 

来源:長庚醫院肾脏科主治医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