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励之逝世 陆媒封锁外媒缅怀(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2-04-08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方励之(资料图)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4月6日,76岁的原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六四”后逃亡美国的方励之先生过世了。对此,大陆官方延续一贯作风 “封锁”消息,香港、海外媒体则报道了各界对方励之的哀悼缅怀。据悉,方励之因鼓励学生民主运动触怒当局而流亡美国。

民运人士哀悼方励之逝世 陆媒封锁消息

六四”天安门事件后流亡美国的著名民运人士方励之6日突然离世。大陆媒体截至7日晚只字未提,民众只能透过网络看到一些微博转贴港、台媒体对他逝世的报导,以及他在六四事件中扮演的角色。

不少网友在新浪、腾讯、搜狐等微博发布的相关消息,很快随即遭到删除。有网友用“方老师励之”一度暂时躲过官方字串搜索的封锁,但不久也遭到删除。

有很多内地知识分子对方励之去世表示哀悼和缅怀,有关他生平事迹的帖子亦很快被删。搜索“方励之”三字提示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官方延续一贯 “封锁”消息作风。

知识分子及学运领袖同表哀悼

相较党媒封锁消息,港台、海外媒体则纷纷报道各界对方励之的缅怀之情。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说:前学运领袖王丹闻讯后痛哭,他在twitter上称:“方老师是我的精神导师,他的去世是对我的重大打击。此时此刻,我的悲痛无以言表。方励之激励了八九民运的一代人,唤醒了人们对人权和民主的向往。早晚有一天,中国,会因为曾经有方励之而骄傲。”

流亡美国的民运人士王军涛对方励之的离世表示震惊和悲痛,他说:“方先生命运与中国自由民主进步事业共浮沉。当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再呼唤政治改革、要求恢复被六四镇压扼杀的正义之际,他却与世长辞,让人遗憾和难过。他不能看到民主化实现的一天”。

台湾《中央社》引述专研人权议题的台湾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廖福特说,方励之是科学家,科学家通常较在意科学发展,但方励之却能以人权意念面对社会,而且还是有人权理念的真诚实践者,从这两点来看,都非常值得推崇。

他并说,中国的民主运动仍在进行中,方励之可说是这波前仆后继者中最主要人士。所以在六四之后,中美关系虽处于非常紧张时刻,美国仍然选择以特殊管道政治庇护方励之,因为方励之是民主人权的象征。

专研中国政治改革与民主化议题的台湾中央研究院政治学研究所筹备处副研究员徐斯俭表示,方励之虽然辞世,如果中共当局以为当事人过世,而不用面对六四事件,那这种想法就错了。历史不会被改写,历史真相不会一直被掩盖。

方励之:民主不是自上而下给予的

海外媒体新唐人电视台报导,根据介绍,1986年12月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部分学生因不满人大代表的“橡皮图章”性质而抗议,引发全国性的“八六学潮”。1986年12月4日晚上,方励之在出席学生集会时表示,“民主不是自上而下给予的,而是从下到上争取的”,赢得热烈掌声。

报道说,1987年,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发起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直接导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下台。时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副校长的方励之,遭开除党籍与副校长一职,并被调到北京天文台任研究员。1988年起,方励之开始积极参加当时北京高校的政治研究会,并接受外国传媒采访,受到当时北京学生的认同。1989年,他向当时的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发表公开信,建议该年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40周年,释放民运人士魏京生等政治犯。

据悉,由于在六四期间,方励之与在北京大学任教的妻子李淑娴支援学生诉求,他在六四事件后与妻子避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后遭北京市公安局通缉,理由为方励之夫妇煽动王丹等学运学生“搞动乱”。在大使馆滞留一年后,方励之乘坐美军飞机前往英国,半年后转往美国。在美期间,方励之在亚利桑那大学物理系任教授,从事天体物理学研究。

法广8日引用《法新社》报导称,为中国的民主事业而奋斗的方励之是中国的“萨哈罗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