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成钢的姚明与市委书记之比(图)

作者:江公 发表:2012-04-03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芮成钢为什么不找一个国企老总和市委书记,或者是市委书记和一个农民相比呢?(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芮成钢,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有俊郎的外表,流利的英语,素来印象不错。可是,他的“代表亚洲”曾经让人们大跌眼镜,今天在博鳌他又问姚明,你的收入和市委书记相比,为什么差那么多?当姚明耐心地告诉他:没有可比性时。他又顽强地提出,那你和中国政府驻联合国商务代表相比如何?

消息传来,很多网友认为芮成钢脑残。其实,说他脑残还是有点偏激,他的意思无非是想表示收入差距大是一个合理存在的现象。

作为一个央视主持人,一个新闻记者,怎么问当然是他的权力。可是,你问的问题有没有水平?是否问到了人们关心的新闻要点?其他人如何评价却是其他人的权利,网友骂他脑残有点过,可他这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也实在是让人翻胃。

据说这位帅哥还问姚明,林书豪身上是否有你的影子?

姚明2、26米,那影子肯定比林书豪的长,而且,林书豪是美国人,他的影子是洋人的影子,与姚明如何比?

不能比你非要比,风、马、牛不相及,你偏要及,芮成钢之犟也算可以了。

人在社会中生活,哪儿有绝对的平均?由于体力、智力、机会,以及祖辈传承等等因素,收入有差距,那是理所当然。上帝让姚明2、26,那么,哪一位书记2、26米呢?刘翔110米栏12、98秒,哪一位市委书记能跑进13秒呢?这都是哪儿跟哪儿啊?

姚明说的很好,没有可比性。

然而,我们正在研究出台分配制度,其目的就是让我们的国民收入趋向合理,缩短巨大的贫富差距。

芮成钢找了一个市委书记和NBA球员,那么,你为什么不找一个国企老总和市委书记,或者是市委书记和一个农民呢?我到是觉得他们还有一定的可比性。为什么?因为,前者是国家的分配模式。后者,是社会的分工模式。

谈到分配模式,那就是政府官员和国企老总的分配模式。一个人,你可能打不了NBA。可是,你让他当市委书记,或者是某一个国企老总都是可以的。比喻,山西被盗5000万的国企老总白培中,曾经就是地方政府的官员,而且,如果没有出事还有可能再出任政府官员。也就是说,他们是相通的。可政府官员和美职篮球员是不相通的,这就是他们之间的不可比性。

至于,政府官员和农民,那是社会的分工,也可以说是人生机会的结局。当然,我们必须承认,一个市委书记肯定属于社会的精英层。他力挫“群雄”,官场上纵横捭阖,击败那么多对手,智商,文化肯定是非同凡响。农民那就要差很多,很可能他的智商和文化不能比。可是,按照芮成钢的说法,同样辛苦、同样工作。那么,一个农民的辛苦估计政府官员可要差的多。这里可比的是同样工作,可比的是辛苦程度,可比的是他们的收入。

这里,我们要探讨的是芮成钢所提这个问题的目的,他想说明什么?

当世界银行测定我们国家的贫富差距为4、9,远远超过警戒线的时候,你如果还认为中国的收入分配不是问题,那只能说明你的智商有问题,而智商和脑残有点异曲同工。

但是,芮成钢虽然问了一个不可比的问题,但也反映了一个现实。那就是,真正的劳动致富,智力致富,先天优势致富,没有人反对,人们是可以理解的。

人们反对的是不合理的收入,是挂羊头卖狗肉的说教。

首先谈谈我们的国企老总和政府官员吧!那位白培中,好像政府给他做了新的解释,失盗物品不是5000万,所报不实。但是,到底是多少万?没有结论。处理结果如何?还是没有结果,这就是政府官员与国企老总之间是相通的明证。

再就是我们的发改委退休官员李什么荣融的,他说国企老总是因为他们会赚钱,因此,挣的多是合理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中国的官场流行这么一句话叫“高薪养廉”。结果,高薪是有了,可这廉却始终没有养成。别说是养,就是反,都是越反越多,越反数量越惊人。

看看某些国企老总们令人惊讶不已的年薪吧!数百万是常态,上千万也有之,数千万放个卫星也敢干。当初,平安保险要给他们的老总发四千七百万,估计反响太大,马先生自己做了个高姿态,宣称:一分不要。

先不说这公而开之的年薪吧,南方周末曾经提出三种收入,即灰色、非法、隐形。后来,他们总结所有的这三种收入,其实都是非法收入。看看白培中家中被盗的黄金吧?难道你的年薪是用黄金支付?还有那么多美元,欧元,中国的国企估计不能用外币发薪水吧?

哪儿来的呢?

政府官员比不了国企老总,薪水是肯定不行,权力也不同,前者掌握人权,而后者掌握资源权。李荣融说国企老总高薪是因为他们会赚钱,其实,垄断资源下谁都会赚钱。当山西的地下资源由白培中说的算的时候,乌金变白银是一个很简单的事。

这一点,政府官员是不行,可是,白培中家中被盗上了媒体,入了全国民众的眼球,那就需要政府官员了。于是,经过一番调查,家中被盗物品不实就上了新闻,白培中的历险就有了另一个版本。于是,我们明白,国企官员和政府官员是相通的,因此,也就有了可比性。

为什么不比呢?无非司马昭之心,还用明说吗?

至于农民,那就不必了,挑战常识是愚蠢的。

那么,当一个政府官员“力排众敌,位居群首”,一个国企官员,“能力超群,运筹决算,大挣其钱”,如当今银行时,民众为什么还要反对呢?反对这种贫富差距,反对这种分配模式呢?

另一层原因,就是有人太愿意挂羊头卖狗肉。

当奥巴马选为美国总统,他立刻带领他的全家住进了白宫,领取40万的年薪。美国没有人反对,因为这是公开的,这是待遇。你如果竞选成功,你也可以住进白宫。就如姚明,如果你芮成钢能登陆美职篮,选秀到火箭,你也可以挣个几千万。

政府官员,国企官员都已经是巨富了,为什么不承认呢?芮成钢无非是想借助姚明来说明他们的薪水还远远不高,指鹿为马,三八、二十三,是精髓还是沉积?伯杨说酱缸文化,大概如此。芮成钢年纪不大,领会至深也算难得。

(文章有删节)


(看中国配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