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者的苦恼(图)

作者:汉妮•桑德尔 发表:2012-03-31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本周,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CIC)董事长楼继伟正在党校学习,不得不错过中投周一在香港香格里拉酒店主办的大型投资会议。

鉴于薄熙来突然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位之后出现的不确定性,此时离开北京显然不合时宜。由于楼继伟未能出席,温文尔雅的高西庆主持了这次投资会议。

但很少再有其他人放弃出席中投会议的机会——会上将讨论世界的走向,以及利润最丰厚的投资机会蕴藏在哪里。

如今,投资者的日子并不好过。中投此次投资会议的召开背景是,大多数长期投资者——包括过去将大量资金投资于安全的固定收益证券的主权财富基金和大型养老基金——此时都已得出结论,这类投资不但不再像以往那样安全,而且在任何情况下的收益率都非常低。

许多投资者都面临着双重挑战。他们既要找到高回报率的投资对象,又要应对将收益转换为本币时大部分收益都会蒸发的风险。这是因为,他们的许多投资都是以美元计价的,而他们的本币对美元却已升值。对于新加坡的淡马锡(Temasek)和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GSIC)等投资机构而言,这个问题尤为严重。

参加此次高端会议的大多数人士,对能源、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领域尤其感兴趣。他们已意识到,以美国为首的多国政府在未来几个月将再次印出大量纸币,因而开始重新关注硬资产。

出席会议的人士注意到了主办方的敏感性,因此除了在会下和当晚的鸡尾酒会上,并没有讨论有关中国政治转型的敏感问题。此次会议也没有着重讨论中国金融和经济改革的敏感问题,尽管人们一致认为,过去十年改革实际上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在香港和北京的一些不那么正式的场合,金融和经济改革都是热议的主题。

“邓小平过去常讲‘摸着石头过河’,”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如今,他们仅仅是在那里摸石头而已。”

不过,机构投资者仍比个人投资者的日子好过,在中国尤为如此。中国政府清楚,中国将来从出口中赚取的利润不会永远像过去一样多。所以,中国政府委派中投,用那些通过利润丰厚的出口赚到的钱谋取更高的回报,并给予中投很大的投资自由度。中投享有投资全球的特权,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最赚钱的投资机会。

这是一种大多数中国人都无法享有的特权,而鉴于金融改革动力不足,他们也不可能很快获得这一权利。相反,中国政府实施资本管控,大多数人被迫把大部分积蓄留在中国境内,而国内的投资机会却非常有限。同时,中国国内的利率管制导致中国人从储蓄中获得的回报低得离谱。

利率管制是中国金融体制的核心。它意味着,中国储户存款的实际利率为负值,这就使得对资金有着庞大胃口的国有企业能够以极低的利率借款,然后再投入到越来越不经济的项目上。这意味着,内需起到不仅仅是支持中国增长的作用的日子被进一步推后。

如今,中国不是唯一将资本价格保持在低水平的国家。大多数国家政府从自身利益出发,也都在这么做——这一现象被称为“金融抑制(financial repression)”。事实上,黑石(Blackstone)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杰弗里•罗森伯格(Jeffrey Rosenberg)在向中投做报告时,就提到过美中两国的金融抑制问题。

中国内地应就金融抑制问题展开更大范围的讨论。中国起码应将赋予中投的自由也在一定程度上赋予广大人民,以使他们的钱不仅仅赚取负值或最低的回报。

如今,中投的任务并不容易,尽管它使用美元对外投资,受汇率波动的影响不像类似投资机构那么严重。

但起码中投还有选择。而对全体中国人而言,情况可没有这么幸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