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忆曝崔永元离开《实话实说》的真实原因(图)

作者:穆一然 发表:2012-03-24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痛苦于不能讲真话的崔永元将离开央视,调回母校中国传媒大学,后半辈子专心研究口述历史。

【看中国记者穆一然综合报导】前央视《实话实说》节目主持人阿忆23日发表博文曝料:崔永元离开《实话实说》不仅仅因为抑郁症。博文中,阿忆坦言,自己有“说真话”的勇气,也有“说真话”的习惯,但审查肯定不能通过,所以自己将“不说假话”定为最高标准。阿忆还表示,在当前的政策下,媒体是无力回天的。这篇博文也赢得了广大民众的赞同,阅读量超过20万次。

此博文基于湖南电视台《芒果画报》对阿忆的访谈。阿忆在访谈中首先谈了《实话实说》节目 “说真话”的蜕变过程。他表示,努力说出一部分真话是《实话实说》最初的理想,在崔永元主持的早期和中期总的来说还是可以触及到的,但到了崔永元主持的晚期,因为《实话实说》的知名度使这个节目受到重点控制和干预,早已不能说真话,真正的新闻话题也不能触及,这也是崔永元离开《实话实说》的真实原因。

阿忆表示,《实话实说》的蜕变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中国传媒环境及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发展状况,“21世纪之前,还残留着80年代努力讲些真话的传统,意识形态控制也没有把门关得很死;21世纪之后,舆论控制森严,听话和求稳,成了集体习惯和共识”。

民众听到真相是不可能的!

当问及作为一名主持人如何才能让大众听到真相时,阿忆表示,这是不可能的,自己虽然有勇气“说真话”,但节目审查不会通过,所以自己将“不说假话”作为最高目的,这也是良知的底线。

阿忆也表示,“不能说真话”不仅是《实话实说》的瓶颈,也是所有以“讲真话”为宗旨的节目或媒体共同的纠结;因为这个时代和国度不喜欢也不可能实话实说,所以它们是不可能生存的,它的结局基本上是注定的,必死无疑。阿忆补充道,这样的环境下,“讲真话的节目,不仅活不下去,根本就不可能诞生”。

那么媒体怎样才能搭建一个“说真话”的平台来传播真实信息呢?阿忆表示这也不是什么难事,一夜之间就可以做到,“只要政策允许”。他继续解释道,大多数的媒介工作者都愿意真实面对公众,但是条件不允许真实,媒介不可能超越当前意识形态和媒介管理结构不让说真话的约束。

阿忆本名周忆军,现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曾担任多个大型专题片和节目的策划人及主持人。在这篇博文的前言部分,阿忆坦率地表示,这个访谈因为语言的“尖锐”无法在《芒果画报》刊发,所以将此问答贴在博客,留念并与读者共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