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中联办“谢票” 市民忧两制变一国(图)

发表:2012-03-27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周日当选新一届特首后,星期一上午到中联办会面超过一小时,被指是“谢票”,立法会议员担心梁令港府官员与中联办会面常规化。同一天,香港主流媒体以“双低票当选”及“小圈子”投票,批评这次选举。而市民忧虑香港的“两制”在梁上任后,更趋向“一国”,多个民间组织将于4月1日发起游行示威。


3月25日,香港第四任特首投票日,二十多个民间组织在选举场外抗议,警方在场戒备。(记者乔龙摄)

当选第四任行政长官的梁振英,星期一上午到中联办返回时,被媒体问到是否向中联办谢票,他回应说,到中联办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商讨到北京接受任命,二是透过中联办向中央提出如何用好国家对港支持措施。工党立法会议员何秀兰也认为,梁振英此举是谢票。她批评梁振英想将特区政府官员和中联办见面常规化,破坏“一国两制”。上午他还与特首曾荫权见面,曾稍后对记者说,会保证交接工作顺利,他和他的团队也会全力支持梁振英。

梁振英在第四任特首选举中获得689票当选。香港主流媒体星期一在头版作了大幅报道。《明报》标题是“梁双低当选谋百日翻身”,报道指,与前任特首董建华和现任特首曾荫权比较,梁的处境甚至可以严峻来形容,因为梁振英在选委会和社会上所得支持度都较低;另外,市民对他的行事作风有一定疑虑。《苹果日报》标题是“700百万人口国际城市689人选出梁振英”。报道称,中联办连日胁迫选委,挺梁大计得逞,但未能如原先“剧本”让梁振英以至少 700票当选。得票率约六成,远较前特首董建华和现特首曾荫权的逾八成得票率低。销量最大的《东方日报》标题则是“梁朝开启施政维艰”。报道称,梁振英在投票日仍得不到部分主要地产商及工商界支持。又称,不少人害怕梁振英作风“鹰派”,将实行高压专制管治。

香港政论刊物《开发》杂志总编辑金钟星期一对本台表示:“梁振英大家看起来最不满意的,就是一场很不公平的小圈子选举。这个小范围的选举本来就已经非常不公平了,可是(选举)在于此范围中间还弄出更为臭不可闻这种行为,北京专门派刘延东来深圳亲自出马,左派倾巢而出,帮他拉票,对于这一点大家是最不满意的。因此,就有很多白票和更多的香港人抗议。

周日在抗议中撕毁自制选票的工党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对记者说,是次选举期间,中联办帮助梁振英拉票,手法恐怖:“我们要查梁振英在以前有没有利益冲突的问题,他就打电话给特首办,不要给资料立法会。他也警告传媒的老板,要他们小心他们怎么报道梁振英的绯闻。我们听到更恐怖的是,梁营里边的人说北京高层给他们资料,叫他联络香港的黑社会拿唐英年的资料。总的来说,我们最担心梁振英当选是代表中联办治港,而中联办也对香港回归之后的情况,觉得太自由,经常说香港人太过份,所以,中联办治港也使市民觉得恐怖,可能以后就代表共产党人去治港”。

香港时事评论员程翔认为,港人最担心的是梁振英强调“一国”而忽略“两制”:“主要是因为他代表的一种意识形态,跟香港人本地原有的意识形态,差别很大,比如说在‘一国两制‘体系里面,希望未来的特首比较侧重‘两制’,可是梁先生给人印象比较强调‘一国’,这点本身就跟香港大多数人的意识形态有一个差距,另外在竞选过程中,他原来就是一个强硬路线的人,这样的人是非常符合北京的要求,但是对香港人来说,并不是好事”。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星期一在出席香港电台的一个节目中,批评梁振英当选是中联办粗暴干预选举,显示一国两制濒临崩溃。他相信,4月1日和7月1日的游行,将会有大批市民上街抗议。何俊仁说,民主党不会只针对梁振英个人,但会保持高度警戒的心情,面对新政府推行的每项政策。

立法会议员李卓人称,4月1日星期天将发起游行示威。“我们主要觉得民意的重要,去表达民意,要监察政府,不要干预我们的自由,尤其是我们要将《基本法》二十三条国家安全法的立法,会不会由梁振英推出来。如果由他推出来,就好象我们更加大陆化,和大陆的颠覆罪,危害国家安全罪接轨。我们在立法会里不是多数,只有靠建制外的市民,如果发动他们去反对任何的倒退,这个很重要。我们4月1号会有一个由维园出发的游行,警告新的政府,警告中联办不要干预香港的政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