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受欢迎的邻居—本拉登(组图)

发表:2012-03-08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推土机开进了本拉登的最后一个家

周末,趁着夜幕的掩护,推土机开进了本拉登的最后一个家

推土机铲倒了本拉登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最后一个家。BBC记者马克布尔前往采访发现,当地人把本拉登看作“最不受欢迎的邻居”,巴基斯坦当局则希望,最好谁也别提“那件事”。

我们用了好几个小时躲避保安部队,步行前往本拉登生前的最后住所。最后,总算找到一个制高点。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本拉登大院儿”中正在发生的一切。

借着一所倒塌的房子的墙壁作掩护,我们看到三台推土机愤怒地吼叫着、冲向前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最后一个家。

我们还能看到据信是本拉登最后藏身的那间屋子。当然了,现在,整个住所内已经被搬得空空如也。

我们在地上架起小小的卫星,准备开始直播。一个男孩儿突然跑上来,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他说你们必须赶紧走。警察说了,你们必须离开。”

警察跟着跑上来,神色非常愤怒。

我转过脸来对着他,双手合在一起,好像在无声地请求他给我们几分钟的时间。

在直播过程期间,我还能听到警察嘟嘟囔囔。但是,他没有干涉我们的直播。

报道发完了,这位警察开始喊叫,要我们赶快离开。而且,他对我们直播的一些内容也很不满。

他冲着一群围观的孩子当中的一个大声问道,“你见过本拉登吗?”这个孩子摇了摇头。他又冲着另外一个孩子喊叫道,“你呢?”同样的答复。

“那么,这些人在这儿瞎说什么呢?”

离开前,我伸出手、操着很不流畅的乌尔都语问警察,“如果基地组织自己都承认本拉登死了,你怎么还会有疑问呢?”

他握了握我的手,转身离开前,扔下一句,“你和你们的本拉登!”

房价直线下跌

去年五月,美军在这里击毙本拉登之后,我们也曾来采访。那时候,这里聚集着许多前来这个崭新的旅游景点观光的人。我们看到过野餐的家庭、卖冰激凌的小贩。

但是没过多久,巴基斯坦军队从美国的行动带来的震惊、尴尬、羞辱中醒过味儿来之后,本拉登住所周边一带地区都被封闭了。

我们去找上次采访过的一个人聊一聊。


水暖工尼亚兹

水暖工尼亚兹说,出了本拉登这档子事之后,日子更难过了。

今年不到30岁的穆罕穆德·尼亚兹曾是本拉登在阿伯塔巴德比哈尔镇上的邻居。尼亚兹是水暖工。本拉登在这里居住的时候,很少几个外人曾经有机会进过本拉登的家门,尼亚兹就是其中之一。

总共三次,尼亚兹被请来修理管道。但是他说,他从来没有见过本拉登。

他说,“本拉登这档子事对我们来说完全是灾难,彻头彻尾地改变了我们的家园。”

尼亚兹告诉我们,凡是有能力搬走的人大多数都搬家了,房子空着没人住。他说,“美国突袭之后,这里到处都是保安。我的孩子一看到带枪的警察,还是很害怕。”

他还说,这里曾经是安静的商业住宅开发区,但是现在,地产价格直线下跌。

他接着说,“我妻子早就盼着把本拉登的房子拆了。她不愿人们老是想起去年这里出的那件事。也许,现在,我们总算可以往前走了。”

假装没有发生过

很明显,巴基斯坦希望,最好谁也别提那件事。

因此,当局没有发布任何消息。周末的一天,夜幕降临之后,他们派进推土机,拆除工作连夜展开,当局希望能把媒体挡在门外。

当然了,并不只是比哈尔镇上的居民,巴基斯坦举国上下所有的人,都感受到了本拉登在阿伯塔巴德被击毙后引发的压力。


当地人抱怨,阿伯塔巴德的房地产价格直线下跌

有些当官儿的肯定知道本拉登住在这儿?

说得好听点,巴基斯坦被指无能;说得难听点,巴基斯坦被控与基地组织传统勾结。

外交官们越来越公开地批评巴基斯坦支持在阿富汗的武装分子,还曾有人威胁,巴基斯坦急需的外援也将被切断。

正如比哈尔镇上的人留恋美国大兵来之前过去的好时光一样,巴基斯坦人也在回忆自己不需要面临这样压力的日子。

他们会说,西边儿那场“美国人的战争”没有打响的时候,我们的国家安全、繁荣。

但是,继续追问下去,阿伯塔巴德许多人也承认,他们同样认为,这座军事重镇、以及军队与民兵组织的关系,仍然有很多等待揭开的谜。

从巴基斯坦人整体来看,通常情况下,他们最终也都会承认问题并不仅仅来自外国,战争前很长一段时间已经开始扎根、发芽了。

但是,对于巴基斯坦当局来说,他们的对策看上去好像更接近我们在本拉登住所遇到的那位警察:否认。

在他们看来,处理问题的上策好像是,假装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