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有正气 一砚伴三雄(图)

作者:唐風 发表:2012-03-08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岳飞砚拓片

《清人笔记》有这样一段记载:一个清代文人买到一方岳飞使用过的砚台,上面写有岳飞的砚铭:持坚守白,不磷不缁。这八个字义出自《论语•阳货》,孔子曰:“有是言也。不曰坚乎,磨而不磷;不曰白乎,涅而不缁”。“不是说坚硬吗,再磨砺也不会变薄;不是说洁白吗,再污染也不会变黑。”意思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不会因环境而改变自己的节操。这句砚铭是岳飞的志向,更是他一生的写照。
岳飞自少时就勤奋好学,熟读《春秋》、《孙子兵法》,立报国之志。十九岁投军,开始了他抗击金军的戎马生涯。传说岳飞临行时,其母在他背上刺了“精忠报国”四字。

1127年,金军攻破开封,俘获了徽、钦二帝,北宋王朝灭亡,赵构建立南宋王朝,一心收复失地以雪靖康之耻的岳飞上书高宗,却因主战而被革职。1130年,岳飞在牛头山设伏,大败金将兀术,收复建康,金军被迫北撤。之后,岳飞升任通州镇抚使,建立起一支纪律严明、骁勇善战的抗金劲旅“岳家军”。

绍兴九年,高宗、秦桧与金议和,岳飞上表坚决反对。次年,兀术进兵河南。岳飞奉命出兵反击。相继收复郑州、洛阳等地,在郾城大破金军精锐铁骑兵“铁浮图”和“拐子马”,乘胜进占朱仙镇。金士气沮丧,发出“撼山易,撼岳军难” 的哀叹。

正当岳飞行将渡河时,高宗、秦桧诏令各路宋军回师。岳家军孤军难支被迫撤退,恢复中原的计划功败垂成。1141年岳飞被解除兵权,12月29日,被高宗、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其子岳云和部将张宪也一同遇难。宋孝宗继位后为岳飞平反昭雪。淳熙五年(1178年),谥武穆。宋宁宗嘉泰四年(1204年)追封鄂王。宋理宗宝庆元年(1225年),改谥忠武。

岳飞在出师北伐、壮志未酬的悲愤心情下写下了千古绝唱《满江红》,慷慨激昂,一片浩气忠魂沛然其间: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岳飞死后,这方砚台辗转到了谢枋得的手里。谢枋得是江西信州弋阳人。公元1256年,三十岁的谢枋得与文天祥同科考取进士。

公元1258年,蒙古军大举攻宋,谢枋得被朝廷任为礼兵部架阁,负责招募民兵,筹集军饷,保卫饶、信、抚三州。谢枋得变卖家产,八方奔走,共招募民兵一万多人。当时的丞相兼枢密使叫贾似道,他奉行投降政策,谢枋得极为愤慨,以贾似道政事为题,言“兵必至,国必亡”。指出贾似道“窃政柄,害忠良,误国毒民”,为此而被贬官,谪居兴国军。

公元1271年,蒙古改国号为元。1275年,元将伯颜率元兵大举攻宋。在此国家存亡关头,谢枋得又挺身出来组织抗战。朝廷先后任他为江东提刑、江西招渝使等职,防守信州。谢枋得亲自率兵与元军展开血战,终因孤军无援而失败。

元朝统一中国后,开始拉拢汉族士大夫,由于谢枋得的文名和威望,元朝曾先后五次派人来诱降,都被他严词拒绝,并写《却聘书》:“人莫不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若逼我降元,我必慷慨赴死,决不失志。”

公元1288年冬天,福建行省参政魏天佑奉元帝之命,强迫谢枋得北上大都。谢枋得用绝食表示抗拒,5天后,谢枋得终于以死殉国,时年64岁。

在《别二子及良友》一诗中,谢枋得以雪中松柏比喻自己独立不移的气节。

雪中松柏愈青青,扶植纲常在此行。
天下久无龚胜洁,人间何独伯夷清。
义高便觉生堪舍,礼重方知死甚轻。
南八男儿终不屈,皇天上帝眼分明。

谢枋得生前,把那方珍贵的砚台,送给好友文天祥,文天祥得到这块砚台后,又在上边刻下了自己的砚铭:砚虽非铁磨难穿,心虽非石如其坚,守之弗失道自全。

文天祥,初名云孙,字天祥。自幼仰慕先贤,以忠臣良将为榜样。二十一岁即考中状元。在殿试中,他提出改革方案,表述政治抱负,被宋理宗亲拔为第一。

1275年正月,元军大举进攻,宋军的长江防线全线崩溃,文天祥立即捐献家资充当军费,招募当地豪杰,起兵勤王,组织义军三万,开赴临安。由于元军攻势猛烈,江西义军虽英勇作战,终因孤立无援,抗争失败,到最后仅余六人。

次年正月,元军兵临临安,文武官员纷纷出逃。谢太后任命文天祥为左丞相兼枢密使,派他出城与伯颜谈判。文天祥据理力争,不幸被捕。伯颜企图诱降文天祥,但文天祥宁死不屈,伯颜只好将他押解北方,在得到当地义士相救脱险后,他派人赴各地募兵筹饷以继续抗元战争。

1278冬,文天祥兵败后被俘。元世祖忽必烈爱其才,首先派降元的原南宋左丞相留梦炎对文天祥进行劝降,被文天祥怒骂而去。元世祖又让降元的宋恭帝赵显来劝降。文天祥北跪于地,痛哭流涕,对赵显说:“圣驾请回!”元朝丞相孛罗开堂审问文天祥,文天祥昂然不跪,毫不畏惧。元世祖忽必烈召见文天祥,亲自劝降。但文天祥对元世祖仍然是长揖不跪,回答说:“但愿一死足矣!”元世祖无奈下令处死文天祥,乃从容就义,年47岁。

元军张弘范曾经派人请文天祥写信招降张世杰,文天祥写下一首七言律诗表明自己的心迹。这就是流芳千古的《过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经,
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
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
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一方砚台见证了三位气壮山河的英雄。“磨而不磷,涅而不缁”,真正坚强的意志、高洁的情操,决不会被强暴改变、被污浊染黑。

来源:明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