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巨资购买的老朋友曾经“反华”(图)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非洲国家缘何反华?

作者:林辉 发表:2012-03-08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掀起的革命在中华大地造成血腥一片,中共於文革中也意图向非洲国家输出毛泽东思想。(资料图片/看中国配图)

迄今,在不少中国人的头脑中,都还留有“非洲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印象。不过,很多人恐怕不仅不知晓这些友谊都是中共政府花费了巨资购买的结果,而且更不知晓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一些国家还走上了反华的道路。

比如1963年与中国建交的布隆迪,于1965年1月驱逐中国外交官并中止外交关系;同年,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的象牙海岸、尼日尔则指责中国搞颠覆。1966年,与中国建交不到两年的中非共和国和贝宁宣布中断与中国的外交关系,前者还于1968年5月与台“复交”;这一年3月,肯尼亚掀起反华浪潮,宣布中国外交官是不受欢迎的人,并禁止毛主席著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斯瓦希里文版进口;10月加纳中止同中国的外交关系。1967年10月,肯尼亚关闭其驻华使馆。1969年3月,肯尼亚单方面决定将两国关系降为代办级。

是什么原因让这些成为中国朋友不久的非洲国家断然中止了与中国的外交关系?或许我们可以从新华社1967年8月22日的一则新闻看出些端倪。

这则新闻的大标题是“我大使馆就肯尼亚副总统亲自出马反华向肯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小标题是“非洲人民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历史潮流势不可挡”。新闻称,(1967年)8月21日,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向肯尼亚外交部递交了一项抗议照会:“对于继肯尼亚政府怂恿暴徒五次砸毁中国大使馆的新闻橱窗和无理驱逐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之后,肯尼亚副总统莫依最近亲自出马在记者招待会上进行反华,向肯尼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新闻引用了照会全文。根据照会内容,可知晓肯尼亚副总统莫依“反华”是因为中国大使馆向其寄送了《毛泽东选集》、毛语录和毛像章,莫依认为这是“粗暴的干涉内政”,因此签署了法令禁止毛语录等入境。肯尼亚的反应“激怒”了中共政府,因此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并在照会中称“你们这种粗暴横蛮地干涉和肆意诬蔑中国大使馆正常活动的行为,充分暴露了你们在反华道路上已经走得很远了”。

照会中还露骨地指责肯尼亚政府“害怕肯尼亚人民学习和研究毛泽东思想,害怕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巨大影响。说穿了,你们就是害怕毛泽东思想”。“你们的阻挠和反对只能进一步把你们自己置于人民的对立面。除此之外,是不会有什么好下场的。”

照会最后警告肯尼亚政府:“必须立即悬崖勒马,停止反华。如果你们硬要一意孤行,蛮干下去,那就只能彻底暴露你们的反动面目,最终将在肯尼亚人民、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从中共政府针对肯尼亚政府“反华”的照会中可以看出,正是因为中共在文革前后蛮横地输出毛的革命思想,才引起了非洲国家的反感,进而中止了外交关系以及采取排华措施。说到底,非洲国家的“反华”其实就是“反共”,就是反对共产党的专制蛮横。“反共”的非洲国家并没有像中共在给肯尼亚政府的照会所说的那样“碰得头破血流”,反而是毛掀起的革命在中华大地造成血腥一片,伤痕累累。这样的中共到底会有什么好下场自己早已预言到了。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