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缘雅思:无欲则刚

作者:小莲 发表:2012-02-24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在世,难免的会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如有的时候,当自己真心的对别人的时候,也许换来的不是感谢而是诋毁与诽谤。尤其遇到很熟悉的人这样对自己,那种伤心有的时候是不言而喻的。

其实,在任何一个环境当中都会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如意。有的人很伤心,觉得的对方怎么能这样对我?心里有一种失落的感觉。

其实这是一种“有求”之心造成的。

你在对别人好的时候,心里经常琢磨着:“对方也应该这样对我。”或者“我在有事情的时候,也希望对方能好好对我。”这样就使得我们为对方好目地有些不纯净。有人会说,当时我也没多想什么呀?是,也许你没有想别人怎么样对你,可是最起码是希望你对别人的好,能让对方理解和接受。
其实这本身就已经不够纯净了。当别人对你的态度和方法达不到你心中所预想的,你就会很伤心和失望。
这是当代社会交往的严酷现实。

我从前也经历过很多这类的事情。每当别人对自己不是事先预想的那样的时候,也伤心甚至痛苦过。后来经历的事情多了,也就变得坚强起来了。再后来由于看过了一本叫做《转法轮》的书,让我真正的懂得了交际的根本方式。

一个人对别人好,是人的善良本性所致。而不是图点什么,包括理解上的。那么假若一个人对另外一个人好,能做到,无论那个人怎样对自己,自己就无私的根据不同角色来对别人好。(这里的根据不同角色是指:比如,朋友和家人是两种方式;男人和女人是两种方式等等。虽然都是“好”,但方式和表现却不尽相同。)说句笑话,如果能做到连别人的一句感谢的话,一个微笑都不想求得。那我想能做到这种程度,这个人无论对方怎么对自己,自己都不会有什么想法。

也许有人说,那对别人好,如果做到了这个份上,那不太傻了吗?其实不然。咱们好好想一想,你对别人好,而一点也不图别人的。无论别人怎样对你,你都一如既往的对别人好。那么你的不求,不等于对方不对你好。而且越是无求,越是让对方放心,越是让对方信任。即使一时不理解,时间长了,当他真正的明白你是怎样无私的一个人的时候,那他当然愿意与你打交道。因为你的善良与纯净,赢得了他的信任。

记得当年在九九年七月中共非法镇压法轮功开始的时候,有很多法轮功学员被抓到体育场。在那里有很多武警和警察看守着。不料此时天下起了大雨。法轮功学员有的就把自己的伞给武警和警察,有的甚至把衣服给他们披在身上。这一举动深深的感染了那些铁石心肠的警察和武警们。

正如前文提到,善良是生命的本性。对于周围的一切本来就应该是用善来对待。法轮功学员当时根本没有想给警察遮风挡雨会有什么回报和好处,一切都是本性使然。

越是无求于结果无求于得失的举动才是最能感动人的,才是最能发挥出其强大力量的。同时正因为无求,所以对方怎么对自己,自己也根本不会看重。心中涌动着那不破的善念,不仅是让我们自己心安,更是让我们具备更大的智慧与能力,也许就会赢得更广的发展机会。正应了成语:“无欲则刚”。
因为无论怎样,一个真正善良的人一定会有福报的!

来源:读者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