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不逊于铁甲的“纸”甲

作者:王东峰 发表:2012-02-22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两军交战,为了抵御敌军刀剑及箭簇对身体的伤害,士兵们往往会穿上甲衣或手拿盾牌进行防护。甲衣一般说来都是用铁片串连而成。不过,大概很少有人知道,在古代竟然还有用纸做成的甲衣。

纸甲至迟在南北朝时期已经用于军事了,此后一直绵延到清代,从未灭绝。《南史.齐本纪》云:东昏侯时,北魏兵压境。“(帝)乃聚兵为固守计,召王侯分置尚书都坐及殿省。尚书旧事,悉充纸铠”。“纸铠”,即用以护身的纸甲。

唐宣宗时,徐商守蒲州,有兵士千人,“襞纸为铠,劲矢不能透”。(《新唐书》卷113)这种纸质铠甲,竟然连箭都射不穿,足见其柔韧和安全。

五代十国时期,南唐与后周交战,“民间又有自相率、以纸为甲、农器为兵者,号白甲兵。”(《南唐书》卷三)

北宋仁宗康定元年(1040年)四月,“诏江南、淮南州军造纸甲三万,给陕西防城弓手。”一次性制造和分发三万件纸甲,可见这种装备已经是当时的正式装备了。北宋司马光的《涑水纪闻》卷12在记载了这条材料之后,又云“诏委逐路州军以远年账籍制造”。可见,宋代的纸甲是用陈年账簿即废纸制造的。时任陕西经略安抚使的田况也说:“臣前通判江宁府,因造纸甲得远年账籍。”(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卷132)

南宋真德秀任泉州知州时,上枢密院的奏折称:“所有本寨军器都稍足备,但水军所需者纸甲。今本寨乃有铁甲百副,今当存留其半,而以五十副就本军换易纸甲。”(《真文忠公文集.申枢密院措置沿海事宜状》)在今人看来,用纸甲防御刀箭简直不可思议,但从真德秀的奏折来看,纸甲的防御能力还要优于铁甲。

明军抗击倭寇时,也使用了纸甲,至于为什么弃铁甲而用纸甲,明人茅元仪的《武备志》总结道:“(南方)天雨地湿,铁甲易生金肃烂,必不可用矣。倭夷土贼率用火铳神器,而甲有藤有角,皆可用。但铅子俱能洞入,且体重难久。今择其利者,步兵性有辑甲,用辑布不等。若纸绵俱薄,则箭亦可入,无论铅子。今需厚一寸用绵密辑,可长至膝。”可见,纸甲并非全用纸,而是纸和丝帛的混合,并且厚达一寸。明代杨国桢在《涌幢小品》中也记载了纸甲的制作方法:“纸甲,用无性极柔之纸,加工捶软,迭厚三寸,方寸四钉,如遇水雨浸湿,铳箭难透。”陈氏所说的“无性极柔之纸”不知是何纸,但可看出它极柔韧,迭厚三四寸后再用铁钉固定。

2004年11月,贵州省凤冈县双山乡田家寨村的青杠坝发现了一件清代咸、同年间的纸甲实物,可见纸甲直到晚清依然在战争中使用。

近代军事战争,动用了枪炮、坦克、飞机等现代化战略武器,在这些杀伤力极大的武器面前,纸甲显得不堪一击,也就自然而然地从历史舞台上消失了。

来源:香港《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