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神话的中心点昆仑山在哪里呢?(图)

发表:2012-02-05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知道,地球是一颗近圆的蓝色球体,从任何一个平面看,它都有八个方位,即东、南、西、北、东北、东南、西南。西北,如果以中国的中原地区为基点,那么当时的“天”究竟在何方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可是不容易,现在的典籍中没有留下任何直接的资料,尤其是在此之前,竟然没有一个人曾经这样想过。但是如果仔细地研究,我们还是可以找到一些以前没有人注意到的有利证据,它大致可以分为三条线:神话来源线、原始墓葬线、八卦定位线。

讲到神话,首先应该知道神话对我们此项研究的重要。

神话记述的历史,基本上都是有文字记载以前的历史,这其中就透露出我们祖先从前生活过的地区的信息,比如说,一个一直生活在大平原上的原始民族神话里,就不太可能出现高山的内容,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见到过大山。同样,一个一直生活在高山地区的原始民族的传说中,也不太可能有大海的神话。但假如一个生活在高山地区的原始民族,后来因为某些原因定居在大平原上,不管他们生活了多少代,那么在他们的原始神话里肯定会有高山的气息。神话就是过去历史的记忆。

在此以前,我们曾经反复强调,中国古代的神话是以天神话为核心的神话体系,因此,神话中心的位置与“天”有直接的关系。

那么,中国古代神话的中心点在哪里呢?稍微了解中国古代文化的人都知道,中国的上古神话是以昆仑山为中心的。昆仑山是一座了不起的高山,四周有800多里,高万仞,开着九个大门,门口有威风凛凛的开明兽在守护着,黄帝和一大群神就居住在这个地方。这里有珠树、文玉树、玎琪材、不死树,还有一种很怪的食物,名叫“视肉”,吃一片,长一片,永远也吃不完,无穷无尽。这里就是中国神话的中心,中国最大的神府——黄帝之宫就在这里,许多研究者因此而把中国神话说成是“昆仑神话系”。

从神话记载来看,昆仑山上连着天,下连着地。据说,凡人从这座山一直爬上去,就到了天堂一般的神界,这与其他关于天梯的神话有许多相同之处,实际它就是最大的一座天梯。因此,昆仑山的所在也就是“天”之所在,不论从什么角度说,都是合而为一的。

那么昆仑山又在哪里呢?

关于昆仑山的位置,中国人研究了近千年,至今还是搞不清楚。有人说,昆仑山就是现在新疆的那个昆仑;有人说,昆仑山在现在内蒙古河套地区以南;也有人说,昆仑山根本就不存在,它泛指一切高山;还有一些人说,昆仑山是生殖崇拜的象征,而且十分肯定的说是女性生殖崇拜的象征。

尽管昆仑山的位置没有确定,但昆仑山在中原(现在的河南)西北方大约是没有疑问的,《山海经》中的《西次三经》、《大荒西经》、《海内西经》里都有关于昆仑山的神话。还有一条线索可以证明昆仑山在中原西北,那就是《穆天子传》。

西晋太康二年,汲县有一个人盗发古墓,无意之中从古墓里挖出一批竹简,这批竹简记载了西周穆王西行一事,后来的学者将此书定名为《穆天子传》。据当时人考证,被掘的古墓是战国时期魏惠成王之子襄王的陵墓,西晋大学者整理并注释了这部书。

周穆王生活在西周王朝的中期,即公元前960年前后,距今已有近3000年,是一个可信的历史人物,上古史籍中都有关于他的记载。《穆天子传》里十分明确地说,周穆王在西行途中,曾经到过古昆仑,参观过黄帝留下的宫殿遗址,并派了兵士看守保护。如果《穆天子传》可信,那么他就是到过昆仑山唯一的历史人物,因为在3000多年以前,当时的昆仑山上还有黄帝的帝宫存在。这反过来证明,昆仑山是存在的,关于黄帝的神话。也是有一定根据的。

由于穆天子这个人,后来进了道家仙系,被仙话得不像个样子,竟然有穆天子和西王母一段风流韵事,所以学者们并不重视这部书,在考证昆仑山时,也不用它作为证据。我们认为,不管《穆天子传》有多少仙话的成分,但穆天子西行的主干还是可信的,《史记》、《国语》、《左传》、《尚书》、《竹书纪年》里都有关于这件事的记载,怎么能一概不相信呢?如果这样疑古的话,恐怕可读的历史书不会很多。

《穆天子传》的前三卷详细记载了周穆王西行的情况,从哪里出发、经过哪里、会见过什么人、做过什么事,书中都有记载。最值得注意的是,书中是按六十甲子来给日的,戊寅日到了哪里,庚辰日到了哪里,记载得十分详细。根据六十甲子推算,周穆王戊寅日从河南漳水出发,一路向西北行,渡过了黄河,在第104天的辛酉日,登上了昆仑,参拜了黄帝之宫,中间曾经因为遇风雪、狩猎、拜会外方诸侯,耽误了一些时间,行进时间大约在两个月左右。

周穆王西行,是带着六众之师,都是骑马而行。这为我们寻找昆仑山提供了一条有价值的线索。如果我们现在也能骑上马,以一个马队一天的行程计算,重复一遍当年西周穆王率六众之师浩浩西行的壮举,那么,就有可能找到昆仑山的位置,即使不能最后确定,但也能指出一个昆仑山大致所在的区域。

可惜,没有人做这样的事,我真诚地呼吁那些有经济能力的个人或集团,资助一下像这样很有意义的文化考古活动。或有人问:寻找昆仑山有什么意义呢?太有意义了!它的背后是关于中华民族及中国文化起源的问题,是寻根哪!

中国文化中有一个特大的谜案,即考古证明的文明起源与神话提示的文明起源根本不是一个方向,我们现在看到的神话传说,都是由生活在中原地区的古人记载下来的。而这些神话传说的中心却不以中原为主,而是以西北方向的昆仑山为主,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考古证明,中华民族起源于黄河中下游流域,而神话却指示我们,中华民族起源于西北的荒漠。再往前推,考古证明中国人的祖先资阳人、马坝人、山顶洞人、北京人,他们生活的地区都远离西北方,可为什么神话要以西北方为中心呢?进一步问:中国人究竟是从哪里来的?

根据这些神话来看,中华民族曾经有过一次巨大的迁徙,从西北迁向中原,再到沿海。然而现在考古发现却不佐证以上这个推论,那么,这次迁徙是在什么时候?为什么?

再者,根据地质与气候资料,西北部地区在1万多年以前,比现在自然条件好些,但比起中原来还是有相当的差距。在这种背景下,为什么中华民族竟然选择了西北,而不首先选择中原呢?如果说山顶洞人或北京猿人是中国的最早祖先,那么他们为什么会放弃优越的自然条件而向西北迁徙呢?这是违背生物自然选择规律的。

有的学者从少昊的神话中认定,中国神话有一次向西北迁徙的历史。事件是这样的:据现在考证,少昊乃是东方天帝,《大荒东经》说:“东海之外大壑,少昊之国。”这个少昊天帝,统领着东夷各部落,《左传》说,少昊之国以鸟为神,大约是鸟图腾,因此,少昊建国以后封了一群“鸟官”。但《淮南子》又说:“西方金也,其帝少昊,其住蓐收,执矩而治秋。”《山海经·西次三经》中也有少昊的神话。由此认定,少昊的神话是先东后西,这是不对的。神话的迁徙本身就是民族的迁徙,正如我们以上所说,由东向西的迁徙是违反规律的。

那么,中国文化究竟是由西向东迁呢,还是由东向西迁呢?事实上,现代的考古资料中根本没有这样的一次迁徙的证明。如此一来,中国文化中出现了一个很大的断层,这个断层大约发生在文字出现以前到1万年左右。如果神话记载是真实的话,也就是说,距今6000—15000年之间,中国曾经发生过一次巨大的事件,导致了我们现在所不清楚的文化迁徙。所以我们需要证明,我们必须找到古昆仑山的位置,那是一切谜团的起点。

拜托了!中国人的事情还是应该由我们中国人自己来解决,如果外国人先做起来,那我们真是无地自容了。再说,下一个世纪就要到来,我们怎好意思把这个疑问再带进下一个100年里,这是对子孙后代不负责啊!

话扯远了!我们还是回到“天”在何方的问题上吧!

不管怎么说,按照《山海经》和《穆天子传》所记载的内容,神话中的昆仑应该在西北方,具体地点不明确,但有两条比较肯定,一是昆仑山肯定在黄河以北;二是昆仑山应该在黄河上游一带地区。

还有一条间接的资料。《淮南子》说大禹治洪水的时候,曾把昆仑山从天上挖下来作为镇制洪水的工具,也就是说,昆仑山所在的位置就是大洪水曾经到达的位置。在《毁灭人类的大洪水》一章中,我们曾考证大洪水的最上限在海拔1400米左右的地方,因此昆仑山在中国地形图上的海拔不会超过这个高度,它大约在现在山西雁门西北方向的区域内。

根据神话提供的以上线索,“天一月”当时就悬浮在现在的西北方位,大约在现在的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中西部一带地区的上空。

“天一月”在西北方向还有一个十分有力的证据,那就是原始社会墓葬中尸体的头向问题,这也来自于考古发现。

根据现在的考古发现,汉民族在原始社会时期的墓葬中,死者的头部有大体固定的指向,基本上有两个方向,一是西北,一是正北。大家知道,头部历来是被当成灵魂的居住地,古代猎头的习俗反映了这一观念。因此,在墓葬中头部指示的方向就与灵魂有一些关系了。现代人们发现,在龙山文化、仰韶文化、大汶口文化的墓葬中,死者的头部绝大多数指向西北或正北方。在殷墟的墓葬中,绝大多数头部
向北。

为什么死人的头部要向西或者北呢?《礼记·檀弓下》曰:“葬于北首,北首,三代之达礼也,之幽之故也。”《礼记·礼运》说:“故死者北首,生者南乡。”

意思是说死人的头都冲着北面埋,但说了半天也没有说清楚为什么,只说这是一个古老的习俗,大约是几代人留下来的。正是因为《礼记》没有说明白,后来的学者就可以大说而特说了。有的说,北面为癸水之地,水者象阴象黑也,人死埋人地下,黑咕隆咚,所以头向北方,意思是进入了黑暗。有人说,死者头向西,那可太有道理了!太阳从东方升起,从西山落下,人活着的时候像太阳,人死如灯灭,如太阳西落。所以头要指向太阳落下去的方向。

我们认为,原始人死后头向西、北,根本不是类比出来的,它是要告诉后人,人死灵魂要回到这个方向上去,为什么呢?

原始墓葬的头向与神话指示中心的方向神奇般的巧合(神话的中心是昆仑,昆仑在中国的西北方),这令我们惊讶不已!由此可见,中国学术界有些人轻易否定神话的历史功能是多么愚蠢。就以上面这个问题而言,由于《礼记》中没有说清楚“北首”的意义,可见在《礼记》成书那个时代的人们,已经不知道“北首”的真正原因。那么,后来的学者在《礼记》的基础上更不会知道,因此,必须换一个角度,决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如果从神话切入,这个问题就有可能解决。

“天一月”在西北方向还有第三个证据,那就是《周易》的定位。关于《周易》的其他问题,以后章节要详细谈到,这里只谈定位问题。

世界任何民族的古文化当中,对方位都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并且,这些观念与原始宗教密切相关。中国文化中东为震木、西为兑金、北为坎水、南为离火,在这四个方位里,东、西两个方位由于和太阳、月亮运行的轨道有关,特别引人注目。

东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而太阳又是一切生命离不开的要素,故有“万物生长靠太阳”之说。在哲学的内涵上,太阳代表新生、象征生命,因此,太阳升起的东方,就有了与太阳相同的本质。比如,东岳泰山代表生命,《三礼义宗》曰:“东岳所以谓之岱者,代谢之义,阳春用事,除故生新,万物更生,相代之道,故以为名。”

西方兑金,是太阳落下去的地方,从哲学意义上讲它象征死亡,象征着一个事物的衰败,“日薄西山”一语就是这个意思。神话中的西王母“司天之厉及五残”,意思是说她掌握着人间各种坏的东西,可见中国文化对西方的态度。

北方为坎水,水在文化中象征着黑暗,四季属冬,主凶杀。神话中有一位大神,名叫禹强,又叫元(玄)冥,帮助颛顼项治理北方。玄的本意为黑,所以这位禹强长得大约像非洲的黑人,郭璞说他“黑身手足,乘两龙”。佛经《大智度论》说:“黑业者,是不善业果报地狱等受苦恼处,是中众生,以大苦恼闷极,故名为黑。”

可见对北方黑色,大家都有同样的感觉。

南方离火,四季属夏,农业民族从夏季是农作物主要生长期中,将南方定义为生长、发育之意。神话中由火神祝融统领南方,而机融本身又是一位好神.他在与水神共工的战争中取得了胜利。后来历代帝王祭天都在南方位,比如,现在北京的天坛就在故宫以南,唐代的天坛也在西安的南郊。

由此可见,从四个方位看,中国文化贵东方,次为南方,东、南方位代表太阳升起,生命繁衍,春风和畅。西、北方位地位最低,代表黑暗、寒冷、死亡、凶杀等等。但必须明白一点,以上对四方位的看法主要产生于商代以后。

那么商代以前人们是不是这样想的呢?完全不是。《周易》八卦在商代就已经有了,而且比较成熟,因此完全可以说它是商代以前文化的遗留物,而《周易》八卦的方位就与后来的方位完全不同,它代表了当时人的某种思想。

《周易》第一宫为乾,乾宫第一卦为乾卦,“大哉乾元,万物资始”,意思是说乾位为世间万物产生的地方。那么,乾究竟在什么方位呢?

现今流传的八卦有三种,一是伏羲八卦,二是周文王先天八卦,三是后天人卦,三种八卦图如下:

大家应该知道,《周易》中仅有交辞和八卦的序列,没有更多的说明,更没有关于八卦的定位。“伏羲八卦”乃是宋代邵雍硬造出来的,唐以前根本没有此说。

“先天八卦”也是后来制造的,根据现有资料,最可信的八卦方位图,应是汉代墓葬中画砖上所画的八卦方位(见下图),结合上古神话提供的资料,这个八卦图与神话最为相符。


(网络图片)

《周易》八卦的乾位在西北方,与现代尊东、南完全不同。相反,与神话指示的古昆仑中心方位一致。按现在的观念,东方为太阳升起的方位,代表着生命,而《周易》却认为,西北方为生命初始之位,按照奇门遁甲,它是开门。很明显,《周易》八卦的文化体系与后来的文化体系根本不同。

乾位在西北,说明当时的“天一月”正是在现在的西北方,《周易》中明确地说:“乾为天。”也就是说,乾在当时指示的就是“天”,它是万物之始,生命之源,故为开门。

龙乃神物,他海经》里的神许多都乘着龙飞来飞去,后来的传说里也有黄帝乘黄龙“鼎湖升天”一事。八卦第一卦“乾为天”中,六个爻辞里其中有五个爻辞讲到了龙,“潜龙勿用”、“见龙在田”、“(龙)或跃渊”、“飞龙在天”、“亢龙有悔”,如此集中提到龙,在其他六十三卦中是没有的。所以,龙肯定与“天”有关。尤为飞腾之物,多见于西北,我们推测当“天一月”悬浮在西北上空时,许多神乘着龙往来于“天”一地之间。

我们的结论是:“天一月”在现在的西北方,相当于新疆东南,甘肃、宁夏、内蒙古西部一带,这里曾经是世界的中心,是世界文化的发祥地,中国人曾经是最近接“神”的人种。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