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法三国严重关切藏区流血事件(组图)

发表:2012-01-26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之声:美国关切藏区流血事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牛兰

中国四川省藏区因为抗议行动而出现冲突和死伤,美国政府星期二表示严重关切。美国政府并表示,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下月访问华府时,美国将向他明确表达美国的立场。

就在农历大年初一,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的喇嘛和藏民聚集抗议,与警方发生冲突,演变成了不幸的死伤事件。

美国严重关切藏区流血事件

在华府,美国国务院的例行简报会上,发言人牛兰(Victoria Nuland)回答媒体询问时说,美国对此严重关切,她说,根据报道,四川省的安全部队朝抗议群众开枪,使抗议行动变成了流血事件,也说明了藏区的紧张情势持续升高。她说,美国已经一再告诉中国政府,中国现行的西藏政策具有反效果,威胁藏人独特的宗教、文化、语言,也制造紧张。她表示,因此美国敦促中国政府与流亡海外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或达赖的代表进行建设性的对话,以因应西藏当前情势。

美国政府刚在星期一宣布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在2月14日访问美国。星期二的美国国务院简报会上,有媒体问道,美国是否担心目前藏区的情势会不利于习近平访美;又问道,中国政府正在进一步镇压藏人,美国在这个时候邀请习近平访美是否合适。牛兰女士回答说,美国的立场一向非常清晰,美国与中国之间的每个层级的对话,美国都告诉中方,美国不只关切藏人的人权,也关切中国整个的人权状况;她说,习近平访美时,美国政府会明确的向习近平表达美国的立场,正如同美国与中国其他高层晤面时的作法一样。

“西藏政策不符合藏人利益

此外,美国国务院负责民主和人权事务的国务次卿,也是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官玛丽亚·奥特罗(Maria Otero)在同一天发表声明,表示严重关切藏区最新的流血不幸。她指出,当地的紧张情势持续升高,美国密切关注。奥特罗指出,在这些报道出现之前,这个月已经发生了4起藏人自焚事件,使去年3月以来自焚的藏人总数达到16人,其中多数是僧侣和曾经做过僧侣的人,有两位是女尼。

奥特罗重申美国政府的立场,认为中国现行西藏政策不符藏人利益。她说,这些政策包括中国政府大力加强对宗教生活和宗教活动的控制;持续不断地在寺庙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强迫僧人谴责达赖喇嘛;在寺庙中永久性地安插中国官员;对藏人加强监视并任意拘押;对一些自焚者的亲友,限制他们的行动自由;去年以来,一些藏族的作家、艺术家、知识分子和文化界人士因为批评当局而遭到安全部门和司法部门关押。

美盼中国同意记者、外交官、观察员进入藏区

奥特罗在这份书面声明中指出,美国呼吁中国政府保护所有人民的普世人权;美国敦促中国安全部队自我克制;美国再次呼吁中国政府允许记者、外交人员和其他观察人士进入藏区;美国促请中国政府恢复与达赖喇嘛或其代表进行实质对话。

------------------------------------------------------

BBC中文网:英国对四川藏区暴力冲突深表关切藏區寺院


人权组织要求允许国际观察员进入骚乱地区

在美国对中国四川藏区连日来发生中国军警与藏民冲突事件表示严重关注之后,英国也表达了同样的关切。

英国外交部次长布朗星期三(1月25日)发表声明,敦促北京保持克制,公布事件发生的全部细节,努力解决藏民不满的问题。

据报道,中国军警星期一和星期二分别在四川甘孜的炉霍县和色达县向抗议压制宗教自由的藏人开枪,造成至少两人死亡。

美国此前已经对这些冲突事件表示严重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德呼吁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或其代表展开建设性对话,以解决中国藏人所关注的问题。

中国官方新华社星期三证实了在色达发生的冲突。新华社形容是警方遭受攻击并被迫自卫,造成一名“带头闹事的不法分子”死亡,还有一人受伤,13人被拘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二早些时候反驳“自由西藏”等组织对炉霍县冲突事件的说法,指责他们歪曲事实,试图抹黑中国政府。

包括“自由西藏”在内的国际人权组织呼吁中国当局允许独立的观察员和记者进入发生骚乱的地区。

-------------------------------------------

中央社:法关切西藏地区冲突事件

四川发生警察和藏人冲突事件,法国外交部今天表示,严重关切近来发生在中国西藏地区的事件。

外交部今天声明指出,四川23日发生严重冲突事件,法国表达严重关切之意。

声明指出,如同所有欧洲联盟友邦,法国重申重视人权、宗教自由及西藏文化和传统保存。

外交部声明表示,法国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内部,应在充分尊重西藏文化和精神认同的情况下寻求对话,这也是唯一可获致持久解决之道的途径。

来源:德国之声 BBC中文网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