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心难归 认同中国人创新低(组图)

发表:2011-12-29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就香港人身份认同进行调查,仅一成七受访市民会自称为“中国人”,较自称“香港人”的低二十至三十个百分点,是二○○○年以来新低。市民对“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感亦创十二年来新低,在各类别身份中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评分最低。有学者指出,内地持续打压维权人士及温州动车事故揭发贪污等,都影响香港市民对中国的认同,又批评港府推行国民教育失败,把国民教育“学科化”,只会令家长担心子女被“洗脑”。


调查显示港人对“中国人”身份认同感创十二年来新低,学者指与内地持续打压维权及异见人士有关。

民意研究计划于本月十二至廿日用电话抽样访问了一千零十六名市民,三成八受访者自称为“香港人”,一成七人自称为“中国人”,较今年六月同类调查跌六个百分点。同时自称为“香港人”及“中国的香港人”的有六成三,而同时自称为“中国人”及“香港的中国人”的则有三成四。


学者批评港府将国民教育“学科化”及“洗脑化”,对港人的国民身份认同有害无益。

另外,以十分为满分,受访市民对“香港人”的身份认同感有八点二三分,是近十年以来新高,而对“中国人”的认同感就跌至十二年来新低,仅得七点零一分。而市民对“亚洲人”的认同感评分为七点六五分,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的六点二八分高,而对“中华民族一分子”及“世界公民”的认同感评分则分别为七点四六分及六点九一分。

乌坎村等事件 触动港人神经

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表示,最近乌坎村收地风波、汕头兴建燃煤电厂事件等多宗民间与政府的对抗,触动了港人神经;内地一直鼓吹高铁成就,但温州动车事故令港人感到惊讶及担心,更同时揭发内地铁道部高层贪污问题;外交方面,国家面对外国围堵时态度温顺克制,均令港人不满,亦影响对国家的认同。

中文大学政治及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亦指出,国家经济持续发展,但在贪腐、社会管治及政治层面没进步,且持续打压异见人士,令港人对国家信心下降。

升国旗唱国歌 学者批形式化

理工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钟剑华批评,港府推行国民教育失败,“升国旗、唱国歌,太形式化”。他又指把国民教育变成学科处理,令家长担心子女被“洗脑”,认为国民教育应提出国家不足之处,让港人接受国家存在短期内改变不到的问题。

香港回归心难归 望极天涯不是家

尽管中国日益富强,国际地位不断上升,然而自称“中国人”的香港人却不增反减。一项针对港人身份认同的调查显示,自称“香港人”的比例创出十年新高,自称“中国人”的比例则跌至十二年新低。在香港回归近十五年的今天,香港人心仍然难以回归,除了证明港府推行的国民教育彻底失败,亦是对内地当局的当头棒喝。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公布最新港人身份认同调查,三成八受访市民自称“香港人”,只有一成七自称“中国人”,不及前者一半。调查又显示,被访市民对“香港人”、“中华民族一分子”、“亚洲人”及“中国人”的认同感分别为八点二三、七点四六、七点六五及七点零一分,对“世界公民”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的评分分别为六点九一及六点二八。换言之,香港人自认“亚洲人”多于“中国人”,自认“世界公民”多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

香港人的身份认同与中国的经济发展背道而驰,这不能不引人深思,正如调查机构指出,相信与经济范畴以外的发展有关。不错,中国虽然贵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一年更有神八天宫对接、航母试航、第五代战机面世、北斗衞星导航系统与美俄分庭抗礼等傲人成绩;可惜与此同时,环境污染愈演愈烈,问题食品层出不穷,打压民间维权变本加厉,官二代富二代横行霸道,群体事件此起彼落,外交政策软弱无能,诸如此类,莫不影响香港人对中国的认同。

最近广东接连发生村民维权事件,当局一开始不但不正视村民的正当诉求,反而百般打压,并将官逼民反诿过于“境外势力介入”,有的官员甚至污蔑报道事件真相的境外传媒是“烂媒体、烂报纸、烂网站”,这怎么能不令人反感呢?

内地社会道德沦丧,奸商唯利是图,贪官为所欲为,更是令香港人敬而远之。广东佛山十八名冷漠途人见死不救,广州有父母抛弃亲生残疾婴儿,以及各地层出不穷的做好事无好报事件,令人感叹世态炎凉,世风日下,港人看在眼里,怕在心里。

虽说香港也有不少问题,但至少市民仍享有各种自由,至少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仍得以保存。可以说,内地与香港,无论在政治、社会及道德观念等方面都是格格不入,用内地的话来说,双方在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南辕北辙。道不同不相为谋,香港人不愿认同中国人的身份,也就不会令人奇怪了。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是家。”在号称大国崛起的今时今日,香港人的中国人认同感每况愈下,这既是无奈,亦是对内地种种乱象的无声抗议。事实上,内地移民潮方兴未艾,精英阶层争相出走,抱着“今生不做中国人”心态者大有人在;而在国际上,中国更是得不到尊重,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这正是中华民族的悲哀。

来源:香港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