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界穿“紧身衣”挑战好莱坞

发表:2011-11-14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报道】据法新社(AFP)北京时间11月14日(周一)报道,每个人都知道奥斯卡小金人,它是全球最佳的电影颁奖,也被视为美国软实力威力的象征。中国的金鸡奖在国际社会没有引起什么关注,无法和好莱坞抗衡。

中共当局号召文化界,包括电影制片人,向国外扩大影响,以增加软实力。

但北京想要领引艺术的企图,让制片人和专家们很不高兴,他们表示审查制度和以宣传为目的的本性,使中国电影界不具备和好莱坞大片抗衡的能力。

文化评论家周黎明(Zhou Liming音译)对法新社表示:“你不能给艺术家穿紧身衣,让他们像运动员一样竞争。文化并非铁板一块,它应该是多元的。”

他表示:“当局想要输出文化,来与进口文化竞争,这是不对的”。“很多文化产品,并不能代表中国,而是代表政府。”

中国的主流电影都要经过政府审批才能发行,(这使得中国)当今电影鲜有讲述揭示(现实真相)或坚韧不拔故事的作品。

最近中国翻拍的好莱坞浪漫喜剧“偷听女人心”的导演陈大明向法新社表示:“审查制度,使得电影制片人很难拍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当代电影。” “电影是讲究体裁的,需要有剧情冲突。没有坏人,好人就无事可做。现在很难拍当代电影,因为有关犯罪的电影是通不过审查的。”

即使是那些在中国广受好评的,国内票房超过15亿美元的电影,要打入美国还是很难。      

拿导演姜文畅销的1920年代的警匪片“让子弹飞”举例来说,今年春天联系了美国一家小发行商,但电影至今尚未在美国发行。

自从导演李安的“卧虎藏龙”荣获2001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之后,还没有汉语影片在美国爆红。

2003年,张艺谋导演的“英雄”-中国大陆最成功的出口电影 - 在(奥斯卡)同一类别中被提名,但未能获奖。

与此同时,中国观众对好莱坞的大片却青睐不已,“阿凡达”在中国创下2亿美元的票房,今年春天的“功夫熊猫2”,则囊括了9300万美元的票房。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