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谈教授开骂:世风日下 矛盾激化(图)

发表:2011-11-13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左派学者孔庆东近日拒绝接受南方报系记者采访并大爆粗口,引发中国众媒体集体炮轰。评论人士指出,这场风波背后折射的是中国左右两派政治立场的对决。

自称孔和尚的孔庆东11月7日下午发布微博讲述自己和南方报系记者交恶的经过。

他写道:“一分钟前,《南方人物周刊》电话骚扰要采访我,态度很和气,语言很阴险。孔和尚斩钉截铁答复了一个排比句:去你妈的!滚你妈的!X你妈的!”

这条微博一经发出,立即被转发一万多次,有9000多条评论。

*孔庆东:记者是国家第一大公害*

北大中文系教授孔庆东1964年生于哈尔滨,祖籍山东,自称孔子第73代孙;1983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96年获博士学位,主攻现代小说与武侠小说,有“北大醉侠”之称 。

孔庆东骂人不是第一遭,骂记者也不是头一次。他时常把“防火防盗防记者”这样的话挂在嘴边,曾说过“记者现在是我们国家第一大公害”、“这些记者排起队来枪毙了,我一个都不心疼!”

孔庆东再度开口谩骂引来中国内地七八十家媒体的集体炮轰。代表官方喉舌的新华社也连续发表两篇文章谴责孔庆东的行为,并建议北大将其解聘。

孔庆东公开回应说,新华社的并没有采访过他本人,只是从互联网上摘取素材,是“带头制作虚假新闻”,“公然对抗新闻出版总署”。他还质问新华社多次刊登与党中央不一致的报道,难道是要造反、发动人民起义吗?

*20多万网民支持孔庆东骂人*

不过孔庆东爆粗口事件在网民中引发的反应却并非一边倒。

凤凰网近日就这一事件展开调查,在近40万参与调查的人中有超过半数的人表示“非常支持”孔庆东的做法。另外,认为孔庆东的做法体现了“兼容并包的北大精神”的网民也在半数之上。

*北大退休教授:北大精神现荡然无存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退休教授商德文持不同看法。他认为,孔庆东作为北大教授、又自称孔子后代,不管有什么理由,都不应该骂人。商德文说,孔庆东的作为更不能代表北大精神。 他说:“北大兼容并包并不是指骂人。它指的是中外文化相容,国家文化相容。”

商德文1954年入学北大,当时的北大校长是马寅初。在他看来,解放初期的北大还有些许民主氛围。在学术和思想上也相对比较开放。

商德文说,可是自从1958年“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路线”实行全面苏化后,这种氛围就日渐衰微了。他说,经过共产党这几十年的控制,北大精神现已荡然无存。

商德文说:“北大现在跟着共产党变了,不是以前蔡元培先生、 胡适先生当北大校长时那样的北大了。它现在是共产党统治了多少年的北大了。”

*语言思想带有明显文革遗风*

孔庆东大骂记者后的第二天是记者节。他在自己主持的一档名为“孔和尚有话说”的网络时评节目中说,国内的很多媒体是不爱国的“汉奸媒体”。他之所以骂,就是为了“引蛇出洞”,为了“让广大革命群众看看,谁是汉奸”。

香港时事评论员邱震海认为,孔庆东的很多语言和思维都带有明显的文革遗风。他说,这既有孔庆东个人的特征,也是他们这一代人的特征。邱震海认为,中国这些年来虽然在崛起,但对于文革的十年浩劫却并没有好好反省过。

*香港评论人士:辱骂背后是左右派之争*

邱震海说,孔庆东辱骂记者风波并非只是一个学者的斯文扫地,背后还折射出更深层的问题,那就是中国左右两派的分裂和竞争。

邱震海对美国之音说:“因为孔庆东他骂的是南方报系。孔庆东是一个著名的所谓左派。南方报系完全是他的对手,是被他们所称之为‘汉奸媒体’的。这个记者本身并没有对他出言不逊。他如此辱骂这种风格的背后折射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阵营政治立场之间的互相对决。”

香港评论人士邱震海说,互联网上有那么多支持孔庆东的人,很多人欣赏他,说他“不拘小节”,这样的现象也非常值得反思。

邱震海说,中国的改革开放现在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内政、外交、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出了很多问题。 前路该怎么走,大家都很迷茫,既不知道方向在哪里,也不知道原因是什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观点立场不同的人之间没有理性和妥协,剩下的只有互相辱骂了。

中国媒体报道,北京大学宣传部已经找孔庆东了解情况,目前事件还在调查中。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