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广东曾密谋兵变!(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11-13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6年4月7日,中共政治局一致通过“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和“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
这两项决议出台后,北京组织了声势浩大的聚会和游行。
(图片资料翻拍于1976年《人民画报》增刊)

【看中国记者甄贞报导】近日,《南方人物周刊》采访了《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期间,杜导正提到1976年广东曾密谋兵变反毛的事件尤为令人关注。

日前,《南方人物周刊》采访了《炎黄春秋》的社长杜导正,访谈围绕:时局、往事与反思、新民主主义、人生四个主题进行展开。

访谈中,当记者问到对中国的时局如何形容时,杜导正表示,中国当前的矛盾是16个字:官场腐败,贫富悬殊,道德滑坡,治安不好。中国人现在有饭吃、有房子住,不打仗,觉得还过得去,但腐败太厉害了,贫富差距拉得越来越开,老百姓对政府的恼火程度越来越高,很危险。

当记者问到什么事情让你认为自己做错了时,杜导正称,1939年时他16岁,是县青年抗日救国会主任。在五台山北麓的游击区,有人认为某个人给日本人送情报,当时也没调查、没手续,他们就跟那个区长做了决定:把这个人干掉。当时,派了3个游击队员,半夜里去到人家门口,大喊:“×××,你出来”。等人一出门,叭叭就是两枪。

随后,记者提到了当时的社会现状,到“文革”后期,党内反对的声音似乎越来越多。杜导正对这个问题详细作了回答,也揭露了一个从不曾透露的事情,那就是1976年,广东曾密谋兵变反毛!杜导正说,粉碎“四人帮”前,中央把韦国清从广西调到广东。周恩来病重之后,邓小平实际上主持国务院的工作,“四人帮”把邓小平看成主要的阻力。1976年初,邓小平被开除党籍。中央给广东的韦国清发来电报,让他次日拂晓前回电表态。韦国清大半夜把杜导正、萧洪达、吴南生几个人找来,商量怎么回电。说同意开除邓小平党籍吧,不行。说不同意吧,上面第二天就干掉你了。因为当时“四人帮”把党内的矛盾已经激化到这个程度了,下面与毛的矛盾实际上也处在一个爆发点上了。

杜导正并说,当时策划了几个方案。出于对整个形势的估计,和蔡锷起义一样,只要登高一呼,全国都会响应,“四人帮”的力量,马上会垮掉。当时也估计了手里能掌握的几个军,比如许世友是广州军区司令。当时缺个指挥,朱德很有号召力,但是他很快在6月份去世了。当时还想到一个人:叶剑英。“四人帮”手里也有点力量,主要是上海有点民兵,大概有几个军。因为毛这一套,得罪了很多干部。

最后谈到人生时,他表示,到晚年对生和死并不太计较,想的就是国家、民族、老百姓,希望中国未来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出路。

事实上,时至今日,各界反对毛的声音也一直未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